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烏來小旅行》泰雅巴萊部落村竹筒飯DIY+生態導覽+葉拓百寶袋+射箭體驗 雲仙樂園纜車+烏來台車
2017/12/26 08:00:00瀏覽13061|回應0|推薦39

↓新北烏來小旅行-泰雅文化超值全體驗,推廣烏來山林生態之美及原住民文化及美食,一日遊

↓高達80公尺的烏來瀑布自峰巒之巔傾瀉而下,白色水帶渾然天成

搭乘全台第一座交走式高空景觀纜車,可以另一種角度欣賞烏來瀑布之美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結合全台僅存的台車推出全新的烏來小旅行,以泰雅文化、生態、美食、手作DIY四大特色亮點規劃一日遊,在特色活動包括:泰雅紋面及服飾體驗、射箭體驗、搗麻糬、竹筒飯DIY、葉子拓染DIY

撰文攝影程如晞 

   光華之聲動聽台灣廣播專訪
徐嬿V.S.程如晞

 新北烏來小旅行

  烏來的觀光旅遊資源相當豐富,以山林生態、原住民文化、溫泉、臺車、瀑布和雲仙樂園等聞名,可惜在2015年受蘇迪勒風災重創,目前已逐步復甦中。

  近來新北市觀光旅遊局與時報旅遊結合剛復駛的烏來台車推出「新北烏來小旅行-泰雅文化超值全體驗」,以泰雅文化、生態、美食、手作DIY四大特色亮點,規劃一系列體驗遊程,力邀民眾一起來感受烏來山林生態之美、體驗原住民文化的迷人風情。

↓泰雅巴萊部落村佔地30公頃,植物生態豐富,一年四季都適合野外活動

↓竹筒飯DIY第一步,自己動手鋸竹筒 

↓鋸好的竹筒用水把裡裡外外沖一下

 ↓將米飯裝進竹筒至八分滿

 ↓用竹水瓢加入等量的水

 ↓封上錫箔就可以送入鍋中

  ↓煮好的竹筒飯

  ↓竹筒在地上用力一敲,就可剥開

 ↓最佳狀況是竹膜包著飯

 ↓我們在這亭子下邊看風景邊享用竹筒飯和海陸石板烤肉

 ↓烤肉上灑的一粒粒黑黑的是有山胡椒之稱的馬告(原住民特有的香料)

 ↓新鮮現採的香菇做了香菇排骨湯,喜歡的話也可以買來當伴手禮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與時報旅遊這次推出的「新北烏來文化小旅行」有ABC三條主題遊程:

✿烏來小旅行(A)雲仙纜車上瀑布+泰雅文化超值全體驗,包含:泰雅文化及生態步道導覽、雲仙纜車+烏來台車體驗、風味餐+竹筒飯DIY、射箭+搗麻糬、竹竿舞體驗、泰雅博物館導覽。

✿烏來小旅行(B)植物拓染環保袋DIY + 海陸石板烤肉,包含:泰雅石板烤肉餐、繽紛植物拓染環保袋DIY、泰雅博物館導覽。

✿烏來小旅行(C)手作萬壽菊果醬 + 原住民美食,包含:有機生態農場體驗、泰雅風味餐、泰雅博物館導覽、DIY芳香萬壽菊果醬、小農蔬果1份。

 ↓山徑生態導覽,部落老師教我們認識好多實用的植物

 ↓月桃葉常用來綁肉棕或蒸肉(規則的洞是柔嫩葉期被蟲咬的)

 杜虹花(臺灣紫珠)

 ↓大青(用來作藍染)

  原來新鮮成熟的金桔這麼好吃!

↓怕酸的,頭先咬一小口,把汁擠出來只吃金桔皮便又香又甜,好好吃

↓要招野生蜜蜂的蜂箱

 ↓菇婆芋下雨時可以摘來當雨傘

  ↓用來作香料的馬告

 ↓親眼目睹一陣風吹過楓樹林,大量楓葉齊飛的美景,可惜來不及拍到

  如晞日前受邀參加新北烏來小旅行媒體踩線團,於「新店捷運站」出口集合搭小巴出發,用一天密集地體驗了(A)+(B)兩條遊程的綜合版。

  早上先深入泰雅巴萊部落村,體驗泰雅族原鄉生活,竹筒飯DIY、天然植物拓染百寶袋DIY、品嚐道地泰雅風味餐,並透過部落老師的山徑生態導覽,認識深山的奧秘,還體驗了有趣的射箭活動。

  下午則搭乘全台第一座交走式高空景觀纜車走訪烏來雲仙樂園,並在園區體驗泰雅紋面及泰雅服飾、搗麻糬、竹竿舞及部落耆老祈福等活動。 

 ↓如晞第一次學射劍,箭靶是山豬

部落老師指導如大家何瞄準山豬的眼睛射箭,如晞在第二輪比賽中得到第二名

↓第二名的獎品可以從這三個鑰匙圈中任選一個,如晞選了看來最實用的刀子

↓射中山豬的眼睛或射箭比賽第一名可以獲得一瓶小米酒

 ↓天然植物拓染百寶袋DIY

 ↓在戶外摘選五片自己喜歡的葉子,葉脈愈明顯愈好

 

↓調配自己喜歡的染料顏色,並依照自己的喜好將葉形拓染在帆布袋上

 ↓這是如晞完成的作品,獨一無二的環保手提袋

↓團員拿著自己創作的百寶袋大合照

  原本行程中還排定要去烏來老街和泰雅博物館一遊的,但因行程實在太緊湊了,最後只能搭上全台唯一僅存的烏來台車,依依不捨地向烏來美麗的山林瀑布告別。

  一日遊包含來回交通接駁及午餐699元實在太划算了,改天一定要再揪親友來玩。聽這次帶我們玩的時報旅遊導遊說,烏來小旅行(C)行程拜訪的葛思悠生態農場,不但可以採摘有機蔬菜、體驗小農生活,還能DIY萬壽菊果醬及香蕉糯米飯,並品嘗馬告燻雞等泰雅佳餚,感覺也好好玩。

↓雲仙樂園空中纜車全票220元

↓雲仙樂園空中纜車將烏來瀑布源頭之自然景觀完整地呈現於遊客眼前

↓由雲仙樂園俯瞰翠綠的峽谷溪流、懸崖峭壁

↓運送旅客行李和飯店物資的流籠

 ↓下了纜車後要爬很多階梯才會到達雲仙樂園

  ↓終於來到雲仙樂園

   ↓可以租船

 ↓古色古香的雲仙大飯店

   ↓好迷你的吊橋

   ↓雲仙樂園園區內也有很多石階要爬

 

     烏來是臺灣北部著名的山地鄉,也是台灣分布最北的原住民山地區,居民以泰雅族居多。南勢溪和桶後溪交流處,此處兩側山峰高聳,溪流蜿蜒而過,形成峻秀的山水奇景。「烏來」地名即源自於原住民泰雅族語中的「Ulay」,意為「Kiluh-ulay」水很燙要小心的意思。

  「新北烏來小旅行」主推「泰雅文化體驗、泰雅道地風味餐、烏來生態導覽、手作DIY體驗」特色亮點遊程,遊程包含來回交通接駁、深度導覽解說、當地特色活動體驗(泰雅紋面及服飾體驗、射箭體驗、搗麻糬、竹筒飯DIY、葉子拓染DIY)、道地泰雅風味餐等。

 ↓泰雅文化體驗

  ↓泰雅紋面及服飾體驗

 ↓部落耆老請大家一一上前,報上姓名為你祈福 

  ↓祈福最後是打一下屁股,大家在這時候都笑場了

  ↓兩人一組輪流拿木杵將木臼內熱騰騰的小米,搗成口感Q彈的麻糬

 ↓分成小塊沾花生粉,超Q超好吃

  ↓愈跳愈來勁的泰雅竹竿舞

 ↓全台唯一僅存的台車鐵道在烏來

↓走過那掛滿國旗的橋就是烏來老街

↓到烏來老街不可錯過高家溫泉蛋,冰的喔,好吃!

 【新北烏來小旅行】

詳細行程及報名網址:http://www.cts-travel.com.tw/ulai/ulai.html

 

烏來溫泉泉質是碳酸氫鈉泉,也就是俗稱的『美人湯』
烏來溫泉的源頭是由南勢溪河谷所冒出,大約是距今三百年前左右由泰雅族人發現。烏來(urai)就是是泰雅族語中「冒煙的熱水」的音譯,溫泉主要沿著南勢溪與桶後溪交會口西側分布,是屬於雪山山脈帶的變質岩區溫泉。
烏來溫泉水質清澈透明且無味,湧到地表時約為58度C,最高水溫可達78℃,酸鹼值Ph7-8,富含鈉、鎂、鈣、鉀、碳酸離子等化學成份,水中碳酸氫根離子約848ppm,鈉離子約417ppm,是中性碳酸氫鈉泉,不但具有潤膚滋養、軟化角質的功效,對皮膚有修補的作用。

一日遊後若想要泡烏來溫泉,以下是時報旅遊推薦的特約合作溫泉業者:
1.堤畔溫泉民宿 電話:26616168
2.春天溫泉山莊有限公司 電話:26616168
3.白水世界民宿 電話:2638-2622
4.伊豆溫泉會館 電話:2661-7078
5.迷你谷度假民宿 電話:2661-6388
6.烏來泰雅那魯灣溫泉渡假飯店 電話:26616000 (特約合作至2016/02/29)
7.巨龍山莊 電話:26616333
8.國際岩湯 電話:26616351
9.小川源溫泉 電話:26616222
10.秀山大飯店 電話:2661-6789
11.雙鹿溫泉 電話:2661-6396

  烏來老街上以原住民特色的商店為主,沿街都是以石板作為鋪設,來到此地可以品嚐到各種泰雅的美食,如:放山雞、山豬肉、馬告香腸、溫泉蛋、竹筒飯、月桃飯、山蘇、山茼蒿、川七、珠蔥、桂竹筍等清新野菜、溪魚、溪蝦等,還擁有許多以泰雅編織為主各種物品;另外,更可以帶著伴手禮,如:小米酒、小米麻糬等回家與親朋好友分享!

程如晞 CC聚樂部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09673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