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64年1月8日,17歲的蘭迪·加德諾(Randy Gardner)終於做了長達11天又25分鐘未曾做過的事,那就是閉上眼睛睡覺。加德諾想創造人類最長時間清醒不睡的金氏世界記錄,於是他藉由喝汽水、在籃球場及保齡球場打球,在一週半內強行抑制睡意。就在他最後體力不支入睡之前,他的味覺、嗅覺跟聽覺都已混亂。幾十年後,他飽受嚴重失眠之苦。他雖創下新的記錄,但顯然也證實了睡眠的確不可或缺。

不少人都難以在夜間安然入睡,但並不是像加德諾那樣強行壓制睡意,乃是有諸多原因導致無法入睡,包括為許多事恐懼驚惶:為所有必須要完成的事項掛慮、對別人的期望感到懼怕,或是因忙碌的生活步調而苦惱。有時,我們很難去除憂思而靜享安歇。

詩篇的作者告訴我們,「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我們就枉然勞力(詩篇127篇1節)。除非上帝提供我們所需,否則我們的辛勞和努力都是徒然。值得慶幸的是,上帝確實供應我們一切所需,因為「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2節)。上帝的愛遍及所有人,祂邀請我們將焦慮不安交給祂,靜享祂所賜的安歇與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