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禍為福的氣概
2015/06/28 17:43:41瀏覽451|回應0|推薦4

(點這裡)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看了偉大英雄傑出人才傳記,不難發現他們大都是由苦難中掙扎出來的。

在巨變中成長的人,正因為他們有超乎凡人的勇氣與毅力,而突破困境創造時勢,然後脫穎而出名垂青史。一般人遇苦難,隨即徬徨失措、呼天搶地,為失敗而戰慄,跌倒後也許仆伏不起,焉能成大功立大業?

西元1827年3月26日樂聖貝多芬嚥下最後一口氣,與世長辭。據說這位天才彌留時,無人隨侍在側,也沒有任何遺物,可見已是窮途路,潦倒不堪的境地。但是貝多芬以靈魂的勝利者姿態與世長辭,在死亡前十天,他曾說出發人深省的話:

「要耐心思考,因為一切禍患似乎都伴著某種好事而來。」

能夠深思熟慮,看透福禍相倚的機關確實不易,但事情的好壞,往往要看我們如何思考。每年春節,有一個地方得習俗是在門口灑豆子,小孩子大聲喊著:「福神來囉!惡鬼請出去吧!」彷彿這麼一灑豆子,魔鬼就乖乖離去般,十分幽默且趣味十足,讓民眾愉快的期待新年新希望。也許每年春節,這個地方的家家戶戶,都有些鬼怪與福神擦身而過,他們之間的對話應是:

「福神你最好當心一點。這家人有個老酒鬼,和一個喋喋不休的老太婆。」

「謝謝你的忠告,我會很小心的。但小鬼!你看人的時候,總得瞧瞧人家好的一面吧?」

「再見!這家人跟我極為投緣,我會再回來的。」

我們不防把鬼神看作禍與福,我總覺得禍鬼與福神像串通好一般,在災禍之後幸福就到來;幸福甫至,又見有惡運。幸運與失敗只有一紙之隔,故當你為禍害所苦,為失敗而戰慄時,不防把現況想成邁入成功的前奏!

可是單純的樂觀主義是不太好的,我們應該在考驗中把握充實內心的精華。勝利的光輝不會持久,同理悲慘的命運也不會持續下去,若能把人生的教訓銘刻於心,不斷的累積經驗必能成為傑出人物。

仔細想想,我們不難發現災害往往是幸福的伴侶,古代「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故事,不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6449lcky&aid=2510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