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肯睡覺的小孩》_☆ 晚安中的溫柔與力量 ☆
2014/08/11 16:30:47瀏覽1361|回應0|推薦0

《不肯睡覺的小孩》
 
◎榮獲獎項:
★英國格林威大獎(The Kate Greenaway Medal)
★台北市國民小學兒童深耕閱讀四年計畫推薦好書
★中國時報開卷專文推薦


文/柯倩華(兒童文學工作者)
 
《不肯睡覺的小孩》使我想起一件印象深刻的事。一個小男孩在屋子裡跑來跑去,說什麼也不肯聽媽媽的話上床睡覺。在媽媽的堅持下,他終於很不情願的在沙發上坐下來嘟噥著說:「我不想睡覺,我還要──」話還沒說完,他的頭一斜,眼睛閉上,竟然就睡著了。在場的大人都很驚奇,而媽媽的臉上則是「我早就知道會這樣」的表情,她伸出雙臂把小男孩抱走了。
 
在生活中,有許多媽媽已經累到眼睛快張不開了,卻還是能伸出「強壯的」手臂,為充滿想像力和好奇心的小孩、活力充沛的小孩、「自不量力」又很會硬撐的小孩,提供完全溫馨的成長環境。「睡覺」這件事,對小孩和大人而言都是辛苦的議題,卻也表現出小孩發展特質及親子關係極豐富的內涵。
 
英國圖畫書作家海倫‧庫柏擅於將這類的生活片段,以細緻的文學藝術技巧,轉化成圖畫故事。她從敏銳的角度切入主題,同時呈現小孩的奇幻想像與真實情緒,並彰顯出兩者的關聯;而且在圖像中醞釀充滿關懷與童趣的情境,讓在成長經驗中掙扎的小孩,獲得安慰與滿足。
 
這本晚安書從頭到尾都帶著「睡意」。它的色調柔和,充滿昏黃的朦朧感,而光影的變化也適時強化了入夜的氣氛及小男孩的狀態。小男孩遇到的老虎、士兵、列車上的童話角色,都是睡眼惺忪的模樣。圖像中還有許多細節,如:床上的吊飾、士兵的牙刷、小鳥背上的發條裝置、車子後面的梯子等,使圖畫整體更具連貫性,不僅深化每一頁文字的內涵,也延伸出文字以外的想像空間。我們看到浴室的場景竟可如此富有童話的趣味,除了驚喜以外,更能體會到:在充滿想像力的小孩眼中,世界是多麼奇妙啊!難怪他們常常捨不得去睡覺。
 
小孩非常需要「趣味」,所以他們會創造出充滿趣味的想像。這種創造並不全是無中生有,而會依據現實裡的素材,就像故事中的小男孩遇到的角色,其實都是房間裡的玩具和擺設。大人如果能耐心對待他們的需要,保持幽默感,會幫助他們放心的睡著,並在真正的休息以後,有再出發的力量。

▲《不肯睡覺的小孩》p.26-27……海倫.庫柏擅於營造想像與現實交織的世界,這幅浴室的場景圖竟可以如此富有童話的趣味!

▲《不肯睡覺的小孩》p.30-31……故事中的小男孩遇到的角色:老虎、士兵、音樂家……,其實都是房間裡的玩具和擺設。
 
……更多關於《不肯睡覺的小孩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605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