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貿易大戰進行式! 民企虧損倒閉潮: 壓垮中國經濟最後一根稻草?(上)
2018/11/28 21:14:15瀏覽878|回應0|推薦53

民企倒閉潮 壓垮中國經濟最後一根稻草?

更新: 2018-09-05 11:28 PM

 

中國民營企業家們盼望民企和國企在中國不再有出身限制,都被一視同仁地成為「中國企業」。(AFP)


 

【大紀元2018年09月05日訊】(大紀元記者易如採訪報導)中國民企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最新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8月份中國企業經營狀況較上月明顯下滑,為四年來最差表現。

 

專家認為,民企已出現倒閉潮,而引發的失業潮帶來的蕭條,將是壓垮中國經濟的最後一根稻草。
 

這份由中國長江商學院公布的報告顯示,8月的「長江商學院中國企業經營狀況指數BCI」從上月的55.6大幅下滑至49.8,達到四年內的最低水平。
 

報告說,衡量BCI的分指數由企業銷售前瞻指數、企業利潤前瞻指數、企業融資環境指數和企業庫存前瞻指數構成,BCI以50為分界點,50以上代表改善、以下代表惡化。而本月這四個分指數全部出現了下滑。
 

報告方長江商學院經濟學教授李偉點評,企業庫存前瞻指數和企業融資環境指數本月均低於50的分界點,顯示樣本企業的庫存狀況正在大幅惡化,而企業融資環境指數27.3,突破了歷史最低點,即企業的融資狀況程度已經非常糟糕。

 

浙江大學商學研究院院長李志文對大紀元表示,BCI全面下滑已經有兩年多了,顯示出整個中國的經濟緊縮,「是不是歷史最低水平現在還很難說,如果再下滑,企業將出現倒閉潮、失業潮,經濟會出現大蕭條了。」

 

企業倒閉潮已出現

「倒閉潮已經來了,不用懷疑,各種指標都不行,很多企業已經倒閉、退出了。」清華大學經濟學教授楊斌對大紀元說。
 

中共國家統計局7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五個月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量為372,698家,而2017年前五個月為378,959家,比今年前五個月多了6,261家。換句話說,從去年5月到今年5月,一年時間下來,有6,261家產值2,000萬元以上的工業企業不見了。

 

而其中金屬冶煉、壓延加工、煤炭開採及洗選業共計退出了4,130家,化工製造、紡織服裝、農副食品加工業以及制鞋業等退出2,131家。
 

楊斌認為,造成倒閉潮的原因是幾乎所有的經濟和政治政策都是打壓民營企業的,「什麼叫向國有企業輸血,就是抽民營企業的血,國有企業什麼效率,能提高嗎?還包括政治上的原因,過於強調政治正確,回歸集體國有,全面打壓私人經濟。」

 

浙江大學商學研究院院長李志文說:「是不是歷史最低水平現在還很難說,如果再下滑,企業將出現倒閉潮、失業潮,經濟會出現大蕭條了。」(長江商學院月BCI)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9/5/n10692740.htm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dea7366&aid=120600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