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76年以來首見!中國Q1逾46萬家企業破產倒閉,較去年同期減少29%,失業人口破2億人,失業率超過25%!
2020/12/23 20:56:11瀏覽710|回應0|推薦49

中國第1季逾46萬家企業倒閉 失業人口破2億人

2020/04/06 17:1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今年第1季中國有超過46萬家公司倒閉,而上述倒閉公司中,逾半的營運時間不到3年;此外,第1季註冊的新公司數量約320萬家,較去年同期減少29%。(法新社

 

根據商業資料庫「天眼查」彙編中國公司註冊資料顯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今年第1季中國有超過46萬家公司倒閉,而上述倒閉公司中,逾半的營運時間不到3年此外,第1季註冊的新公司數量約320萬家,較去年同期減少29%。

 

 中國有46萬家公司倒閉,凸顯中國在試圖啟動經濟的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中國第1季經濟成長率可能因為疫情而陷入萎縮,為1976年以來首見。 

 

 法國興業銀行大中華區經濟學家姚偉和Michelle Lam表示:「中國一直試圖在很大程度上控制武漢肺炎疫情,國內供應鍊中斷的情況已大致排除了。但越來越多跡象顯示,中國內需持續受到損害,尤其是其他主要經濟體的大規模封鎖所導致的外部需求衝擊,來得又快又兇猛。」

 

 在珠江三角洲的工業重鎮東莞,受到海外需求崩跌影響,當地充斥著空無一人的成排商店和關閉的工廠例如,擁有1200多名員工的港資玩具製造商東莞泛達玩具公司,因歐美客戶取消訂單、供應商催收欠款、資金鏈斷裂,於3月18日宣布結業,目前還有拖欠員工工資的情況。 

 

 如果中國1家資不抵債的公司想要取銷註冊,必須經過破產程序,或交出清算報告,證明其已無未支付債務或期他欠債;一旦股東或債權人申請破產,法院將花數月的時間審理此案,期間將經過冗長的查證過程、債權人會議和資產拍賣。

 

 北京奮迅和貝克∙麥堅時國際律師事務所(Baker McKenzie FenXun)合夥人李海峰表示,這導致中國法院2、3月審理的公司破產案件放緩至1770件,低於1月的2160件。

 

 北京的律師朱寶表示,中國法院延緩或拒絕受理公司申請破產,當然是為了讓經濟持續運行,太多破產案件無助於經濟復甦。

 

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1、2月城鎮調查失業率達6.2%,創歷史新高紀錄,相當於新增500萬人失業,但這項調查嚴重低估中國實際失業情況,因為它排除了因為出行限制而失去工作或無法重回工作崗位的大量移民有分析師就認為,中國因為疫情而增加的失業人口可能高達2.05億人,失業率超過25%。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124641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dea7366&aid=15481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