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總統為何患上「被罵臭頭症」?
2009/11/13 12:12:45瀏覽3224|回應9|推薦60

引用文章牛肉,與馬英九第N個敵人

今天社會上有個奇特現象,就是總統馬英九先生原本無意製造話題,不料成為當今公眾最常議論和最喜歡咷侃的對象,這是歷屆領袖任何時候都沒有過的特殊待遇,這是什麼緣故?試著追根究底的結果,顯示問題的根源往往出在他態度的不明確以及做事的不果決上;怎麼說呢?

所謂的態度的不明確,是指在政治立場上,他從來不敢表達出自己該有的堅定立場,是以見機行事,到處拿香跟拜,選擇以討好群眾及媚俗的方式來治國,造成社會價值觀的混淆和國家認同的紊亂;而行事不果決,則是指作為一個國家領導人,缺乏果敢之心,常三心二意的,既不願認真帶頭去做,亦不肯負起當負的責任;優柔寡斷的結果,是既抓不住事情的重點,亦沒有足夠的勇氣堅持下去;也就是說,想要面面俱到,卻什麼都無法顧及;處處想要討好,結果是綠的不買帳,而藍的看不起;這也是馬英九的悲哀之處,他簡直成了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的地步;而處處拖沓的結果,則是一事無成;久而久之也就給人造成了一種沒肩膀沒擔當的懦弱形象;

你什麼時候見過一個作領袖的,特別是當面對一個問題時,總給人一種瞻前顧後,猶疑不決和當行而不去行的觀感時仍會受到別人尊重的?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始終那麼容易遭到別人毫不留情批判的主要原因;既然如此,照理說,當事人也該有所覺悟,努力反省,試著去加以改進,這樣才是正途;而諷刺的是,既然的問題都這麼明顯了,但他卻依舊自我感覺良好,仍到處努力的去推銷自己,並不斷地以高標準自居,自誇;於是問題接著又來了......

我常想,馬英九為什麼會那麼容易再三的遭人批評?不但綠營愛批,藍營也批,人人都在批,一時之間「批馬」似乎成了全民運動;即使他早已被人批到臭頭,也看不出有任何停止的跡象,大家似乎仍然照三餐批,好像永無終止;即便如此,他表現出來的態度似乎也不怎麼在乎,對自己的形象仍感到非常滿意,依然我行我素;因此我認為,馬英九一向自視甚高,既然喜歡以高標準自居,以高道德標準來自我標榜,自然這個社會就會開始以另一種更高的標準來檢視他的一言一行;他愈想表現出自己是如何的孤高與不流凡俗,社會向著他所評訂的標準自然也就愈來愈高;人貴自知,既然是人就不可能是完美的,必會有許多的深層動機與內心弱點是經不起他人刻意檢驗的;所以當公眾人物愈是想顯出自己的不流凡俗與高人一等,就愈會有人想去揭穿他那不可示人的另一面,於是開始認真的檢視他的一言一行,行事動機和本質,所謂的「物極必反」,不就是這個道理嗎?所以他真能禁得起各方的檢驗嗎?顯然不能!而且反差必然會很大;因此,當經過許多現實狀況的試驗而曝露出一個人真實的本質時,難免會讓原本對其報以熱切期望的群眾產生極大的心理落差,使眾人由當初的熱情進而轉變為失望,而產生更多的失落與疏離感......
 
馬雖貴為總統,慣常以良好的形象自居自翔;但那只是一種經過刻意包裝後的表象,不脫有如明星般的作秀心態;反觀其領導能力和實際的作為上,卻常顯出他能力的匱乏;在政策的制定與執行方面,往往所見到的只不過是一種以表面工夫為主的速食心態,而缺乏真正能為國家社會帶來深遠影響的實質內容;因為看不到他能從一個領導人的高度,對國家未來的發展有一套長遠的計劃與目標,是經由深思熟慮後所產生的方向和堅定原則;而眾人所見到的,不過是一個藉由四處討好以換取任何可立即獲取的政治利益等投機心態所衍生出來的領導風格和決策方式;讓國人對國家的前途根本看不到任何希望,也無法產生認同,更不抱予期望;


同時,亦常可見的,往往是由於領導者的思慮不周,以致常常引起無謂連串的政治風暴;只見事發時,慣常當局的遮遮掩掩到後來的左支右絀,卻仍無法平息局面的窘境,到最後乾脆死馬當活馬醫式的開始自吹自擂,並堅持仍是所謂的「英明領導」,看了只有讓人直搖頭的份;而相當奇怪的是,這種類似場面三天兩頭還要不時一再上演.難道是嫌國人的生活太單調,必須為這已經夠亂的社會再添上不少新話題?雖說國人都早已習慣見怪不怪了,但有時難免也不禁要問,這個政府究竟是怎麼了?還有什麼是可以期待的?由是觀之,馬的諸多作為顯然已很難再禁得起考驗了,別說什麼高標準,有時恐怕普通標準也達不到;這也難怪馬英九總要不斷的經受從四面八方而來的質疑和挑戰;

有些朋友會一再抱怨說,為何總是有人喜歡對馬英九作萬般的挑剔?但實情是,這大部分的批評,就如前面所述,恐怕還是他自己招來的,有時連他自己也都沒有意識到,仍以自己所扮演的英明角色而沾沾自喜,卻不知他的所作所為恐怕離英明的標準已相去甚遠;因此我覺得馬即使想再繼續扮演他的明君角色,恐怕將難以為繼,因為再這樣繼續演下去,也只會愈來愈不像了;若是不夠謹慎而一再出包,只會讓自己顯得更為難堪;如此一來,所患的政治臭頭症就更難治癒了;因為顯而易見的,這個社會的高標準仍會像鬼魅般如影隨形並隨時隨在地繼續嚴格的檢視著他…….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08iloveyou&aid=3493148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憂心忡忡!!
2011/04/11 18:13
看到支持馬英九的;仍執迷不悟,我很高興!
但站在台灣整個國家發展進程上,我卻憂心忡忡!!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靈裡的「感統」失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文有句話可解這個問題
2010/11/05 07:47
Please Everybody Pleases Nobody !
What I am is God's gift to me; what I will become is my gift to God.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忍不住想表示意見
2010/03/31 08:45

人當然都無法完美

一片白色之中 很容易焦點在些微小漬

反觀 在一片黑色之中 誰還需要去找汙點?

對於扁  我連罵他的力氣都想省略

可是馬  我們是不是太嚴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與陳水扁被罵的差別
2010/03/06 21:57

您說罵馬一英九是一種全民運動 這是台灣民主的成熟表現 也具體說明汎藍較汎綠有反省能力 有反省能力的人 當然比較優秀 因知錯能改 避免再犯 相對而言 陳水扁在位胡作非為時 請問汎綠有多少人批評指正他 幾乎沒有 我對汎綠鄙視 毫無尊重之意 除了其縱容暴力 凡是不講是非 有錯硬柪的本質 讓人認定它是沒救的組織

另一方面 馬如果是如您所說如此的無能 還自我感覺良好 這種人早該下台 國民黨自己應早點動手!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
2009/12/29 11:14
希望馬團隊有空 多看網友庶民意見 無需經常long stay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言甚是
2009/12/22 21:27

言人之所未言.鞭辟入裡.

在下之部落格部分因此一拙文而開設

http://blog.udn.com/coin88/2109037他最欠缺的一課,應該是明辨大是大非。不捨本逐末,不投機取巧,不狂妄自大,不保守怯懦;堅守正道,務本踏實,是政客與政治家最重要的的分際。


歌如長虹 心如長虹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你對馬團隊最好
2009/12/18 17:53

分析得一語中的

管理學或行銷學有一大部分在談顧客期望值與售後滿意度間的吊詭現象

過度的包裝與行銷手法, 其實是無法建立滿意度與品牌信任感的

有時候, 反而會造成---失望,失落,與憤怒的複雜心理機轉

這一點三年前有人跟他們提出警告

三年來到現在, 卻還在不斷重覆這個失敗循環

X-ray(2008iloveyou) 於 2009-12-21 22:20 回覆:
所言甚是!

X-r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性啊!人性!!
2009/11/21 01:07
就如最近吳育昇委員所犯的不名譽事件來看,恰好也證實了本文的觀點

1.人本來就是不完美的,常帶有許多無法示人的動機及弱點;所以人應誠實的面對自己,時刻反省,千萬別一味的自我形象化及做表面工夫.

2.公眾人物即使有好形象,有時也可能是種假象;亦即患有道德的瑕疵....誰會知道? 除非不小心被洩露出來....

3.若有公眾人物常以高標準自居,又以高道德形象來自我標榜;自然這個社會就要以更高的標準來檢視他的一言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