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想像恐龍活著的時候是什麼樣子嗎?有巨大的尖牙?全身佈滿鱗片?拖著長長的尾巴?藝術家凱倫·卡爾(Karen Carr)以巨幅壁畫重塑這些已經絕種的生物,其中一幅全景圖甚至超過6米高、18米長。由於太過巨大,還需要出動一組專業工作人員分區設置,才能將它陳列在位於奧克拉荷馬州的薩姆·諾貝爾自然史博物館中。

站在這幅壁畫前,很容易就令人感到自己在恐龍面前就像個侏儒。當我讀到上帝所描述的巨獸「河馬」時(約伯記40章15節),也有同樣的感覺。這個大傢伙嚼草如牛、尾巴粗壯如樹幹、骨頭似銅管。牠在山崗上笨重地走動、吃草,偶爾停在水窪裡小憩一番。當河水泛濫時,牠的眼皮連抬都不抬一下。

除了那位創造主之外,無人能馴服這不可思議的巨獸(19節)。當約伯遭逢困境,他的生命被烏雲籠罩之際,上帝提醒他這個真理。那時,悲傷、困惑和挫敗遮蔽他的視野,使他開始質疑上帝。但上帝的回應幫助約伯看清事情的全貌,讓他明白上帝大於他所有的問題;上帝的大能足以解決約伯靠自己無法排解的困難。最後,約伯終於向上帝承認:「我知道祢萬事都能做。」(42章2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