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我跟同學們一起玩捉迷藏。我一緊閉雙眼、大聲數數,大家就立即跑去躲起來。我搜遍所有的櫃子、箱子和壁櫥,感覺就像過了好幾個鐘頭,但連一個人都找不到。直到小萍終於從天花板垂掛下來的那盆花邊蕨類植物後面跳出來時,我不禁好氣又好笑。因為那盆植物其實只遮掩她的頭,但她的身形卻清晰可見!

上帝是全知的,因此當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裡「躲避」上帝時(創世記3章8節),其實他們仍然是「清晰可見」的。但他們並不是在玩捉迷藏,而是突然意識到自己做錯事並感到羞恥,因為他們違背了上帝的吩咐,吃了上帝說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

亞當和夏娃不聽從上帝的命令,就是背棄上帝和祂慈愛的供應。但上帝沒有憤怒地離棄他們,而是主動尋找他們,呼喚著:「你在哪裡?」(9節)然而,這並不表示上帝不知他們身在何處,而是想讓他們知道,上帝對他們的憐憫和關懷。

我看不到小萍就躲在那裡,但上帝總是看到並瞭解我們。對祂而言,每個人都是清晰可見的。正如當初上帝尋找亞當和夏娃一樣,耶穌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就尋找我們,甚至為你我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向我們顯明祂對我們的愛(羅馬書5章8節)。我們再也無需躲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