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直忘了對孔子說 ~~~ 對不起!
2008/02/05 00:45:40瀏覽679|回應2|推薦12

給孔老夫子的一封信~~~~~

那年我才8歲,開學沒多久....老師就告訴我們您的名字,有洞的子,孔子.但是,別人也叫您 至聖先師.

然後,老師發下白色信封給毎一個同學告訴我們一定要帶回家.封面還印著您的全身像,您打拱作揖,身上帶著一把劍(不是劍的話,那麼就是打狗棒了?)

憑良心說,我有點怕您,因為我覺得您不像是活的人,有點恐怖,長的和我們實在不一樣.但是,老師交代一定要把您拜託老師的信封交給家長,我只有把您帶回家了.

爸爸看了信封,把10元~~~現金~~~放到信封袋裏. 40年前,不知道10元可以買些什麼,但是大頭糖只要幾毛錢就可以買到了.....啊,爸爸給了您好多好多的大頭糖...

爸爸還在信封袋上寫了幾個字...就交給我隔天帶回學校.

本來我根本不會跟您打交到,您的寫真圖,總還是讓我怕怕...但是,台北東門菜市場偏偏就開在上學路經之途上...想躲也躲不掉...一時之間,每個開早市的攤販都在誘惑我做抉擇~~~

大頭糖,戳戳樂,麥芽糖,軟條糖....

~~~孔子,您一定得聽我說,我爸爸媽媽從來沒有給我零用錢,那是有錢人家才有的.....如今您在我的書包裏,和爸爸的十塊錢相擁相抱,可知我心如刀割嗎?

連您(或誰人?)也說過,飢寒起盜心....我雖當時是吃飽了上學,但是我有長期零用錢匱乏症,現在想起,那也還是屬於飢寒的一類哦.

學生當下決定,邀您共襄盛舉....咱們把十元花掉.....不知怎麼地,好像花了只剩五元時,我聽到暮鼓晨鐘,學校開時播放卡門'鬥牛的勇士'都要有兩下的歌....

進入校門前,抓住最後一秒,把您該有的share,塞到信封給您....我和我肚子裏另外那五元所帶來的歡樂本來可以長長久久的歡樂下去....突然看到爸爸親筆寫的~~~ 十元 ~~~~在您的左腳邊...爸爸呀~~ 爸爸! 哪裡不好寫呢?

我雖然不認識幾個大字,但這兩個字,卻還認得. 說時遲,那時快....連鬥牛的勇士,都沒有我利害.... 二話不說,我把您上半身的寫真~~~~給撕了

這下,只有一半的信封應該能夠證明給老師,孔子您老人家說要十元給五元,一點都不奇怪啦!

但老師收了您下半身的寫真後,臉一陣綠一陣藍,當下決定開堂審案.叫了班上嘍囉去找了唸五年級的姊姊來~~~老師顯然看不懂您的指示,她說:"老師絕對不是要錢.錢不重要..只是要把事情弄清楚"~~~錢如果真的不重要,您那砍了一半的信封,不就是已經講得很清楚了嗎,幹麻還要姊姊回家秉報呢?

老師很顯然不覺得需要獎勵已經自學除法(一半),減法(10 減 5 )成功的我~~~您說,她是否欠缺有教無類,為人師表的素養呢?

似我這般聰明,很可能成為一代偉大諾貝爾數學獎的得主,就因此而被埋沒掉! 唉! 時也,命也,怨不得我也!

之後,不記得我是否因為是初犯,還是糞土之牆不可污也,爸爸始終沒有讓我嚐到應有的懲罰...按照您的理論,我應該是條朽木吧...

不管怎樣,我始終對學習您的語錄,有學習障礙...每當別人背誦您嘔心瀝血的教誨時.我總有痛楚陰影...您憑什麼要爸爸給您錢? 我都沒有! 早知道我連您下半截都不交給老師了....

那時,我以為信封是給您用來買糖吃的....

對不起,孔子....真的抱歉....一直忘了說 ~~ 對不起!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778wei&aid=1596531

 回應文章

霧非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教無類
2008/02/07 09:20

有一次跟ABC的女兒說

孔子說過﹝有教無類﹞的話

女兒說媽媽妳不用解釋

我知道意思

就是我有睡覺就不會累

哈哈好一個﹝有覺無累﹞

俏狗狗(1778wei) 於 2008-02-07 12:10 回覆:
哈哈...好好笑 

您女兒中文比我的兒子應該還要棒....看到您的回應,突然想問在做功課的兒子....(可惜他斗大中文字都不認得,只會聽)

"什麼叫有教無類?"

他用動作比給我看:    是    有叫出來,但是沒有眼淚的意思.   

有其母,必有其子...."有叫無淚"...快13歲的文盲,我這做母親的實在疏忽怠惰責任啊!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孔子
2008/02/05 14:23
哈哈ㄏ 有洞的子   從沒想過這麼解釋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俏狗狗(1778wei) 於 2008-02-05 14:34 回覆:
我想,我可能是全台灣最不喜歡孔子的學生...其來有自.難怪作文一直了很爛.也怪不得人.要是晚生個40年,說不定還可以當個教育部長呢!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