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樵隨筆~梅子黃時雨
2017/05/23 06:14:00瀏覽550|回應0|推薦43

梅子黃時雨

    「問君閒愁都幾許?一川煙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  

    南宋詞人賀鑄,早已把梅雨定調為「閒愁」。閒愁並不是閒得發愁,果真如此,這愁緒並不難以排遣。閒愁之「閒」一如「閒話」之閒,是「多出來」或「不必要的」,因此,閒愁是一般人所應分擔的愁苦之外,衍生而出的。

    一如開門七件事的生計之愁;一如世事不如意的生活之愁;一如生老到病死的生命之愁。如此的憂患愁苦,人人無可避免,也無須哀怨,然而人生而有情,由情而生的愁恨,則各有不同。

    親情與自主之間的矛盾與衝突,友情與自我之間的抉擇與掙扎,愛情與自性之間的取捨與對立,甚至在親情、愛情、友情的交錯糾葛中,如此的愁緒,紛紛煩煩;綿綿密密,一如「立夏」前後,黃梅時節的雨。

    「立夏」過了,梅雨準時到來。看了英文新聞的氣象報告,外籍的播報員,逕將梅雨翻譯成「梅花雨」,頓時化解了我不少的閒愁!

    或許自己的閒愁,就別人的眼光來說根本不值一提,甚或是「少年不識愁滋味」的「為賦新詞強說愁」。然而愁之為物,不一定得落實在明確的事物上,<牡丹亭>的杜麗娘,在後花園,眼見春光爛縵,卻悲從中來,此愁不可謂不真,卻未必實指何事、何物?或許這就是閒愁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029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