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粒芭樂
2011/10/26 14:47:08瀏覽420|回應1|推薦18

今天午晌,肚餓,循例開車閒晃找吃的〈像不像*狗〉.....不外乎想換一下口味,走到菜場...水果攤應景水果很多...尤其是秋冬的芭樂.....幾經改良...色香味真沒話說,但我循線發現另外有一些分類,忽然腦袋一亮....就是這個...過熟的芭樂..淺綠到白的皮...香氣四溢。
民國五十幾年,家在南部鄉下...隨處可見芭樂樹〈小時又名..鐵果....太硬,太澀〉,枝幹硬...開小白花...,當時物質環境匱乏,能發現成熟的果實,真不啻從天而降...生的果實..也有小販泡糖水或色素販賣,味道差矣。原本只是再普通不過的水果,所謂鄉下人吃橄欖...丟去拾來,真是再稀鬆平常不過。
搬家到台北以後...發現母親很喜歡吃芭樂...特別是熟透的芭樂...可能跟他牙齒有關...有時會買上兩三斤...就他一個人吃,我不以為意,只覺得這水果很香...但太軟了。母親受教育不高,與我們鮮少互動,做些雜活貼補家用.....,我們各自成家後....異地而居,十幾年前,忽然過世...做子女的甚至來不及哀傷或是掛念......,每逢祭拜總會叫我姊姊挑選一些芭樂。 今天想起來,又買了三粒...放在客廳...香氣四溢,似乎有一些感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7221156&aid=5779700

 回應文章

Reb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回家
2011/10/27 20:02
我也很喜歡這水果,小時候家裡的花園就有種植一顆這樹。
 
本來還想過來問您是否應該開一篇新文章,沒想到過來就看見了。
 
真好,歡迎回家

念恩(07221156) 於 2011-10-29 02:34 回覆:
哈哈....真謝謝妳的回應.....讓我想起20幾年前,侯孝賢執導《童年往事》,有一段是說:他記得,阿媽〈祖母〉「經過那條小路...都會摘很多芭樂來吃...」,至今令我激動不已,但也隨著年紀.....若有悵然之感;再次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