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蘋果蜂蜜檸檬汁》緩解喉嚨發炎
2013/01/23 23:33:12瀏覽29991|回應7|推薦59

↑如晞細心熬煮蘋果汁加上蜂蜜及檸檬汁緩解喉嚨發炎

撰文.攝影╱程如晞

  天氣忽冷忽熱,某人重感冒連續三天請特休假在家療養,讓剛放寒假的如晞一刻不得閒,天天上菜市場,採買新鮮的魚或土雞回來煲湯。這次最讓他不舒服的是鼻咽發炎,一直覺得喉嚨疼痛。 如晞上網搜尋,找到「蘋果蜂蜜檸檬汁」有助緩解喉嚨發炎的症狀,一見食材只需蘋果、蜂蜜和檸檬,作法又十分簡單,立刻到家樂福買回四粒青蘋果和一袋檸檬,蜂蜜家裡有現成的,是前一陣子參加活動抽獎抽到的。

  和發現久咳不癒的良方:蒸洋蔥湯一樣,就是覺得食材是天然的,不妨一試。當然醫生還是去看了,開的藥也仍然照吃,「蘋果蜂蜜檸檬汁」只是附加舒緩效果。如晞自己跟著喝,覺得非常好喝,也的確可以讓口腔和喉嚨滋潤舒爽一些。

  蘋果蜂蜜檸檬汁的功勞有多大,不得而知,分享作法如下僅供參考,如果各位有更好的方子,再請不吝賜教: 

緩解喉嚨發炎:蘋果蜂蜜檸檬汁

  喉嚨發炎症狀為喉嚨疼痛、粗糙和刺痛,這往往是由輕度感染或局部刺激引起的。如果是輕度的病症,可以用「蘋果蜂蜜汁」來緩解喉嚨發炎的症狀。 每一百克蘋果含果糖,葡萄糖,蔗糖;還含有微量元素鋅、鈣、磷、鐵、鉀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等。蘋果性味甘酸而平、無毒,具有生津止渴、潤肺除煩、健脾益胃、養心益氣、潤腸、止瀉、解暑的功效。

材料:蘋果、蜂蜜、檸檬(如晞參照網路照片選用青蘋果)

 

作法:蘋果2個去皮,切成小塊,加水1升,煮沸7分鐘,自然冷卻到38℃,加少許檸檬汁和適量蜂蜜攪拌均勻,每天多次少量飲用。

 

貼心叮嚀這帖良方只能緩解喉嚨發炎,生病還是要看醫生喔!  

 
更多簡單易學的教學食譜 請參閱:如晞獻廚藝系列網誌
 

↓蘋果蜂蜜汁準備食材:蘋果、蜂蜜、檸檬


↓蘋果2個去皮,切成小塊

↓如晞這次用的將子野生蜂蜜是參加公關協會活動抽獎抽到的

 

 

↓蘋果丁加水1升煮沸七分鐘

↓蘋果煮過後軟軟鬆鬆,水若加不夠多的話就變成蘋果泥

↓自然冷卻到約60度即可加入蜂蜜和少許檸檬汁,非常好喝

【 延伸閱讀】:

發現久咳不癒的良方:蒸洋蔥湯

制伏感冒的自然療法:大吃一頓和泡澡

程如晞的臉書
  


演講、部落格行銷、活動...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7251143

 回應文章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症
2013/01/28 19:53

吃藥有用就是對症了,已經咳嗽了,通常都不建議自己吃偏方了,鼻涕或是喉嚨痛還算好醫。

食療也常常因地制宜,像住在寒帶地方,著了風寒,回家煮雞湯,放洋蔥紅蘿蔔同煮,喝下一碗,就能祛風,而在台灣,可能就太補。

你的主方是止嗽散,代表真的是肺部問題了,杏仁與桑葉也是上呼道的方子,有天花粉,那麼如晞姊一定會口渴有火氣,是肺火,並且除了感冒還有肝火,晚睡喔!因為我看到了龍膽瀉肝湯。

感冒吃稀飯很好,可以讓胃休息,順便讓藥和緩。趁此機會好好休息,強迫自己休息。微笑

祝早日康復。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3-01-29 20:56 回覆:

原來你是中醫師喔?

吃了幾帖中藥  (排了多次"內毒")   我差不多好了 今天食慾大增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伴侶
2013/01/27 19:49

呵呵,真的超棒的,也超幸福的感覺

E大哥有妳的陪伴

一定會永遠健健康康

一切平平安安

也祝福老師您永保安康~~~~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3-01-28 15:44 回覆:
聽說我愈來愈有太太的味道  還有不是太太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些了嗎?
2013/01/27 15:20

感冒轉成咳嗽,通常比較複雜,有時候是喉頭癢而想咳,有時候是感冒又剛好遇上胃食道逆流而有痰飲,當然比較糟的是一整個上呼道感染。

成年人感冒與小孩不同,小孩單純多了,成年人多是太累了,這些偏方如果無效,就要趕快去看中醫了。弄到後來,想咳又咳不出來的感覺比咳了一堆痰還難過,這就絕對是超級熱症,我遇過太多這種人了,別的醫生都給麻杏甘石湯,而我給麥門冬湯,再加減2、3個單方,效果就很好。

多保重了。看起來最近如晞姊可能無法出去吃喝玩樂了。對了,這幾天得禁食甜食喔。吃點蔥花稀飯很好,尤其是蔥白。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3-01-28 15:43 回覆:

我們家可能因為兩個病號都很勞累 互相傳染來傳染去

所以雖然心裡急  也試了各種方子 但好得慢

我昨晚去看了中醫  他開的藥是

止嗽散6g 天花粉 1.5g 龍膽瀉肝湯 4.5g 桑葉 1g 杏仁 1.5g

我最討厭吃中藥粉 但這次的還算"可口" 吃下兩包後 痰一直跑出來  還好我今天在家可以大聲把它咳出來  要是明後天就麻煩了

謝謝蒂兒的持續關心 晚上我們家要來作葱花稀飯 聽起來就很好吃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症
2013/01/26 13:52

檸檬汁對於喉嚨痛等熱症感冒有效,如果已經拖很久,而且已轉成寒症,就不適用。

初期感冒若是寒症,喝黑糖薑湯最有效,有時丟幾顆酸梅,幫助新陳代謝也很好。寒氣逼出來才有用。

感冒初起,病在體表,用葛根湯最快速。

我記得如晞姊提過的洋蔥湯好像是治久咳不癒。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3-01-26 22:22 回覆:

我下午試了鹹檸檬汁  喝下立刻冒一身汗

現在又弄了一顆檸檬泡了兩杯  準備我一杯E一杯

喝了之後泡個澡  出一身汗 看會不會感冒bye-bye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3-01-26 22:31 回覆:
P.S.晚餐後有弄了蕃薯薑湯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檸檬汁
2013/01/25 21:36

治初期感冒喉嚨痛,我都用檸檬汁,就是先把檸檬汁擠出來備用,然後把檸檬皮用滾水沖泡,加點鹽巴稍微放涼,不要太燙就好,然後再把檸檬汁加入,一顆檸檬弄出兩杯來,喝完幾乎就沒事了。

曾經半夜突然喉嚨痛,家裡沒有檸檬,我把種在窗台的豌豆芽剪下來,咀嚼白色的部分,渣渣吐掉,吃完一盤子喉嚨就不痛了。

家裡可以備著中藥粉「葛根湯」、「川芎查調散」、「銀翹散」等三種感冒藥。喉嚨痛吃銀翹散就有效。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3-01-26 13:10 回覆:

哇~~~你提供的方法很好吔

我現在正在蒸洋蔥湯 因為小咳嗽  睡午覺起來後

要來做你提供的檸檬汁 希望立刻見效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
2013/01/24 09:48

妳真是佛心來的  不但忙著當賢妻  還不忘把秘方分享眾生~

醫生說  感冒時就是要大吃大睡  補充體力  多喝雞湯是對的

上回妳分享的洋蔥湯止咳也真的有效

祝E哥快快好~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3-01-24 10:43 回覆:

這幾天  E都在昏睡 醒來就給他吃魚湯雞湯 

怕他吃膩 還想著怎麼變花樣 

他懂怎麼挑魚 所以每天到了菜市場 我就把當天有什麼魚照相傳給他 

由他選要買那幾隻 (第一天我差點被騙 明明不新鮮 還騙我是天氣熱讓魚眼凸出來)

有智慧型手機 真便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蜂蜜都是假的!
2013/01/24 09:26
蜂蜜都是假貨!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3-01-24 10:38 回覆:

別一句話抹煞了所有農友的努力

我們家用的蜂蜜都是來源清楚明白的 不是隨便在路上或賣場買那種砍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