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師創作拍品搶先看@台華窯》集名酒、名師、名窯的「第三屆玉山高粱慈善拍賣」12/18在圓山大飯店
2014/10/30 07:35:00瀏覽4990|回應1|推薦55

撰文.攝影/程如晞

  升格當阿嬤,度過慌亂的一週後,如晞終於擠出半天,開車直奔鶯歌台華窯,享受屬於自己最愛的藝文時光,陶醉在美崙美煥的彩瓷藝術創作中。可惜才不到兩小時,新手媽咪芸心就來電問我何時回家,有母奶要送到三總小兒加護病房給愛孫,害如晞還來不及在「臺華藝術中心」享用一杯用身價不斐的咖啡,就匆匆驅車返回現實的「奶嬤」世界。

  這趟到台華窯,主要是去搶先欣賞即將於12月18日下午兩點舉行的「第三屆玉山高粱慈善拍賣」大師們的創作作品。

  這個活動由台灣菸酒公司發起,結合文創產業共同參與社會公益,在2012年首度改變了為弱勢族群募款的模式。在過去的兩屆活動中,已成功為台灣弱勢偏鄉的12家社福機構募得近2000 萬元。這個集名酒、名師及名窯的拍賣會,今年將持續舉辦。

  今年台灣菸酒公司針對慈善拍賣會所提供的酒品,特選釀造等級最高的16年及24年的玉山高粱酒,邀請17位當代重量級繪畫大師創作及臺華窯燒製名瓷共32件,極具收藏價值。另外台酒公司向全台民眾募集公賣局時期的高粱老酒13組,也將加入慈善拍賣行列,一起見證台灣玉山高粱酒的歷史。

  台灣菸酒公司期盼這份結合本土文創藝術及高品質釀酒美學的跨界產業合作的慈善美意,能成為企業公益活動最佳創意示範,也希望藉著三度舉辦的慈善拍賣會,繼續與各界企業及善心人士,一起攜手為弱勢族群投注關懷,為公益大愛盡一份心力。

  結合文創產業共同參與社會公益,是台酒慈善拍賣會的創舉,具豐厚資歷的大師創作與新銳畫家的技法,相互輝映,代表台灣老、中、青本土文創傳承的美麗力量,這種跨世代的組合,大受國內藝術界及收藏家的重視及歡迎。

  今年參與第三屆活動的名師與創作仍是一時之選,除了再度特別邀請國寶級大師李奇茂、鄭善禧大師及中生代名師高義瑝、張進勇、白丰中等十幾位在畫壇各領風騷的名家,另還網羅了四位新生代畫家:郭淑娟、詹佳如、謝美月、李秀芳,也帶出文創世代的傳承及新舊的融合。目的在讓大師充滿人生經驗與傳承的作品帶領出具有蘊涵與潛力的新生代發表好創作,結合國內具有「官窯」之稱的台華窯,讓新世代的創意作品迸出火花,並與台灣菸酒公司的陳年珍釀合體讓國人品味深具底蘊的收藏。

↓鄭善禧大師

↓李奇茂大師

↓高義瑝

↓白丰中

↓張進勇

  李奇茂大師是知名書畫家朱振南的恩師,如晞曾在2006年擔任朱振南畫展的公關顧問期間,和兩位大師以及中港澳台文化名流同遊杭州西子湖。

↓如晞在2006年與李奇茂大師合影於杭州西子湖

  近九旬高齡的李奇茂大師,三度參與台酒慈善拍賣會,繼首屆的[鍾馗飲酒三分醉],到去年的[三馬競馳結義圖],每一次創作,他亟欲傳達的就是「和諧、吉祥」的意象,既符合公益活動的本意,也是他對國家社會遠景的期待。這兩件大作分別拍得105萬與120萬的高價。

  今年,李奇茂大師以三羊開泰作為概念核心,一來呼應來年的生肖走程,三隻不同顏色的公羊、母羊及小羊同落一境,同時也具有族群融和的暗喻。青草則有衣食不缺,百姓福澤綿延之意。落筆俐落,題字蒼勁,意趣無限。這件大作取名為[三羊開泰 祥開百世],內裝24年峰頂陳高,容量20L。如晞這次走訪台華窯,最想先賭為快的就是李大師這件作品。

↓李奇茂大師的三羊開泰,內裝24年峰頂陳高

   台華窯後側的工作室,有著整排大片的落地窗櫺,大師們的拍賣創作都是在這裡完成的。如晞走訪台華窯的這天,剛好遇見也是第三度參與台酒慈善拍賣活動的蕭進興大師在創作中。他專注地創作,絲毫不受我們在旁走來走去參觀拍照的干擾。

  山水畫仍是今年蕭大師的概念主軸,但技法及流暢度更甚以往,在表現高山、雲海及瀑布的手法上,蕭大師今年的創作特別強調「噴色」技巧,目的在讓渲染的效果最大化。他認為,唯有如此,整個畫作才能在瓷器上呈現出如同宣紙般的視覺態勢,這是他在創作生涯中另一次讓人驚喜的突破。

  如晞隨後在參觀台華窯的收藏品時,看到幾件蕭大師的大作,台灣山水在彩瓷中有著3D動畫的效果,栩栩如生,讓人嘆為觀止。 

  「第三屆玉山高粱慈善拍賣」的拍賣品將於12月11日到17日一連七天在台北圓山大飯店一樓預展,12/18下午2:00在12樓崑崙廳進行拍賣,僅限額120名入場,歡迎國內企業及社會善心人士以及文創藏家共同熱情參與慈拍,發揮愛心協助這塊土地最弱勢的族群,同時又能擁有藝術珍品與佳釀,收藏備有價值與意義。報名專線:02-27006939,或email:new2gether@gmail.com。王山高梁慈拍官網:http://www.玉山高粱慈拍.tw/ ,臉書粉絲專頁:由此進入 。  

【玉山高粱慈善拍賣系列活動

慈善拍賣會預展 (自由入場)
日期:103年12月11日~ 12月17日
地點:台北圓山大飯店 一樓大廳

第三屆玉山高粱名酒慈善拍賣會  (限額120名)
日期:103年12月18日 (四)
時間:14:00 ~ 16:00 
地點:台北圓山大飯店 崑崙廳 12樓

報名專線:02-27006939 email:new2gether@gmail.com 

慈善拍賣會網址
http://www.玉山高粱慈拍.tw/ 

玉山高梁慈拍臉書粉絲專頁:由此進入

↓感謝台華窯呂兆炘董事長讓如晞和一行好友有機會能搶先欣賞玉山高梁慈拍的拍品

 【台華窯

於1983年創立,以精湛釉色窯燒工藝,護持彩瓷藝術家的無限創意與極致美感,引領彩瓷世界的風騷。再以彩瓷藝術的美感元素融合日用陶瓷的實用功能,深化生活日用陶瓷的美學內涵,增添生活的藝術品味,展現台灣在地產業的創意能量與紮實精緻的工藝技術,榮獲總統府指定為生產國賓禮品的窯品,成就有如古代御用「官窯」,故亦有「鶯歌故宮」的美譽。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中正一路426號

電話:(02)2678-0000 

臺華窯官網 http://www.thp.com.tw/

 

 【延伸閱讀

【玉山高粱的原鄉】珍釀酒廠巡禮-嘉義酒廠.隆田酒廠  by 東方必敗

台華窯純釀藝術瓶中酒 by 茶花小屋

貼心提醒:【喝酒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

程如晞的臉書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8493562

 回應文章

朱振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30 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