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日偶拾
2012/10/26 16:39:51瀏覽485|回應1|推薦9

龍華科技大學資資訊管理系城堡大樓-2012/10/26


春日偶拾 

    流光以歲月為織絹,在時光女神的纖纖素手中,巧妙的編織出春煙似錦,青柳以綠絲如茵,胭紅、粉桃、淺紫、淡綠是春日彩裝的新色,點綴於叢花爭妍的新妝裡。不禁意的回眸,何以寒冬初殘,大地尚未及褪去寒意,冬日即狼狽下臺離去,心驚春色的恣意妄為,竟無視於冬日鐵青的怒色,款款輕移蓮步,以燦爛溫暖的微笑,讓高掛在藍天上的朵朵白雲笑逐顏開,使和煦溫暖的春陽微醺,此時東風已陶醉在這一季浪漫的步調裡。

 

    漫步在芳草萋萋的小徑上,綠意盎然喧囂枝頭,在淡淡三月花的香裡,杜鵑花清淺的笑容中,有你溫柔婉約的衷曲。在喧鬧的春意裡漫遊,此時無須顧慮凡塵瑣事,可以盡情的將世俗塵囂拋諸腦後,讓一切煩憂漸行漸遠,暫且放慢疾行的腳步,調整急促沉重的呼吸,讓亮麗盛開的杜鵑花,洗滌一切憂鬱的色調。春日充滿著溫和與優雅的韻味,揮灑於春日彩繪的水墨畫裡,畫裡朵朵的的杜鵑花,淡雅柔和溫婉的身影,如潑墨畫般悠揚韻味,激勵著人們,把握一年之始,珍惜春日最佳的時機,在這好花相伴如詩如畫的季節裡。

 

    隨意拾階而行,蜿蜒的小路盡頭,潺潺的溪水聲由遠而近。於高處遠望,一彎清澈的小溪,彷彿為大地披上了一條最亮眼的水藍絲巾,此景立即在我的眼眶中定格,讓我為之驚豔!岸旁一株高大的流蘇樹,紛飛如雪的流蘇花,飄逸著淡紫似淺藍的白色小花,開滿樹枝椏間,怒放的雪花,是四月裡最美的舞姬,狂舞在柔柔的春意裡,又如頑童一般的在枝葉上嬉鬧,讓人捉摸不定。四月雪如夢似真,美的好不真實啊!彷彿置身於夢境之中,可惜此時身邊未帶相機,讓我的心中有著一絲悵然遺憾,只能將這清雅脫俗的身影,深印在腦海之中,儲存於記憶檔案的深處,一刻也不能忘懷啊!四月雪脫俗的身影,讓我忘懷昔日的憂傷煩惱,那盈滿白色雪花迷人的景象,好似鼓舞人們旺盛的生命意志力,一如四月盛開的流蘇飛雪。

 

    回程路旁的木棉樹,像是英姿挺拔的站衛兵挺立道旁,橘色繽紛豔麗的木棉花期已近尾聲,樹上的殘花凋萎稀疏與落花滿地的景象,不免令人悵然若失,所幸落花後的新綠崢嶸的景象,卻是令人感到驚喜與欣慰。原來生命的生生不息,全都紀錄在每一個生命體裡,如同生命的密碼,宇宙萬物皆依循著此一循環輪迴,世世代代生生不息啊!我們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亦不能跳脫此一窠臼,人生在世的生老病死是一種生命的循環,每一個生命的來到,都有其意義與使命,我們不可輕忽每一個生命,也不可以看輕自己。正如同一年有四季,每一個季節皆有其特色與意義,而春季的使命是讓萬物滋生與繁衍,使其生生不息。

 

    拋卻世俗的煩惱,一次無心的踏訪,換來意外收獲與感想滿盈,讓我深深的體會到,尋春何須訪山野,俯拾處處皆春意啊!春風誠意來相伴,鼓勵我忘卻塵世憂煩,好花殷殷來相問,振奮我日漸頹廢的心志,讓我重振向上奮鬥的勇氣,我們應及時把握美好春光,為未來一年努力計畫。春日的饗宴是無價的盛情款待,只予知音與摯友共享,春風將熱情邀約的心意,繫滿樹梢上盛開的花海裡,誠摯的心意,深刻在尋訪春蹤訪客的臉上。那盛滿著濃的化不開的柔情,誠摯的要邀約有緣的人們,共同來品嘗春光無限濃郁的滋味。

第二屆龍華文藝青年散文組第三名-在2012年的春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xdfgcv&aid=6985532

 回應文章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浪漫清心之作
2012/10/27 11:23

恭喜你的散文得獎

看到你還一直持續創作

也為你感到開心

繼續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