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八月一個炎熱潮濕的日子,妻子生下了我們的第二個兒子。但他遲遲沒有名字,因為我們正努力尋找一個合適的名字。我們在冰淇淋店冷靜了幾個小時,又坐了很久的車沉思默想,仍然無法做出決定。出生三天以來,他都只是被稱為「魏寶寶」,直到最後我們為他取名為彌迦。

要挑選一個合適的名字可能會令人挫敗,但上帝卻能為永遠改變一切的那一位,挑選一個完美的名字。上帝藉著先知以賽亞,指示亞哈斯王向上帝求「一個兆頭」,以加強亞哈斯的信心(以賽亞書7章10-11節)。雖然亞哈斯拒絕求問,但上帝還是給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祂起名叫以馬內利」(14節)。上帝給這孩子起了名字,祂將成為經歷絕望者的盼望兆頭。這個名字深植人心,馬太在描述耶穌誕生時,為這個名字注入新的意義(馬太福音1章23節)。耶穌是「以馬內利」,祂不僅代表上帝,祂自己就是道成肉身的上帝,來拯救祂的百姓脫離罪惡的絕境。

上帝給我們一個兆頭,那就是聖子,祂的名字是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這個名字反映祂的同在和慈愛。今天,祂邀請我們接受以馬內利,並知道祂與我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