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旅(八)杭州
2013/07/03 00:15:00瀏覽1754|回應31|推薦185


  週一就要到杭州了,去了上海南站買火車票,沒有軟座只能買普通車的硬坐。打電話到美術學院去想訂留學生樓,專門給短期住宿的房間,一直沒人接電話。想到婺源同住的姑娘說,在杭州他們住得是連鎖旅館(如家),單人房才一百六十一元且很乾淨,學校的也要兩百元。於是打電話給美院時的同學晶晶,請她上網幫我預訂週一到週三的房間,下午旅館就發預約確認簡訊過來,把地址也告訴我了。

  這趟火車是從齊齊哈爾開過來的,行李架都擠得滿滿的,請隔壁男生幫我把背包放上去,還特地娜個位置。對坐有一對男女是從鄭州上來的,半夜上車沒坐票,只能站著到處看有沒空檔的位置。男生後來就一直站著,因為有人買了那個位置。車箱算擁擠,喧嘩聲不斷,只能坐著看不停飛逝的窗外。想起一次臨時買火車票去南京,也是坐這種普通車,車上的垃圾多得不得了,將到站時清潔員開始掃地,都得站到椅子上去,不知道一車子的人為什麼會製造那麼多的垃圾。記得我那一路埋讀在張愛玲的小說裡,吵雜不堪都影響不了我。對坐他們談話中知道女孩是去杭州投靠她姊姊,男孩只是上車才認識的,他們大學畢業生找工作還是困難重重,都想到大都會去發展。

  差多走了三個多小時才到杭州了,下了火車忘了到地下室等出租車,出來也不知到旅館在那邊搭公車,只好到在外圍一點,問到一輛車他說30元帶妳去旅館,同時上車還有一個男的也說30,只好搭了,短短的距離可是比火車票還要貴。原來這旅館在南宋御街裡,跟河坊街交叉的徒步區,仿古建築的河坊街有賣一些骨董或茶葉等特產,是遊人必逛的地方。這個房間有夠小,不過果真很乾淨,有一長條桌放開水還可以接電腦上網,我是沒帶手提電腦,商洽業務的人倒也方便。我是用來寫日記,包包也可以放上面。液晶電視還有播電影,隨你選擇,因此我在那兒看了不少電影。床也夠大,兩個人都可以住。這三天一直有人把小姐的照片跟連絡電話塞在門口,在大陸娼妓是違法的,她們就是看單人房就塞,每天一早開門都要丟一疊到垃圾桶去。

  稍作休息後就出門去了,搭k4的公車到蘇堤去,重瓣桃花都開了,所謂一棵桃樹一棵柳,柳樹也發嫩芽柔軟的飄逸著,櫻花倒是謝得差不多了,還有垂式海棠也盛開之時。天候還好是晴天,遊人如織,當然不用說了。逛到牡丹園,工人還在整理,只有小花苞,記得差不多四月中才是盛開之時,我是來早了。下午一點多逛得好累又餓,進了一間裝飾很好的餐館,叫了一碗麵卻遲遲不來,服務態度很差,要杯水都不給,盡是服務包餐的團客。20元(約台幣一百)的麵湯頭還不錯,喝得見底哩。走出蘇堤,對面就是太子公園,正在展鬱金香,各色各品種簡直眼花撩亂,淡淡的香氣,飄散在空氣中,遊客也很多,還有很多對新人在此拍照。我也拿相機猛拍它乍紫千紅,還有紫黑色的花種,應該是黑色鬱金香。在公園裡到處逛時,看到一個促銷活動,大約都是點心食品,買了一盒葡式蛋塔有四個,剛好充作晚餐。

  第二天一早就去買回上海的車票,從沒記住過市內那個購票點,只記得在浣紗路。東轉西問還是給問到了,買了一樣票價的普通車,後來知道是到齊齊哈爾那班回頭車,是下午兩點多的。今天天氣非常冷,坐車去了白堤,延著白堤走進去,西湖上朦朧一片,還有一些船在雨霧中穿梭。氣象說是五度到十三度,我看差不多只有五~六度,難怪人潮稀稀落落的,走到樓外樓就抵擋不住刺骨寒風。煙雨濛濛的西子,是很有一番風月,但是還是上公車回去避寒了。看看已經下午一點多了,旅館附近有一家麥當勞,就去買份午餐,可樂居然不能換熱茶,服務態度真是令人感到不痛快。回家看看電視就出去家樂福買菊花茶、普洱茶、和紅棗,還買了蘋果、饅頭,白饅頭配肉乾就是我的晚餐了。買完走回來都六點半了,今天還是走了很多路。邊吃邊看電影,看了"愛"和"茉莉花開",都是好片子。

  第一天來時晚上老公打電話來,要我回鄉下看他的舅媽,年長的只有剩下她老人家了。所以第三天他們讓姪媳婦開車來接我回去,因為蕭山有高架橋到鄉下只要半個小時。舅媽好久沒見到了,真的蒼老很多,精神還是很好,腳還動過手術。一提到當年老公剛帶我過去才三十多歲,一晃都這麼多年過去了。想到來過年那一年,從沒碰到的寒冷,都老是躺在被窩裡不肯下床,他們可都在客廳打牌呢!出去都是爛泥巴地,現在就文明多了,那時整村都有糞便味道,因為他們那時還是用水肥。沒有廁所,只有坐在木桶上,天亮才去倒掉。早幾年就家家有洗手間跟浴室了。表姊表妹都來了,她們都當上婆了,紛紛拿小孫子的照片給我看。姪子帶我去看他的新屋,共四層樓,每層都有三十多坪,他說慢慢蓋,有錢就蓋一些,鄉下現在有高速路方便許多。

  吃完為我準備的豐盛午餐,下午由姪媳婦開車送我和表姊妹去湘湖玩,這是新開發的景點。是個面積很大的湖,聽說原來這湖才一點點,後來合併磚瓦場挖下去的地都變為湖區。周圍有拱橋和亭台樓閣,似乎想跟西湖比擬,摘種了許多的花桃花、垂式海棠、李花、繡球花等。我們合拍了許多照片,一個人獨行時都央人拍一兩張獨照留念,可以說都是拍風景,這會兒就配合她們拍了許多合照。週圍也有很多對拍婚紗的,旅人不多所以有點是世外桃源的味道。她們說雖徵地開發觀光點,政府總歸還是賺錢的,因為高價又賣出一些地給建商。雖然她們一直希望我去她們家住,可是東西都在旅館,最後還是送我回杭州了。

  第四天下午就要離開杭州了,一早本來有點猶豫是不是要去虎跑,因為它有一點遠,每回來必去的點。果然路過蘇堤還是堵車堵得不得了,蘇堤下車換k4到虎跑都十點了。這裡空氣依然清新,一路爬到頂端的弘一法師舍利塔,膜拜後再繞三圈,一別又是一年半了。青翠竹林下的塔座,依舊遙望著山下的滾滾紅塵。到處轉一轉,這裡還是很多人排隊在提虎跑泉,它是天下第二泉,泡起來的茶特別甘甜,沒空在茶館喝茶了,得趕回去退房。

  回上海時,火車提前約五分鐘開動,這是旅途的最後一站,就在這裡道別了杭州我心愛的西子。這一趟也來了二十天,去了夢想的江西婺源看了很多油菜花,熟悉了那兒的人文景觀,心情總歸還是愉快的,除了一次的發病,一切算是順利,真該感謝旅途中幫助我的人。因為只在杭州和婺源有住宿,其他住在上海朋友家,所以算算連機票才花台幣兩萬五,有夠便宜吧!(現在都夏季了還在播放春旅,拖了有點久了,已經到了終點站,謝謝一路支持的格友們!)

 

                                               蘇東坡造像

 

河坊街夜景 

以下是太子公園

 

以下是湘湖

 

                                            以下是虎跑公園

 

 

 

 

 

                                               弘一法師舍利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50605&aid=785791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世外仙境
2013/07/19 21:07

莫莉的取景,是透過藝術家的慧眼

真想珍藏起來~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7-20 16:53 回覆:
春天是最好得時期,百花盛開呢!所以要去就顯擇這個時期,或者常思索畫的構圖,自然而然的用上了。要珍藏的話,選幾張我可以送給妳。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6 20:28

真的是美不勝收, 透過您藝術家的手筆, 真叫人嘆為觀止呢~!好棒啊,,謝謝分享!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7-17 23:23 回覆:
其實杭州西湖邊怎麼照都美,不是我的技術特別好,我想瑩雪也行的。

淨心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5 20:57

忘川學姊把心遺留在杭州了嗎?我原以為像杭州那種大城市必定不是自己喜歡的巷弄小橋,真是個極為錯誤的觀念!一旦靜下心來慢慢的看,看出美妙的感覺--每個地方都有她吸引人之處。

學姊此番熱愛中國,堪稱繞他千遍也不厭倦,想必已經不單是旅行,而是一種情感的交流了。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7-16 18:13 回覆:

杭州猶如我第二個故鄉,在那裡度過三年輕鬆快樂的歲月,所以特別有感覺。那時週末的深夜,都能吆喝其他人一起遊西湖,多麼的浪漫呀!

沒錯啊!不單是語言通順,真執的情感在那裡流連不去呢!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5 16:19

自助旅遊既辛苦又危險

但卻能以最少的花費玩最深度的旅遊

也許我應該偶而嘗試這樣的旅遊方式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7-16 18:06 回覆:
向妳跑這麼遠,語言又不通,如果在大陸就建議如此單飛,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香 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3 17:17

親愛的莫莉 安安

今天時間充裕,我趕緊搭上春旅終點站,欣賞有趣的旅記和美麗的風景照片,蛤~要說再見嘞喔!

下次再去玩時,也可以安排在舅媽家住一晚,她老人家一定很希望著呢!

這一路跟著莫莉的腳程遊山玩水,賞著賞著心中也好開心,那些黑瓦白牆,油菜花田、古鎮的介紹和美不勝收的景色一一都成為最美的回憶了,謝謝莫莉分享旅記,這段期間(整理旅記)您也辛苦了 ^^ 感恩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7-13 22:43 回覆:

滴兒香川:這也延遲夠久了,一面寫一面整理照片,終於走到了終點站,這回可照了有八百多張,夠驚人的吧!

也許可以吧!跟老人家敘舊,才知道時間過得有多快。

香川也覺得開心就好,下回有個想法,想到四川的古鎮去,那裡離杭州太遠,是不是先去上海、杭州再去四川,從那兒回台。還早啦!最快也會到明年春天吧!呵呵....我媽都在罵我,說玩得也夠了吧!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2 11:19

一句話→好美好美

光見搖擺柳條

心就飛起來啦

這兒見到的顏色

自然的艷麗

看起來多舒服啊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7-13 22:31 回覆:
沒又思于上山下海的,只是當時寒冷難當,現在都夏天很久了,三月的旅遊才結束,鬱金香如流水蜿蜒流過,也留在記憶裡翻騰。思于看了高興就行!

doris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畫美景
2013/07/11 09:41
人說:上有天堂,下有蘇杭,風景如畫,真是一點也不錯。明年或許會帶小孩去趟蘇杭旅遊,但路不熟,膽不大,所以還是會跟團。如果順利成行,再和大家分享心得。很棒的春旅系列,炎炎夏日讀來,精神為之一振。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7-13 22:26 回覆:
記得朵麗絲的父親老家是在杭州,早該去看看了,我一直喜歡著杭州,總覺得它是我的第二個家鄉。沒錯!炎炎夏日讀這倒真會涼快許多......。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0 20:27
有次從北京搭火車去天津,好不容易擠過人牆在坐位坐定,忽然一個十幾歲的姑娘從窗外飛進窗裡,然後又一個姑娘飛進來,有如特技功夫,都是從我大腿上慢慢爬起來,又若無其事地站好,看得我目瞪口呆!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7-10 23:52 回覆:
這個我相信,第一次去趕火車好像在逃難,擠得不得了,還好真的有買坐位。呵呵....從窗子飛進來的也不在少數,現在套他們的話,文明多了嘿~不流行走窗子了。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0 18:24
婺源夢想已久,就是尚未成行,婺源春天的油菜花田,配上婺源特有的建築,看了包準讓人終生難忘。就等明年春來或今年秋黃季節安排一趟了。您花少少的錢,玩許多日子和地方,真教人稱羨。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7-10 23:45 回覆:

婺源還是春天去最好,我上網看準開花時間,去赴那場盛宴。現在有這樣的團,江西婺源加廬山跟景德鎮的行程,當然最重要是看開花時期。秋黃倒不知道好不好看....。

要不是上海不用住宿費,應該沒這麼便宜呢!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8 21:19

想不到 你的旅遊花費 比我還要精算 簡單 ....佩服佩服!!

(上海 機票 應該就要 一萬五左右.....)

我想秋天 也該再去廈門 走走了....哈哈哈!!!

還好 你不是最近去 不然    可能 熱的 哪裡都不想去.....

空中 游泳池......消暑的好所在.....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7-10 23:37 回覆:
我很省啦!大部分花費還是車費跟住宿比較多,吃的用的都很省哩!機票這次因碰掃墓節回來的票沒有,所以來回都是香港轉機,所以相對更便宜,好像不到一萬五。秋天也是個好時機,果然住過的地方,比較吸引人再去。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