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艾拉.馬俐_簡介
2014/08/11 14:55:11瀏覽492|回應0|推薦0

艾拉.馬俐
 
1931年生於義大利米蘭,於博拉藝術學院畢業之後即從事插畫工作。她對學齡前兒童的語言及溝通方式特別感興趣,主要是因為在養育兩個孩子的過程中,她發現市面上的童書多半都需要成人的協助及詮釋,才能讓孩子們了解。這興起她的靈感,決定創作讓孩子輕易看懂的書。
 
艾拉的每一個畫面都經過深思,並和實物相比對,最後呈現出基本而清明的圖像。這樣的圖像更能幫助孩子了解大自然複雜的演變過程。
 
艾拉曾得過許多國際性的獎項,包括兩次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兒童圖畫書美術設計推薦獎。她的作品在歐洲及美洲皆獲得廣大的好評及迴響。……【了解更多
 
☆榮獲獎項☆
《雞和蛋》、《這是誰的尾巴?》、《蘋果和蝴蝶》行政院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解讀與欣賞「畫中的故事」
 
文/鄭明進(兒童美術教育家)/余純菁 整理
 
在紀元兩萬年前,語言不發達、文字也還未發明,但當時的人類就已懂得在洞窟壁上,用圖畫記載生活的片段,畫下不少栩栩如生的野獸圖流傳後世。從這些洞窟壁畫,我們瞭解到:人類不必藉助語言或文字的幫忙,也能夠解讀及欣賞「畫中的故事」。這種與生俱來的解讀繪畫的能力被發現之後,二十世紀以來的歐美、日本插畫家,就嘗試運用「純繪圖」的方式,創作了不少適合兒童閱讀的「無字圖畫書」,呈現出現代圖畫書的另一種新風貌。
 
艾拉.馬俐的這三本書就是屬於這一類的圖畫書,而她獨特的創作風格,更為無字圖畫書開創了新的里程。綜觀她的插畫風格,有以下特點:
  • 活用平色塊、簡潔的平塗,以及輕快的線條來表現書中的主角及配角。
  • 利用「留白」,為畫面營造出史寬廣的空間。
  • 畫面上沒有遠近和重疊的構圖,卻活用各種圖像來呈現上下、左右延伸的移動空間效果,使得整本書有著連續畫面的時空及美感。
  • 運用西方繪畫中的「silhouette」技法來繪圖。這是法國在藝術表現上,發現的特殊手法,是指以輪廓、側面影像、黑色輪廓像以及黑色剪影來描繪題材。
  • 她的插畫具有高水準的藝術表現,但也不失傳達科學性知識的功能。
《雞和蛋》
 
  • 艾拉.馬俐透過不同題材和不同繪畫風格來創作這本無字圖畫書,從一開始出現了一隻大母雞,接著母雞生蛋、孵蛋,小雞破殼而出,母雞護育小雞的這個過程來鋪陳整個故事的畫面。
  • 全書的每一幅畫都是利用粗細不同的鋼筆線條來表現,並且以「留白」來強化主題的圖像視覺效果,再巧妙的利用印刷效果,在黑白為主的線畫上,局部用黃色、紅色來套色,產生出一種獨特的插畫之美。
  • 這本無字圖畫書的最大插畫特色是,全書以幼兒的低視角角度來取景,每一幅畫都只見到母雞的下半身,甚至有些畫面只有出現一顆蛋、母雞的頭、母雞粗粗的兩隻腳等,藉此引導讀者仔細的觀察母雞的腳、羽毛的質感和紋理,這就是「近焦點看事物」的視覺引入手法。 

▲《雞和蛋》第1個跨頁……畫出母雞彎下頭,用嘴喙整理自己的羽毛,羽毛輕輕飄落地上,構成一幅很搶眼的畫面。尤其是用鋼筆的筆觸畫出疏密不一的線條,來表現母雞黑色的羽毛,和母雞的嘴喙、雞冠、眼睛及雙腳的局部紅色和弱黃色,呈現出相當亮麗出色的對比效果。
 

▲《雞和蛋》第6個跨頁……由於蛋是白色的,畫家選擇以全黑的底色襯托蛋的剖面圖,並在其中加入少許黑、黃色塊及線條,描繪出蛋黃裡小雞孵化的過程,這是一種很科學化的繪畫手法,帶給孩子們很明確的認知,有一目了然的特殊畫面效果。

▲《雞和蛋》第10個跨頁……畫家巧妙運用集中焦點的插畫手法,把蛋殼出現裂痕,小雞破殼而出、母雞在一旁用關愛的眼神看著,然後,母雞陪著小雞覓食,小雞漸漸長大的過程,表現得相當精采。於第12個跨頁的這個畫面,更暗示了雞並非哺乳類動物,小雞一出生就要自己啄東西吃,畫家以紅色、黑色、黃色,畫出地上的小穀物。

▲《雞和蛋》第l 5個跨頁……小雞長大了,黃色的羽毛中也參雜了些許黑色的羽毛,畫家以此暗示小雞長大後,毛色也會改變的生態特性。
 
《蘋果和蝴蝶》
 
  • 本書活用紅、綠、褐、黑四種顏色來描繪,單純有力的造形及明快的色彩,把自然萬物皆息息相關的概念(蘋果和蝴蝶的關係),簡潔優美的傳達給讀者。
  • 對幼兒來說,具體、單純、乾淨的圖是最容易理解的,圖畫的背景過於複雜容易模糊焦點,主題反而突顯不出來。艾拉‧馬俐將背景「留白」,僅以色塊和線條,簡單俐落的將主要圖像(蘋果/蝴蝶/植物)的特徵、形狀呈現出來,讓小讀者可以輕易捕捉到事物的面貌,仔細觀察細節的變化。父母與孩子一同閱讀時,可引導孩子專心、專注的,用心、用眼睛看,看大也看小,仔細尋找圖中暗藏的玄機。
  • 畫家在故事中埋下幾個疑點,如「蘋果裡面為什麼會有紅點?紅點裡面為什麼會跑出毛毛蟲?」等,父母與孩子閱讀時,可引導孩子發現,並討論這些問題,但不用急著解答,只要將書本看到最後,所有的問題都有答案了!「蘋果裡面為什麼會有小紅點?原來是蝴蝶在裡面產卵呀。」「開著小白花的樹是什麼樹?原來就是蘋果樹。」

▲《蘋果和蝴蝶》第1個跨頁……從這幅畫中可以看出畫家是使用顏色的高手。她為了將蘋果的白色果肉襯托出來使用中明度咖啡色襯底,因為咖啡色為暖色系,較為溫和不刺眼,而中明度的色彩更可以將主體突顯出來,引導讀者將視線集中在蘋果的剖面圖上。

▲《 蘋果和蝴蝶》第3個跨頁……畫家僅以兩個跨頁呈現毛毛蟲長大的過程,暗示昆蟲的生長週期比人類短,生長速度也快很多。她將毛毛蟲的頭畫成紅色,身體則是活用黑色的線條和點點描繪而成,呈現出毛毛蟲的質感和特徵。

▲《蘋果和蝴蝶》第11個跨頁……畫家以樹葉的顏色變化,表現季節更迭。從秋天葉黃、冬天葉落,到春天發新芽,蝴蝶破繭而出。簡單卻不粗略的筆法搭配綠色、橘紅色、黑色,將蝴蝶的形態掌握得很好,色彩的使用也很成功。

▲《蘋果和蝴蝶》第13個跨頁……畫家分別從上方及側面取景,呈現蝴蝶正面及側面的樣貌。雖然看不出是哪一品種的蝴蝶,但基本的生態特徵都掌握到了。第13個跨頁中,畫家將鏡頭拉遠,呈現周圍的生態景觀。注意看下方的綠色植物,畫家僅以綠色的線條及色塊來描繪,卻可以清楚分辨每一種植物不同的特徵。

《這是誰的尾巴?》
 
  • 這本書採用「局部」觀察,再翻頁發現「整體面貌」的方式,引發孩子們的好奇心和觀察力,是活用「猜畫」而不是「文字猜謎」的一本圖畫書。書本一開始先出現局部的尾巴,使孩子們猜想是哪一種動物,翻閱下一頁時答案出現了。畫家不斷設下懸疑,引誘小朋友往下翻。這是一種好奇心與意外感的發現!
  • 為了讓小讀者從動物的尾巴聯想到動物的整體,進而猜測出是哪一種動物,畫家必須精準的捕捉動物側面的形態,在本書中,艾拉‧馬俐運用剪影來表現,她不一一畫出細節,僅將主要特徵完美呈現,從此可以看出畫家對動物的觀察非常深入且仔細,才能在單純中掌握特色,畫功相當卓越。
  • 畫家不僅掌握動物的體型特徵,還充分展現動物的姿態、習性、運動的方式,如:豹是慢慢的、壓低身體行走;狼犬用跑的;貓的動作則帶有跳躍感。
  • 書中共出現十一種動物,艾拉馬俐以佔用頁面的多寡,來表現各種動物的體積大小。像是老虎和鱷魚體型較大,就各佔了四個頁面。
  • 這本書不僅考驗孩子的觀察力,更測驗孩子對動物的認識有多少,孩子若具備相關的知識,閱讀起來會更有趣。
  • 閱讀這類的圖畫書不要翻得太快,父母與孩子一起閱讀時,要適當的停留,帶領孩子一起猜猜看,一起遊戲,給孩子等待以及自己發現答案的機會。
  • 本書還有一個有趣的特點,就是最後幾頁又出現故事最開始的動物尾巴(豹),原來這本書中出現的所有動物,是圍成一個圓圈的呢!

▲《這是誰的尾巴?》第2個跨頁……畫者將豹的嘴巴畫成張開的樣子,並用顏色點綴其重要特徵,如:銳利的牙齒、敏銳的眼睛和鼻子,在單純中掌握特色,而豹的腳爪向外伸出,也暗示了貓科動物的習性: 在獵食時會伸出爪子。

▲《這是誰的尾巴?》第4個跨頁……畫家以灰色底搭配黑色斑紋,呈現貓的皮毛特徵,且貓的動作帶有跳躍的感覺,顯示貓的身體是很有彈性、很柔軟的。

▲《這是誰的尾巴?》第6個跨頁……這幅圖中一共呈現了五種動物,一隻追著一隻,相互關聯。畫家藉此在書本的中段,製造了一個小小的高潮,運用簡單的圖像演了一齣好戲。
 
……更多關於【艾拉.馬俐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6047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