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凡事先從自己身上找原因
2019/12/31 13:50:10瀏覽530|回應0|推薦4

  1
  有壹對老夫妻,相互扶持過了大半輩子。老爺子對老太太有壹樣不滿,就是老太太總把面條煮得太爛。他已經不止壹次叮囑老太太:“不要把面條煮那麽爛,只要煮5分鐘就好。”可每天早上起床壹看,餐桌上放的還是壹碗軟爛的面條。
  老頭忍無可忍,決定自己親自煮壹碗面條,只煮5分鐘,面條剛剛好。
  他連忙去叫還在臥室的老太太:“快起來!我今天非要讓妳看看,面條怎麽樣煮才不會爛!”老太太賴在床上說:“不!我今天非要讓妳看看,壹碗煮好的面條是怎麽放爛的!”
  原來,平日裏老爺子總嫌老太太笨手笨腳,連壹碗面條都煮不好。但其實是他自己每天賴床,硬生生把壹碗煮好的面條給放爛了。
  感情出現矛盾的時候,最怕彼此都認為自己沒錯,壹味指責,互相埋怨,把日子過成了怒氣沖沖,把生活過成了愁眉緊鎖。
  婚姻有時候像座山,橫看成嶺側成峰。若是只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問題,既看不到對方的付出,也看不到事情的全部。
  所以,不要總盯著對方的錯處,而是多想想自己的不足;不要總看著對方的短處,而是多檢討自己的缺點。壹味挑剔別人的錯,只會把壹段感情壓垮;多從自己身上找原因,才能緩和關系。
  2
  還看過這樣壹個故事:有個阿姨,平日裏總是抱怨對面的阿姨很懶惰,“那個女人的衣服永遠洗不幹凈。看,她晾在外院子裏的衣服總是有斑點。我實在不明白,她怎麽連洗衣服都洗成那個樣子。”
  直到有壹天,有個明察秋毫的朋友到她家,才發現事實並非如此。朋友拿了壹塊抹布,把這個阿姨窗戶上的灰漬抹掉,說:“妳看,這不就幹凈了嗎?”
  原來,不是對面的阿姨衣服洗不幹凈,而是這位阿姨自家的窗戶臟了。
  有時候出了差錯,我們總覺得是別人的不對,殊不知,是自己出了問題。
  剛工作不久的表妹,最近就沒少跟我們抱怨工作上的事。她說,老板太苛刻,同事難相處,客戶難伺候。剛工作不到壹個月,便嚷嚷著想辭職。
  但其實,是因為她時常丟三落四,誤了工作,老板才教訓了她壹頓;因為她沒能及時完成團隊任務,而害同事跟著加班,人家才不願搭理她;因為她和客戶見面時遲到了半小時,對方才給她臉色看……
  喜歡抱怨的人,只會壹味沈浸在壞情緒當中,非但不能改善局面,還會讓自己持續沈淪。
  與其花心思抱怨,不如花時間自省。就如有句話所說:“靜坐常思己過,閑談莫論人非。”自我反省就像壹面鏡子,讓我們能清清楚楚地看到自己的錯誤,從而找到新的出口和出路。
  3
  俗話說:“小人無錯,君子常過。”
  層次低的人,總覺得錯在別人,自己沒有錯;而層次高的人,則常常反省自己的過錯。壹個人只有放低自己的姿態,才能拔高自己的人生。
  就如《孟子》所雲:“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事情搞砸了、關系弄僵了,不要壹味指責別人,先從自己身上找原因。
  善於自我反思的人,才能站得更高、走得更遠。自以為是,不是本事;常思己過,才能改掉錯處、有所進步。
  凡事先從自己身上找原因,把不足壹點點地轉化為優勢,把矛盾壹點點轉化為和氣。妳的那些領悟,都會變成妳為自己鋪的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unzhe&aid=13144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