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凱瑟琳·諾里斯將現代完美主義與馬太福音裡的「完全」進行對比,她寫道:「完美主義是我所知其中一個最可怕的詞語。」她形容現代完美主義是「一種嚴重的心理疾病,使人過於膽怯而不敢承擔必要的風險。」但馬太福音中翻譯為完全的詞語,則是指成熟、完整或整全。她總結說:「要完全,就要為成長留空間,漸漸成熟到可以為別人付出。」

以這種方式理解完全,有助於我們領略馬太福音19章裡這個故事的深意。有個人問耶穌,他「該做什麼善事才能得永生」(16節)。耶穌回答說:「當遵守誡命」(17節)。這個人自認為已遵守一切誡命,但感覺還缺了什麼,於是他問說:「還缺少什麼呢?」(20節)

此時,耶穌指出這人的財富扼殺了他的心靈,並對他說,若要在上帝的國度裡作完全人,就要願意為別人付出,並接受別人的幫助。也就是說,他必須願意捨棄那些令他的心與別人隔絕的事物(21節)。

我們每個人對完美都有各自的觀點,若我們想抓緊自己的財產或習慣來達到目的,都是徒勞無功的。今天就讓我們回應耶穌溫柔的邀請,放下一切,得著只有祂才能讓你享有的完全和全然的自由(26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