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守活寡的“長門”宮女
2010/06/07 09:32:07瀏覽582|回應0|推薦34
       封建帝王到底擁有多少女人,這個話題從來就沒有乏味過。如果按照皇家合法規定,皇帝應該有126個女人,即六宮、三夫人、九嬪、27世婦、81禦妻。這是周代的規定,後來原則上一直被延續,但實際上遠遠超過這個數。除了有名分的以外,後宮裏更有名分之外的美女,隨時都有萬一機會被皇帝“晉級”。 
  因此,後宮女人欲獨霸聖上是絕對不可能的。每個被寵幸的宮女都有失寵的時候。即使沒有失寵,也難避免招來殺身之禍,如楊貴妃等。失寵的宮女,如果能夠安分守己,也許還能守住一份屬於自己“快樂”的天地,否則就對不起了,去“長門”守活寡。
  長門宮是漢武帝的皇後陳阿嬌失寵後的居處,幾乎與世隔絕。讀過《長門賦》的人,一定為其高超文藝而贊不絕口。雖至今不知道作者是誰,卻開了宮怨體之先河。後來,長門就成了宮怨深愁和失寵落魄的代名詞了。譬如唐明皇的妃子江采萍就寫過一首詩,叫《謝賜珍珠》:“桂葉雙眉久不掃,殘妝和淚汙紅綃。長門盡日無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寥?”
  詩傳到唐明皇那兒,唐明皇也動了惻隱之心。他讓樂工為它譜上曲子,在後庭傳唱。問題是,江采萍本來玩的是小女子矯情的小把戲,即委婉地表達與傾訴,結果還是沒有得到唐明皇的復寵。所以江采萍嫉妒楊貴妃當屬必然,也是情有可原的。
  我把宮女的這種“長門”生活稱為“長門流放”。就其本質而言,她們和那些流放邊夷的官員們沒什麽區別,甚至更悲慘。因為她們失去了人身自由,而那些流放的官員可能得到另一番新天地。史上大有人在,譬如柳宗元、蘇軾等。
  男人奪權,女人爭寵,自古亦然。宮中女子個個都是醋壇子,個個都是黃鶯鳥,爭起寵來絕不比男人奪權遜色。後宮便成了那些難見天光的宮女們爭名奪利的“戰場”,上演了一曲又一曲鬧劇。宮中無愛情,有的只是欲望。有物欲,也有情欲。每個宮女的身上肩負著家族利益,她們以特殊的方式光宗耀祖。每個宮女後面都排著長隊,踮著腳尖,等候皇帝寵幸。所以,許多宮女並非為自己活著。
  還有一種爭奪,是女人身體本能的需要。她們無時無刻不在爭取“性權平等”,但結果還是因為皇帝“男力不足以禦女”,而油燈耗盡,枉為女子身。有意思的是,東漢有一個迂腐的儒士鄭玄,特別同情那些“爭名分”的宮女。他支的招似乎很人性:將六宮以下的妻妾分成批次,讓皇帝每隔十五天輪回一次。九嬪之下,皇帝每晚接待九位妻子,以確保那些有名分的妻子平均分配到性愛的樂趣。為什麽說這位先生很迂腐呢?因為他脫離了現實,你想想,如果皇帝老兒真的按照他的餿主意,龍體還能消受得了嗎?所以是迂闊之論,安慰宮女而已。
  既然平分“性權”不能落實,那宮女們的你爭我搶就在所難免了。爭與搶的結果,就必然存在贏家和輸家。贏不能長贏,但輸家往往一輸到底。
  像江采萍之類,已經很不錯了。按世俗的觀點來看,該得到的都得到了,敗只敗在她的欲壑難填上。而大多數宮女就沒有那麽幸運了。一輩子沒過過性生活的大有人在,而且收入低下。我們來讀一首內宮詩便知:“月頭支給買花錢,滿殿官人近數千。遇著唱名多不語,含羞走過禦床前。”
  這些宮女甚至有一些畸形的想法,即“一夜恩寵勝百年”:長門流放就長門流放,有什麽了不得的,我知足了。所以,長門流放的宮女,都曾經很有地位,從嫉妒的對象變成同情的苦主,真乃不知人生泊何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unzhe&aid=4104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