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因喜怒而殺人
2014/10/12 18:52:03瀏覽557|回應0|推薦6

 

  

曹彬是宋朝第一良將。他之所以能被《宋史》譽稱為第一良將,除了能征善戰之外,主要是他不妄殺人的仁厚作風。

西元九七四年,趙匡胤命曹彬率軍伐江南。臨行前,趙匡胤對曹彬說:「李煜「南唐李後主」實在沒罪,只是朕無法使他降服罷了!千萬不可濫殺無辜。」

曹彬謹記趙匡胤的指示,在攻破金城前夕,惟恐士兵燒殺淫擄,乃故意裝病不能視事。

諸將聞主帥生病,都來問候。曹彬對他們說:「我的病是藥石治不好的,只要大家誠心誠意,發誓在破城之日,不妄殺一人,那我的病就自然痊癒了。」

於是,諸將焚香立誓不妄殺。次日,宋軍一舉功破金陵城。曹彬領帶進城,軍紀良好。對投降的李煜,亦待若上賓,慰勉有加。「曹彬入江南,不妄殺一人」,於是傳為歷史佳話。

曹彬非但不妄殺人,而且對部屬也寬容而有人情味。

有一次,部屬犯罪,依律須受杖刑。結案之後,一直延遲了一年多之後才執行。有人問他為何故意延期。

曹彬答道:

「那個人才新婚,如果我立刻杖責,那麼他的父母一定會認為娶妻不祥,就會遷怒於媳婦,所以我才延期執行,而且這麼做也不違國法啊!」

此外,他對小動物的生命也非常尊重。

他住的房屋年久破損,子弟準備重新裝修。曹彬婉拒說:

「現在是冬天,各種昆蟲都躲藏在牆壁瓦石之間,不可因裝修而傷害牠們。」

他的仁厚之心竟及於蟲蟻,實在令人嘆服。

自古武將皆嗜殺,弄得生靈塗炭,而曹彬不妄殺一人,他說:「我一生戎馬,殺人多矣!但不曾因個人喜怒而殺過一人。」

 

解析/

   《禮記》曰:「仁者,莫大於愛人。」張載云:「民吾同胞,物吾與也。」身為一位武將,只要一聲令下,大地便可血流成河,生靈塗炭,而曹彬能秉持仁的作風,不爛殺無辜,不妄殺一人,委實難能可貴;而且,他的仁風並能施及物類,充分顯示其對生命的珍惜與尊重。

   世人常按自己的喜怒而行事,時而理性自重,時而無明顛倒;時而天使面孔,時而魔鬼面目。因此,修道之要務,即是如何使自己的情慾中節,使自己行為合理,做一個心的主人便是!

 

 

活佛師尊慈示/

   人要在行為上約束自己,在心靈上開放自己。自由亦有約束,超過合理範圍外,就是不自由。

   人要有主見的刻觀,而不是偏見的自是;

人要能控制情緒,而不是放縱己;

人對行為要負起責任,而不是言行相謬。

是故||

莫行心上過不去的事,

莫萌事上行不去的心。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6449lcky&aid=18120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