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洗頭
2015/10/12 00:52:34瀏覽1477|回應8|推薦78

小時候常搞不懂為什麼大人要上美容院做頭髮?? 等自己現在上了班,竟也不由自主地頭癢腳癢地每週自動報到,堅信只要坐上那張魔椅,再睜開眼就會從鬥敗的母雞,迅速人模人樣搖屁股返回人間繼續戰鬥。

我家方圓百里的美容院幾乎都和我熟絡,但唯一不去的是對街的那家「老喬」,因為除了裝潢普通外,從透明玻璃往裡頭一探,全都是白頭髮的中老年客戶,連設計師也是歐巴桑,那種就像家庭主婦偷閒去抓頭的店,沒有沙龍感也沒有設計風,顯然完全不適合我。

只是事情總有例外,就在某個周日早上九點,周圍炫酷髮廊都還鐵門深鎖的緊急情況下,為了趕見客戶的我,不得不硬著頭皮往「老喬」走去。進門前我甚至左右張望,快速低頭閃進,深怕有人看見我光臨這間專收阿嬤的洗頭店。

果真,一個頭上還蓋著毛巾的胖媽迎向我 (顯然剛洗好頭還來不及吹),她操著一口台灣國語問我要找幾號「設計師」? 我望著她一時尷尬,竟答不出來,我聳聳肩還來不及反應,她就拿了一件圍袍綁上我脖子,我心涼又後悔,默默告訴自己等等一定要求她不要把我吹成飛機頭。

接著,沒戴眼鏡的我從鏡中模糊看到和我媽身材相仿的胖媽在扒我的白泡頭,她的身體跟著抓頭的韻律搖動,很像非常enjoy,靠很近的時候,我還一度聞到媽媽的氣息,那不是香水,也不是體臭,是一種剛剛好沒有發燒的溫度。胖媽的功夫出奇的好,洗得很溫柔,尤其是用拳頭轉的那一圈,真得很享受,但我卻越來越不安,總覺得不該讓一個媽媽站著幫我洗頭?? 直到沖完水,她準備幫我按肩頸時,我忍不住小聲對她說不用,她還堆著笑,極力推薦說很舒服ㄋㄟ,我搖頭說怕癢,其實我想說的是我幫妳按才對吧……

從頭到尾,她沒有推銷我買洗髮精,也沒問我要不要加精油,只邊揉我的頭邊說我是「叩頭」很可愛,問我老家在哪? 回一次南部要花多少錢?問我祖宗八代和我是做啥的…….最後她沒把我吹成飛機頭,連髮膠都沒噴,在我極力阻止之下。

現在我開始固定去「老喬」給胖媽做頭髮,因為她在我頭上摸呀摸的時候,總讓我想起小學時我娘幫我梳頭的畫面,我貪快,總會說綁兩根就好,而我姐姐則是耐心地等她綁完兩條整齊的辮子……

**
這一季,工作沉到一個極限,到今天我真的已經累趴了。

我緩慢走進「老喬」跟胖媽講,今天換我幫妳洗頭好了! 她看著我,抿嘴笑著說妳坐下坐下,再以熟練的手法把我套進圍袍。我沒說話,閉起眼睛……我真的看見我媽蹲在浴室,單手捧著還是嬰兒的我泡在水盆中,另一隻手用毛巾來回撩水揉抹我的小光頭,她臉上帶著笑,嘴裡還念著咕嚕咕嚕,鏡頭轉到我坐在小凳子上等著綁頭上學,再到我都上大學了還撒嬌要她幫我吹頭髮……彷彿現在就是她站在我身後,我卻不敢回頭……

突然之間,我莫名地飆淚,不知道是身體累還是心理累,還是太想我媽了,我坐在周圍都是祖母級的美容院裡,真他媽的我頻頻拭淚……胖媽急問我怎麼了,我哭著胡塞一句:「我月經沒來啦…….」 話一出口,竟笑壞坐在我旁邊的阿嬤,她對著大家嚷嚷:「我月經沒來很久了~~也沒哭啊……小姐~~」

「老喬美容院」裡老喬養的那條英俊的柴犬聽著一堆阿嬤的笑聲,興奮地轉圈,電動搖尾吠了起來,似乎說著:「我也沒有來,我也沒有來,我也沒有哭啊……小姐~~ 汪汪……」

2015/10/1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mei&aid=32824984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6 09:21

 細數著點點的真情,足感心耶

 超感動的。

奉熱茶 vs 天氣濕冷中。

四妹(4mei) 於 2017-02-27 21:31 回覆:
哎~~洗頭這事......閉著眼好過一些。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6 09:28

害羞想我媽了

以前小時候都是我媽幫我剪頭髮

這篇文章讓我超感動

四妹(4mei) 於 2015-10-16 13:07 回覆:

你說把報紙挖一個洞套頭哪種嗎? 我們家也有ㄟ,那種都會越減越斜越減越短,就到耳朵了...

也謝謝你喜歡這小文章。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5 07:41

真他x的我幹嘛學你跟著頻頻拭淚

(淚噴中)

四妹(4mei) 於 2015-10-15 19:52 回覆:

那...那...那 你是那個也沒有來喔?? 尷尬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有意思了!
2015/10/13 10:52

最後一段簡直教人噴飯!!!)))))

期待我家的狗狗也如此“會說話”!開心

四妹(4mei) 於 2015-10-13 18:54 回覆:
對啊! 真的好想養一條狗!大笑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5/10/13 10:44
令人發噱卻又想飆淚的好文章!!!:))
四妹(4mei) 於 2015-10-13 18:52 回覆:
我也搞不懂,為啥麼寫的想笑又想哭~~啜泣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2 13:24

您的文章老叫我驚艷

讓我又哭又笑的愛你喲!

讓我非常思念在天上的母親

我媽沒幫我洗頭

她幫我綁辮子,樂此不疲~

而我   只覺得箍得太緊!痛死了

好像演歌仔戲  眉角都飛起來不屑

四妹(4mei) 於 2015-10-12 18:42 回覆:
原來大家小時候就都被強迫練習扯鳳眼~~ 咪咪 大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2 10:37

在老喬的溫馨畫面中

彷彿聞到了撲鼻的明星花露水

四妹(4mei) 於 2015-10-12 18:41 回覆:

我覺得我也聞到了........連花露水的綠瓶子都出來了,中間還站個撩裙子的小妞~~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2 08:18
真不知道該恭喜 還是該安慰你Fox三條線
四妹(4mei) 於 2015-10-12 18:37 回覆:

哎呀呀呀..........誰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