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 尾 巴 草 的 三 生 ( 燕南歸 )
2005/12/28 14:51:00瀏覽753|回應4|推薦16



狗 尾 巴 草 的 三 生


~~~~~~~~~~~~~~~~~~~~~~~~~~~


  第一世:
  
  第一世,我是一隻狗尾巴草,一點也不美麗,開著淡淡的綠色,抹著愁悵的羞紅,面對著繁華似錦。我通常低著頭,看著黃褐色的泥土,極少注意周圍的一切,也很少仰望蔚藍的天空。我淡淡的開放著,有時候聽著流水的叮咚聲,暇想……在春季,常常聞到蘭花的芳香,也能感覺雁過的方向,我只是淡淡的開放著,體味四季從容,我知道生命的短暫,但我的心中沒有悲歡,我只是一株小草,不知道什麼是愛,也不懂得什麼是情……

  而你,是我身旁的一株向日葵,你高昂著頭,沐浴著陽光,開著燦燦的黃花,驕傲而自信。時而燕子飛過,在你的頭頂駐足,歌唱著這個世界來去匆匆。在暴風驟雨中,你總是那麼挺拔,全不如我那樣,柔弱的在風中狂舞,忐忑的等待著風雨後的黎明。我偶爾的看看你,然後,淡淡的度過一個又一個日子……
 
  我總是依傍著你,享受著你給我的清涼,在你的身後躲藏風雨,可我不能給你芬芳,我只是一株綠油油的小草,開著綠油油的花,所以,我只是低著頭,看著黃褐色的泥土。秋天的時候,你低下沉實的頭顱,正逢我又在悄悄的對著你微笑。你看到了渺小,越發低下了頭,還給了我一個微笑。

  第一世就這樣簡單,我們只是兩株草,我們不懂的情與無情。


  
  第二世:
  
  
  第二世,我去懇求 佛祖,“佛祖,我看見燕子在向日葵上停留過,那個鳥美麗輕盈,還會唱歌。”“我看見太陽鸚鵡在向日葵上與儘情暢談。”“孩子,你 是否不快樂嗎?你 想要什麼?”“我想和向日葵一起游戲,而不是默默的不言不語,那一定很好。”

佛祖歎息說:“你是應該還他前世的呵護。”

  第二世:我是一隻燕子,一如我想要的,又美麗、又輕盈,在微雨中穿行,一對輕靈的翅膀,配著一身烏黑的羽毛,一雙靈動的眼睛,和會唱的歌喉。從一出生便在尋找,想用我的最好,還給你前世的呵護。我無憂的等待,等待佛的安排。

  而你,是一隻天鵝,你高昂著頭顱,挺拔著高大而寬闊的身材,當你博擊長空,直上九宵,當你漫游四海,直抵遼闊,我無比的豔羨,也因此而驕傲。你看著我的眼睛,不懂我為什麼如此因你而歡欣,你說:飛翔本來是件平凡的事,沒必要這樣子的崇拜,也不值得那樣子的贊賞。

  就這樣伴著你,傍在你的身邊,為你唱歌跳舞的日子,也令你為我一度放棄了凌雲,享受著無邊寧靜安祥的日子,在無憂湖和忘愁谷,沒有一隻鳥兒及的上我們的快樂,也沒有一片烏雲擋住過我們的陽光。你常常搏擊雲海,從我的視線消失些日子,然後帶著異鄉的風給我講外面的故事,往往,這時候,我便安靜的等待著你。有一次你飛走好久,直到深秋來臨,為了等待你,我沒有隨徙燕們一起飛去。當你帶著傷口來到我身邊,我隻能幫你縛上枯黃的野草,從那後,我知道,什麼叫做疼痛,因為那顆小小的心臟,在你微笑著說不疼的時候,很疼很疼。

  冬季來臨,我知道難逃宿命的捉弄,我請你再上雲端,回來後為我講講為什麼遠山的白雪就像藍天上的白雲不會融化。你離開我的日子,我第一次睡得這樣深沉


  
  第三世:
  
  
  第三世,我去懇求 佛祖“佛祖啊,我快樂嗎?”佛祖說:“孩子你為什麼不滿足呢? 你 想要什麼呢?”“我想要那隻天鵝!”佛祖說讓我不要陷於執著,不然,我就得品嚐孤獨,而且,他也會像你一樣的孤獨。我是隻鳥兒,不懂什麼是孤獨,於是我問佛祖:“那會很疼嗎?或是感覺很餓嗎?”“不,慢慢你就懂了。”
  
  第三世,我是一個農家的女兒,每天靜靜的倚在門邊,看路上的行人,媽媽說,那不可以,媽媽說,女兒家應該是含蓄的,羞澀的……哦,這我不懂,我只知道,我在等我的前世今生,我担心他會從我的視線錯過。於是,我綠紗的裙經常粘上了朝露,而我明亮的眼睛,也常常鎖著雲煙,鄰居們都說,我是一個喜歡站在門邊往外看的傻女兒。
  
  有一天,你終於出現在我的面前,在好遠好遠的地方,我就看到了你,那是一種無法言明的熟悉,你穿了月白的長衫,俊朗的雙眼,你修長的身材,包括你看天空時讓我感覺海天廣闊的眼神。

  你逕直的走向我,就那樣彼此凝視,天地為鑒。這時候,有一種刺疼射進我的心臟,就如同當年你帶傷來到我身邊給我的感受。就那麼一下子倒在你的懷抱裏,似乎你的到來,就是為了擁抱住我,不使我倒在門邊。

  爸爸媽媽以為我睡了,對你的幫助聲聲的感謝,然後談到了我的病,原來他們的女兒一生下來,心臟就有病,我才懂得,為什麼我一直那麼蒼白,又為什麼我一直那麼柔弱,為什麼我沒有青梅竹馬的玩伴,又為了什麼,我總是依在門邊,卻沒有走到大路上迎接你。
  
  你喑啞著問我的爸爸媽媽,“我該怎麼幫助她?”“沒事,離她遠一點就好了,她從小都沒有玩伴,不敢讓人招惹她。”你握著我的手慢慢冰涼,“那她不是很孤獨?”“她習慣了啊,她這樣子,又平靜,又安祥啊。”“那……那……她不是很孤獨嗎?”你喃喃的說……

  孤獨,孤獨是什麼?佛說,我慢慢會懂…我合著眼睛,想著那個叫孤獨的東西

  你在我身邊呆了好些日子,給我講你寫的詩詞,教我在枰上落下黑白的棋子,有一次我看你畫的高山,上面積雪埃埃,美麗至極,“那是什麼地方?”“我遊歷過的一個地方?我經常到處遊歷,見過許多美麗的風景。這地方是最美的,在很遠很遠的地方,用了我一年的行程。”“哦……哎,這個草我認識,這是狗尾巴草,真奇怪,你為什麼畫這個呢?人家都畫各種花。”“呵呵,我喜歡,我覺得它單純的美。”然後你寵愛的看著我說:“小孩子家,你不懂。”
  
  我懂的,我懂你為什麼喜歡聽我唱的村歌,懂你為什麼喜歡看我在青石上寫你的名字,我懂,懂你為什麼常常悄悄的嘆息,也懂你為什麼夜裏在院子裏踱步不能入睡,我懂,懂你為什麼看我時會有那麼多寵愛,還懂你為什麼詩詞裏有許多愁悵的滋味。

  你也懂的,你懂為什麼我看見你眼睛變得那麼明亮,也懂為什麼想起你就會捂住我的心房,你懂我為什麼會對你那麼依戀,也懂為什麼我喜歡拉著你的手去看燕子春歸,在你的狗尾巴草旁畫上一個向日葵,你懂我為什麼喜歡在琴上拂你譜的曲子,還懂為什麼你把著我的手調弦時臉色紅潤的那麼健康。
  
  有一天,你告訴我父母,說你要走了,請他們不必為你停留在這而擔憂。

哦,我善良的父母頓時臉色通紅,“先生,其實我們全家和女兒都很歡迎你的,可是,小女真的身體不好,哦,當然,你在的這些日子,倒見她結實多了。我……我們怎麼會擔憂呢?我們,我們只是…只是見她安靜慣了…那…那你一路順風吧。”
 
  我該不該哭著拉你的手,請你別走,因為你說,你一定要去遠遊,你說“想行千里路,想一世不惑”你說:“哪一天我會回來,因為我也牽掛妳,所以,妳得好好的珍惜自己,妳知道嗎? 妳對我很重要,等哪一天老了,妳得陪著我拂琴,因為如果沒有妳,我會變得很孤獨!”
  
  原來,這就叫 孤獨 … …
 

  在你走的這些日子,我對佛一再的請求:佛祖哦,你讓我獨自孤獨吧,不要讓他也孤獨,因為,現在我知道,這是一種比疼還難過的心情。


  白髮至今,仍未有你任何的音信,那刻骨銘心的償還,能忍難忍,卻讓我進入了佛門,來世願我是一個好的修行伴侶,能讓你 一世無惑 ..!




( 燕南歸 )

.
.

smilie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ozworld&aid=136216

 回應文章

了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情,也要有智慧
2005/12/31 16:28
情有了執著,便應破之,情有智慧,是利己利人處世的最佳方法!smile.gif 

了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圓種智..
2005/12/31 16:24
情與無情同圓種智..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浪漫
2005/12/29 21:32
我喜歡這個故事

謎 漾心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5/12/29 16:38

也是一種執著嗎?

這樣真的可以破情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