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的火車是怎樣爬上獅球嶺的?
2017/06/24 20:59:58瀏覽3220|回應0|推薦2

第一代基隆火車站的位置,台鐵官網說在今安樂市場,但丸子貓認同張健豐老師的考證,其位置在今中山一路,車站基地附近。以下圖片是張健豐老師《乙未割臺憶舊路》內頁。

劉銘傳鐵路的基隆-七堵段,經過的三座橋樑位置,相當為今日的觀音橋、港口橋、大華橋。從觀音橋到劉銘傳隧道,約1.6公里。與小山保政紀錄相符。基隆車站距離觀音橋1.2公里,與日本技師小山保政的調查報告相符。

台鐵誤把劉銘傳時代建的第一代基隆車站,和日本時代往金山的輕便鐵路之基隆車站,兩者混而一談。

過觀音橋後沿安一路轉進崇德路到劉銘傳隧道北口,出隧道南口從八德路下港口橋;但隧道南口目前仍是軍方管制區。

「基隆、臺北間的道路雖然是本島首府與要港的連絡上最重要的道路,但該道路兼用作鐵路路線,因此列車運行的時候,必須禁止馬匹車輛通行。此外,車馬行進於軌道上不但時常破壞鐵路,且十分危險。在這樣不完備的狀況下,開通完備的道路實為當務之急」

除了鐵路,劉銘傳隧道一度還是行人商旅與馬匹車輛翻越獅球嶺的要道。穿過山洞,可以不用爬山翻越獅球嶺。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

但丸子貓推測,行人的路線應該是從今安樂市場,沿樂一路直上隧道口,毋須像火車繞經安一路轉崇德路。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

台語「車頭」是火車站。1898年的「車路」指火車鐵道,那年日本人還沒改線,佛祖廟(慈雲寺)後面的「車路」是劉銘傳鐵路。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e08416f&aid=105145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