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國家地理125年經典影像大展開幕
2013/09/19 22:33:07瀏覽7001|回應1|推薦32

撰文.攝影╱程如晞

  熱爆了、忙翻了,如晞的2013年暑假,終於非常盡興地在一趟與名嘴馬西屏教授同台演講的澎湖之旅後,畫下美麗的休止符!華梵大學開學之後,每逢週二,就是如晞最不可能排活動的日子,因為排了六堂課。每次在連續不停地講了六小時課之後,坐在下山的公車上,我總是虛脫得再也無力說什麼了。

  9月17日,如晞開學的第一天,下課後其實也快累跨了,坐在公車上,旅行澎湖之後尚未修復的疲累,也跟著攀上身軀,一路覺得睏極了。這樣的時刻,還要去看展覽,是不是有些不智?不過由於和華梵畢業十年的一號愛徒黃鈺雯約好了,六點二十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門口見,我完全沒有跟自己體力妥協的餘地。

  說也奇怪,一見到愛徒,精神就來了。和她手勾著手走到華山1914文創園區烏梅酒廠,如晞已經完全活過來了。 這個讓如晞充滿期待的夜晚,是時藝多媒體以及大石國際文化聯合主辦的「探索無限──國家地理125年經典影像大展」將舉行開幕晚會,如晞迫不及待想欣賞展出的作品。

  說實在話,晚會有點冗長,從晚上六點四十分進行到九點多。有些年紀大的貴賓無法久坐,中途就紛紛離席了。如晞雖然也急著想去看展覽,但還是耐心聽著輪番上台的主辦單位長官的致詞。還好最後壓軸,請到兩位《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以人文攝影聞名的麥克.山下(Michael Yamashita)以及生態攝影家法蘭斯.藍汀(Frans Lanting),上台現身說法,分享他們精選的拍攝作品以及拍攝當時的經歷,非常引人入勝。

  麥克.山下是國家地理學會的金牌攝影師,1979年起為雜誌提供照片,是唯一服務超過30年的攝影師。他曾赴索馬利亞、蘇丹、愛爾蘭、新幾內亞等地工作,足跡遍及6大洲,特別鍾愛亞洲的人文風光。他的專業包括攝影和紀錄片,代表作有《馬可.波羅》、《湄公河》、《鄭和下西洋》等。

  法蘭斯.藍汀是《國家地理》雜誌常駐攝影師,30年來他從亞馬遜河到南極洲,記錄各種野生動植物。擁有經濟學碩士學位的他,很幸運有太太陪伴一同深入極地,他所拍攝的靜態照片,以及太太所錄的影片,兩相對照更加生動有趣!這次展出作品中有一幅法蘭斯.藍汀在南極洲拍攝的皇帝企鵝父母與小企鵝,非常吸睛。法蘭斯‧藍汀說,他在零下30度的極地氣候潛伏了4個月,才拍到這張照片。

  聽完兩位《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的精彩分享後,如晞和愛徒鈺雯把握閉館前一個小時,細細地欣賞了這次展出的150幅經典影像。本次展覽橫跨八大主題,回顧《國家地理》雜誌自1888年創刊之經典攝影作品,展現《國家地理》125年持續不斷的「探索」精神。八大主題分別為:「影像歷史」、「深入險境」、「生命之歌」、「憤怒大地」、「人文探索」、「走進科學」、「攝影精粹」、「台灣記憶」。

  展覽收錄的百年歷史的珍貴畫面包含1927年在佛羅里達群島拍攝的第一張海底彩色照片、1964年珍古德與剛出生的黑猩猩菲林特接觸、1984年阿富汗的綠眼少女、1989年輕快活潑的《羅浮宮前跳躍的女孩》、1991年探險家在海底發現鐵達尼號的影像,,都是深植讀者心中的經典影像。《國家地理》雜誌也提供了豐富的歷史資料、經典雜誌收藏、舊地圖等難得一見的展品,帶領大家一同探索世界地理之最!

  對台灣的民眾來說,必定不能錯過的是「台灣記憶」展區。《國家地理》雜誌曾專題報導介紹台灣達十多次。1920年正值日治時期,《國家地理》雜誌團隊首次造訪台灣,詳盡介紹台灣地理、風俗與經濟;最近一次報導台灣在1993年,當時攝影師茱蒂.科布為台灣錢淹腳目時代,留下許多註腳,同時紀錄民主運動與環境汙染等議題。展出的影像共25組件,時間橫跨近百年,鋪陳出台灣經歷過的各個階段和各種面向,讓台灣民眾用不同角度再度回味台灣歷史。

  如晞和愛徒來來回回參觀完一、二樓的展覽後,在出口處以阿富汗少女合成的大海報前,就著昏暗的光線拍下到此一遊的紀念照。當時如晞幸福盈盈地笑著,與阿富汗少女充滿惶恐的眼神,是不是恰成極大的反差? 是不是印證了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

  「探索無限──國家地理125年經典影像大展」自9月18日至11月24日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展出,個人票220元、敬老票與團體票180元。

  《國家地理》雜誌內容涵蓋天文、地理、科普、歷史、時事新聞等,目前全球發行850萬冊,是全世界發行量最大的雜誌之一。2001年雜誌繁體中文版在台創刊,2012年終止發行。藉由這個盛大的展覽,大石文化宣告將接手、重新出版,預計9月復刊並推出電子版。

  如晞在看完展覽的隔天,和漢聲電台的節目主持人徐嬿電話連線,製作了一集介紹這個展覽的廣播專訪,將於九月22日(日)晚上十點到十一點的「週末瘋校園」節目播出。

 【國家地理125年經典影像大展】

■主辦單位:大石國際文化、時藝多媒體
■展覽期間:2013.9.18~2013.11.24 
■展覽時間:每日10:00~18:00(最後進場時間::17:30)
■展覽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4B之1、2F(100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服務專線:02-6630-8388

臉書粉絲網:https://www.facebook.com/NGM125

程如晞的臉書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8608641

 回應文章

CL
2013/09/20 01:58

好棒ㄉ展覽和精闢詳盡ㄉ解說以及介紹!真該找個時間去培養一下文藝氣息!~謝謝您提供資訊!(^-^)

(k1953136@ms29.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