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即溶燒仙草,天然古早味【農業好伴手1.關西鎮農會之旅】
2012/11/24 15:50:06瀏覽12209|回應1|推薦53

↑來自關西的即溶燒仙草,在家沖泡立即享用

撰文.攝影╱程如晞

  連續幾天,天氣變得濕濕涼涼的,這時除了火鍋、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之外,想不想再吃點熱呼呼的養生甜品嗎?來碗來自關西的燒仙草吧!

 

  日前如晞參加了農委會委託CAS協會主辦、華視文化執行的《農業好伴手.旅遊帶著走》玩家帶路趣媒體首發團的「客庄好伴手之旅」,從第一站關西鎮農會帶回兩樣伴手禮:三合一即溶燒仙草和仙草板條

  上週日如晞不慎右腳踝扭傷,又遇上這幾天天氣陰雨綿綿,正好趁此乖乖窩在家裡休息。每天早飯後,暫時戒了咖啡,改喝燒仙草。一小包即溶粉(10克)用熱開水沖泡,就成了熱呼呼的燒仙草,方便極了。喜歡口感多一點變化,可加入花生、紅豆、八寶豆、小湯圓等,如晞個人喜歡仙草本身單純味道。而仙草板條則成了如晞的中餐,拌入香蔥鵝油和一點醬油作成乾拌粉條,簡單迅速。

 

  我們在關西鎮農會參觀時,關西鎮農會供銷部主任呂靜妹特別安排我們自己動手作仙草凍。把即溶仙草內的兩小包東西加入滾開的水,攪伴均勻後倒到容器即完成。而如晞發現在家沖泡三合一的即溶燒仙草後忘了喝,隔沒多久也變成了仙草凍。所以我想喜歡簡單的人,就直接買三合一即溶燒仙草即可兩用。

  新竹縣關西鎮由於地形和氣候的特性,很適合仙草的種植,佔台灣仙草產量的八成,因此又名「仙草的故鄉」。關西鎮農會配合一鄉鎮一特色,自民國81年成立仙草加工廠以來,利用大型鍋爐長時間熬煮加工,製成即溶仙草茶,不僅外銷日本,也成功的打響關西仙草的名號。陸續研發的衍生商品還有:即溶燒仙草、仙草濃果、藥膳仙草雞、仙草手工拉麵、寒天仙草凍及仙草粄條等等。今年新研發的燒仙草禮盒更入選2013年臺灣農漁會百大精品,包裝非常美麗吸睛,當作旅遊後送給親友的伴手禮一定大受歡迎。仙草清涼解渴、降火氣、消除疲勞、不含咖啡因,為健康養生的食品,老少咸宜。

 

  關西鎮舊名「美麗庄」,因清朝年間泉州人來此開墾,發現境內有許多秀麗的山嶺而得名。這裡山清水秀、氣候宜人,是有名的「長壽鄉」,在三萬兩千多居民中,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就占了近五分之,而百歲人瑞高達十人之多。當地人笑稱多吃仙草料理可疏通筋骨,是他們長壽、養生的秘訣之一! 

  關西最有名的旅遊景點是亞洲第一座結合動物園與大型遊樂園的六福村主題遊樂園,周邊還有牛欄河親水公園、元和宮、金勇DIY農場、華山觀光農場、亞森觀光農園、亞林觀光花園農場、飛鳳園休閒農場、關西吳厝柿餅。來關西一遊,別忘了順道到關西鎮農會,買些伴手禮回家。仙草加工品,從吃的到用的琳瑯滿目,還有很多農民自產自銷貼上產銷履歷表的商品,是一般都會超市買不到的,值得大家多多在地消費,促進農村經濟活絡!  

仙草的故鄉在關西.新聞影片


【關西鎮農會】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中興路5號
電話:03-587-1999

網站:http://www.guansi.org.tw/

台灣農產品線上購買 http://www.farms.tw/shop/index.php

【農業好伴手】

官網:http://agri-specialty.coa.gov.tw/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agri.specialty

食材旅行:http://agri-specialty.dig.tw/travel.php

程如晞的臉書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7068334

 回應文章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方便包真方便
2012/11/24 22:57

印象中最早古早時代是看到大人是拿著如大把草藥般的樹枝去熬煮...非常費功夫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2-11-24 23:08 回覆:

上圖就有那一大卡車的熬煮後的仙草枝,準備拿去當堆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