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孩子知道,這個世界還有其他的生命形式存在
2018/06/04 16:26:47瀏覽184|回應0|推薦0
讓孩子知道,這個世界還有其他的生命形式存在
顏聖紘 / 中山大生命科學系副教授
    在我所經歷過的教學與公眾溝通現場上經常見到一個現象:當我們想要認識其他動物的時候,「擬人化」似乎是一個最簡單的方案,但擬人化是萬無一失的嗎?只要我們以人類的本位角度想像與詮釋其他動物的行為,就很容易說服自己「對自然萬物了然於心」。


    擬人化的確容易引起「同理心」,也比較能夠讓人類使用己身有限的知識與經驗來貼近其他動物的世界。問題是,我們真的了解其他動物嗎?如果有一天,人類也成為其他動物的觀察對象時,那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

    經常有人問「人類與禽獸的差異在那裡?」我們真的能夠清楚的指出人類與其他動物之間的共同之處與差異嗎?這本繪本使用一個反其道而行,相當有趣的角度來介紹人類自己,也就是使用其他動物的眼光來看待人類。對子代的照顧無微不至、會使用工具、具有高度的智能、以語言進行溝通、具有儀式化的行為等等特質,都是人類獨有的嗎?如果你是一隻鳥,是否會覺得人類為什麼不會飛?如果你是一隻長臂猿,是否會懷疑為何人類只能在地面上行走?如果你是一匹馬,是否會好奇人類因為兩隻眼睛長在前面而見到截然不同的世界?

    這本有趣的繪本以數種不同的動物角度來介紹人類這個物種的特質,當然也特別提到人類的文明發展對地球環境的衝擊與危害。雖然我不確定地球環境是否如書中所說,在人類的盡力彌補之下能夠漸漸地變好,但我認為這本書相當適合提供小小孩閱讀、思考與發問的原料。讓他們知道看待事物的角度可以不同,這個世界還有其他的生命形式存在。人類雖然特別,但仍需要理解自己只是地球環境的一份子,在面對其他生物時,可以保持開放的心胸,也更謙遜。
《人類是什麼——動物們的觀察報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1228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