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易子而教
2008/11/21 08:57:33瀏覽416|回應0|推薦6
孩子回家,告訴我他數學拿了個F。

其實我老早就知道會有這麼一天。不是他天資差,而是他不夠努力。只是他不願意承認而已。

他喜歡拉琴,喜歡演講,喜歡和小組討論。。。這些都花時間,而這個‘天才’總是覺得自己有些小聰明(?),一些靠實力的學問,青菜就好了,不需要賣力求是。有時,低峯飛過即好,對於追求最好,他本人沒有那麼大的興趣。所以看到他‘幸運’時得A或不幸運時得C或B的我並不稀奇。

只是,F 嗯。。。。死當哦。這個有點而‘不好意思’。

我告訴他說,好了。以前上帝真的不公平,我們輕輕鬆鬆就拿A,現在好像終於公平了。想想那些人努力用功唸書,可能今天終於收到成果。。。。 但是,別難過,我們如果努力,拿個F,應該去慶祝。因為那個F是苦戰結果,值得驕傲。如果沒有努力,拿了A,可能沒有什麼刺激感,慶祝起來有點兒不好意思吧。。。。上帝給你的智商不公平,比別人多,然後我們又不努力,浪費了智商,怎麼好意思呢?

決定找個家教,不是我不能教他,而是母親教就是和旁人教不一樣。母親隨時會蹦出一些教條,讓孩子無法消受。可是家教不會,雖然看著白花花的銀子隨著時間流逝,可是只有這樣才能讓心總旁騖的青少年專心願意唸點書。

母親仍然可以‘三不五時’關切關切,只是數學家教這個帽子應該找別人替代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778wei&aid=2403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