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52年,邁阿密海灘有位店家為了防止魯莽或粗心的顧客打碎物品,便放了一個告示牌:「你打碎物品,就必須購買!」這搶眼的標語是對顧客的一種警告,而現今在許多精品店都能看到類似的標示牌。

然而,在陶瓷工坊可能有不同的告示牌:「你打碎物品,我們就改造更新!」這正是耶利米書18章闡述的真理。

當耶利米造訪窯匠的家,看見窯匠重新塑造「做壞了」的器皿,並小心地處理泥土「另做別的器皿」(4節)。先知提醒我們,上帝確實是位技藝高超的窯匠,而我們是泥土。祂有主權,可使用所造之物摧毀邪惡,也能在我們裡面創造美善。

即使我們有缺角或毀損,上帝仍能塑造我們。上帝是大能的窯匠,祂能夠並樂意從我們生命的碎片中,創造出嶄新又珍貴的陶器。上帝不會將我們破碎的生命、過失和已往的罪愆,視為不堪使用的材料。相反地,祂會拾起我們的碎片,重塑成祂看來最好的樣式。

即使我們破碎不全,但這位大能的窯匠仍將你我視為珍寶。在祂手中,我們生命的碎片仍可被重塑成美麗的器皿,並讓祂所用(4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