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師戀〔七〕
2019/11/07 00:05:55瀏覽919|回應0|推薦18

第二次模擬考將至﹐全班皆進入備戰狀態﹐導師也告知週六、日來學校進行最後複習。他卻意興闌跚。書是自己想讀的最重要﹐他討厭惡補﹐也不喜歡一大群人湊熱鬧﹐這兩天至關重要﹐他獨自待在圖書館到關門﹐將數理各方面加以補強可多讀十本書﹐效果比在校輔導更加強一倍。

週一上學﹐導師進教室第一件事就是叫他﹐不悅說:〔鄧逸明﹐週六、週日你為什麼沒來學校?〕

他站起來回答:〔我在圖書館溫習功課。〕

導師沈吟了半分鐘﹐將利弊原由瞭然於胸﹐不再責備:〔你坐下吧!〕

從此﹐導師對他特殊行止﹐總能以超出常軌心態去了解﹐不再加以限制強迫。似乎彼此皆有默契與靈犀﹐看像放牛吃草﹐卻是至高的肯定與信任!

這次模擬考全班大有嶄進﹐八成五的同學擠進紅榜﹐這是三班破天荒的進步。而他的分數五百二﹐仍是全班第一﹐並擠進全校前十五強﹐資三班從所未有的表現。

〔果真有鯰魚效應﹐連我們資二班也感到壓力了!〕數學老師說:〔但鄧逸明尚不足進前最高志願。〕

〔這才剛開始﹐〕導師說:〔資一班的學生進步將有限﹐我的學生卻是跳躍性成長﹐賸下五個月﹐足以讓他輕鬆跳進前十名﹐甚至超越資一班我以不會驚訝。〕

的確﹐他在幾何、理化方面仍有大片空白拼圖﹐等著他填滿.其它各科還有許多縫隙需加以補強。但他的腦筋也越用越靈光﹐進步超出自己的預期。

最後一次模擬考他打入前五強﹐不僅全班振奮﹐也讓資一班嚇到﹐這回聯考狀元可能拱手讓人。

畢業典禮後﹐還有兩個月時間﹐課本早背得滾瓜爛熟﹐參考書也快翻爛了﹐歷屆考古題反覆作答﹐他面臨無書可看的地步。只得在冷門、細微的問題鑽﹐並深感奇怪﹐何以這些簡單考題﹐當年會困惑他無法進其門而入?如今只希望考期趕快來到﹐否則會無聊死了。

放榜後﹐他回到學校看成績﹐果然拿了全校最高分﹐考進第一志願師大附中。至於建中﹐他壓根就沒填入志願單。

〔校長很不高興﹐認為你腦筋壞了。全校狀元卻放棄進建中﹐差你一個人﹐否則我們就能趕上盈橋明星國中!〕導師問:〔為什麼?〕

〔讀書靠自己﹐不是看學校﹐我不希望登上最高峰﹐失去戒心。〕他說:〔抱歉連累到妳﹐讓妳失望了!〕

〔我可不在乎﹐這次三班錄取率破新高﹐我受益最大。但這不是理由﹐不是真心話!〕導師盯視著他說:〔你向來討厭資優班的天之嬌子﹐討厭他們的優越感﹐不願與他們為伍﹐是吧?〕

〔或許吧﹐〕他索性明說:〔我也討厭他們一頭熱的趨之若騖﹐(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短視近利﹐失去做人的意義。未來他們掌國家大權﹐卻不對國家命運負責﹐書生誤國﹐我可不想書讀越多﹐危害越大!〕

這段犀利的表白讓導師心神一震﹐沒想到沈默寡言的他﹐視界竟如此遠﹐真小看他了﹐她要重新評估。

〔我不知道你是太偏激或是與眾不同﹐不必打翻一船人﹐像醫科就人才濟濟﹐救人無數!〕導師說:〔但我贊成去走自己的路﹐希望你能別出一格﹐再創佳績。〕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901452&aid=130629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