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黎藝術橋上,成千上萬支的掛鎖遍佈各個能想得到的角落,有些還刻著情侶們名字的縮寫,這樣的情景著實令我驚嘆!這些象徵愛情的掛鎖,是許多情侶表示他們對愛情「永遠」堅貞的宣告,但這座跨越塞納河的行人橋卻快被這些愛情鎖淹沒了。根據2014年的調查估計,這些愛情鎖約重達50公噸,這驚人的重量甚至導致部分橋梁坍塌,所以必須將這些掛鎖拆除。

這麼多愛情鎖的存在表明了一件事,那就是人類深切渴望愛情永不改變。舊約雅歌描述了一段情侶間的對話,女方表達出渴望獲得堅貞不渝的愛情,便向男方說:「求祢將我放在心上如印記,帶在祢臂上如戳記」(8章6節)。她渴望男方給予她的愛情是安全可靠的,如同一道印記烙印在男方的心上,或如戒指套在指頭上一般。

舊約雅歌所表達對永恆愛情的渴望,讓我們看到了一個新約以弗所書記錄的真理,那就是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道聖靈的印記(1章13節)。縱使人類的愛情會改變,橋上的愛情鎖會被拆除,但那位內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卻是永遠的印記,表明上帝是永不止息、堅定不移地深愛著祂的每一個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