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2018/12/13 01:19:23瀏覽653|回應6|推薦39

一位母親的網文:

一九八一年,大約五、六月間(巳月),天氣很悶

熱,孩子們想出去走走,而我也想順道去日文書局

找些最新出版的編織手工藝教材。


我們經過衡陽路交通銀行走廊,忽然跑出來一位老

生,非要給我算命,我搖搖頭,也擺擺手,一再

的拒絕他,沒有想到這人竟然變的好頹喪,似乎有

難言之隱。


大女兒不忍心,便拉扯著我的手:「媽,給他算算

命好嗎?捧個場,讓他賺點錢好嗎?這老伯伯好可

憐唷!」


我本來很討厭算命,對這些擺地攤的江湖術士,也

從來沒有甚麼好感,但孩子們的慈悲善良,使我不

敢見死不救,只好讓孩子們拉扯到算命老先生的攤

位上。


算命老先生端詳了我很久,看過我的雙手,也一一

看了我每個孩子的雙手。他說:「不用再看下去了,

不必收錢,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我的孩子

們很過意不去,堅持要我給這算命的老伯伯一些錢。


我從皮包裡拿出三千元來,雙手恭恭敬敬的奉上薄

儀,但這老先生比我更堅持,他一定不收我的錢,

這樣一來一往,幾乎把孩子們給急哭了。最後孩子

們一齊苦苦哀求這位老伯伯,告訴他這不是算命錢,

這只是孩子們孝敬他老人家的一點點小小心意罷了。

(傳統論命有一說法,將絕命的人潤金不收)

【子平老師附註】)

這算命老伯伯終於收了下來,突然兩個眼眶紅紅的

摸摸孩子們的頭,他哭了,他喃喃自語的唸唸有詞

:「唉!老天沒眼,老天真是沒眼!」孩子們跟他

再見,他揮揮手,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神情顯的

非常哀傷。


後來,我們路過新公園,看到大門口圍觀了一大群人。

孩子們愛湊熱鬧,一個箭步便趕上前去看,沒多久孩

又跑回來,硬拉我去看。


原來,有位太太跪在地上,向大家求救,她的孩子

出了車禍,在台大醫院急救,需要一筆巨款。我的

這些寶貝兒女們一定要我伸出援手。


我那天不但身上所帶的錢全給掏光了,還向鄰近開

眼鏡行的客戶周轉了一筆巨款,陪那太太到台大醫

院繳清所欠龐大醫藥費。


一個月後(申月),我們家突然四面八方全是大小

蟻,成行軍隊伍,向我們家一路攀爬過來,佈滿

我們家每一片牆壁,我怕踩到他們的行列,趕緊去

買了二十多張小板凳,排出一條條康莊大道,遍撒

白糖及其它食物,還灑一點水,來犒賞他們一路行

軍到我家作客的辛苦。孩子們知道「來就是客」,

也知道待客之道。 


有一天,我正在上班,聽到新聞報導稱台北市中心

帶,靠仁愛路段,正發生一場大火,十分猛烈。

直到同仁用車將我載回家,我才知道是自已家著火

了。我顧不了一片火海,便往三樓沖,但消防隊員

和警察先生制止地抓住了我。「我的孩子呢?我的

孩子呢?」


後來,消防隊為我噴灑出一條小小火巷,緊急派了

三個人陪我上了三樓。我們家的門已烘的熱騰騰地,

不能碰,也膨脹到不能開。消防隊員用力把門敲破,

踢倒,我們才小心翼翼的側身閃了進去。


裡面全是濃煙,甚麼也看不到,我大聲哭喊著孩子的

字,一個一個叫,但卻一點聲響也沒有。這下,

我已兩腳酸麻人也快暈倒,我真的快瘋了,我真的

撐不住了。


突然,消防隊員踩到一堆人,原來,我的孩子摟抱

成一團,嚇昏在地上剛買回來的舊書堆上,辦公室

小姐則躺在另一端。消防隊員、警察、還有我,

合力把小孩子及辦公室小姐背下樓急救。很幸運的,

嗆傷不重,當天夜晚,便完全回覆清醒了。


消防隊員表示,地板燒的那般燙,連書都烤焦了,

要是嚇昏後直接倒在地板上,這些孩子應該全成了

焦屍,沒有可能存活了。消防隊員又說:「您們家

道德一定很好。」


大火撲滅後,左鄰右舍的樓房,全毀了,沒有倖存

的,我們這一棟,從一樓、二樓直到最頂樓,也全

燒光了。

但很意外地,大火卻跳過三樓我們這一家。消防隊

說:「這是奇蹟,怎麼有可能呢?」


然而,這些書要真的悶烤到起火,而真的燃燒起來,

我家還可能有活口嗎? 我家屋子裡滿滿地全是書,

這可是最容易著火的紙耶!


圍觀的群眾爭先恐後地搶著告訴記者說:「三樓

剛在濃煙中消失了,而且在濃煙中,可以看到穿白

色衣服的人在空中灑水,並且把火撥開。」


隔壁樓房的人也跑來了,他們與我相接的三樓裡,

放置有三筒大鋼筒的瓦斯,大火時,大鋼筒全在高

熱下熔化成一團團的圓球,但為甚麼沒有爆炸呢?

如果爆炸了,我們家四個孩子和辦公室小姐,豈不

個個粉身碎骨!我聽了,整個背全涼透了,一身直

冒冷汗,真的好險唷!


九月開學,孩子們要買鋼琴教材,我們又一齊到衡

路。當我們經過交通銀行走廊時,突然前面竄出

那天為我算過命的老先生,他張開雙手,一下子緊

緊摟住孩子們抱著不放,很激動,又很吃驚的問:

「您們怎麼還活著?您們怎麼會沒事?」他鐵口直

言不諱的說,我命中根本沒有半個子女,過了這夏

天,所有的孩子都會葬身火窟而死。


他很捨不得我這些孩子死掉。但他愛莫能助,束手

策。因為「閻王註定三更死,誰敢留人到五更」。

那一年,我的孩子最大的還沒小學畢業,最小的還

沒入幼稚園,二女二男,一共四個


最後,關於堆在地板上的舊書,是我們家孩子最討

的,時常擋了他們的路,真是礙手礙腳。但這些

書是我為了幫忙舊書攤一位生活困難的老先生,

把他賣不出去的廢書,全數給包了下來,以免他老

人家捨不得丟,又沒人要,整天搬上搬下,而把自

己弄的太過勞累,傷了身體。


人的一生,總有一些料想不到的意外事,完全無法

做合理的解釋,或許這就是我們人所說的神吧!

所以,人的營謀計算,時常會失靈,時常會失策,

因為人總忘了老天也有一算。

畢竟,人還看不到神,而神對人,卻瞭如指掌。

人算甚麼?

行善,一定不要抱有什麼目的,

(抱有目的的行善必定不會有太大功德),

老天爺一定會有眼的。

本文是臺灣著名自述作品《壽命是自己一點一滴努力來

的》之節選(作者陳女士,1939年出生於臺灣台中

市)

——轉自《UDN城市論壇——小紫涵的異想世界》
(責任編輯:李劍)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zeyexx&aid=121341107

 回應文章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5 20:09
"幾度夕陽紅 "好書 好戲 好歌 !
宋子平老師(zzeyexx) 於 2018-12-15 20:21 回覆:
妳有看喔😄😄😄,真的不錯看。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4 19:55
剛才中視報導柳相士的過去事,
有人說,給他八字,他就能算出多少壽命,很準。
我也可以,
只要給我您的出生時辰,但最好保證自己得到答案後,沒有心理負擔。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4 12:11

這世上有太多善有惡報的事例,

有時也不免讓人嘆道老天無眼!

不過,真正有善心的人只是本著良知行事,

根本不計毀譽、報答---此類芝麻人間事。

宋子平老師(zzeyexx) 於 2018-12-14 12:25 回覆:
老天有眼,是人的着眼不同,
善惡的報,有時遠有時近,看運勢。
午安,好友。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4 03:54

這個故事我多年前看過,再讀依然充滿感動。

慈悲心可以積存福報,改變命運。

每個人行事為人,都要具有善心、善行、善念。

宋子平老師(zzeyexx) 於 2018-12-14 08:26 回覆:
善念,的確。
宋子平老師(zzeyexx) 於 2018-12-14 09:47 回覆:
多年前我也看過,當時沒什麼想法,
但現在,就會想推算她的流年,
這位女性與我的母親年紀相同,可見,她很晚婚,在當年而論😉😉😉。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3 09:26
這樣的字體 好看喔  心存善念 心裡舒展 不去計較 不去攀比 做好自己 自有神明暗中庇護 我有所感受
宋子平老師(zzeyexx) 於 2018-12-13 10:48 回覆:
是嗄,就是這意思。
冬晨,問安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3 01:44
這篇,我編輯的好辛苦,就希望大家能讓眼睛看的舒服點😄😄😄。
宋子平老師(zzeyexx) 於 2018-12-13 01:55 回覆:
這篇文章在網路上看到的,當下頗有感觸,
因此,占則必靈。

09:01,民國70年,43歲。

這案例與紹先賢的案例類似在發生祿神上。
同樣是酉年,同樣是申月,發生火災,
一個是倉庫,此則是家宅發火災。

紹先賢的案例在正月預測,此則在農曆四月。
正月及四月,不會有火災發生,
只有農曆七月才會有。

我算了流年四子女運勢,果然是必須死在火災中。那位老先生斷命真是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