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08/31 18:13:35瀏覽631|回應1|推薦25

李木源居士講自己學佛心得

~~~~~~~~~~~~~~~~~~~~~~~~~~~~~~~~~

而中國這些法師,我看他們的修行,令我非常感動。我在福州大雪峰,有很多人曾去過,大雪峰有個孤木庵,裏面有一位上瑞下心老法師,他天天拜佛,從不間斷。根據廣明法師跟我講,大雪峰的學生不相信他每天拜二十二小時,輪流的監督他拜,他真的一天拜二十二個小時,除了睡覺、上廁所、吃飯兩個小時,他總共拜了二十多年。他拜的木板,他是五體投地的拜法,不穿鞋,冬天也不穿鞋,拜到整個木板透過去,已經拜到第五片木板,五體投地這樣拜,拜到木板凹過去,你看他用的功多少,今年八十多歲了,頭髮很長,不能夠拍相片,頭髮長剪刀一剪,就是禮佛。

五臺山集福寺,在我九三年去的時候,集福寺的人跟我講,他們聽了上淨下空法師的卡帶,每天念佛二十四小時不停。他們有八十個人,已經念了三年,他們說預備再多念一個三年。他們二十四小時不出門,在裏面念佛不見客。還有位居士一天念二十三小時,吃飯睡覺才一個小時。我們居士林四樓念佛堂,一天才念十二小時、三十六小時,可是他們念了一個三年還要一個三年,每天二十三小時。我看他們做事情,他們的修行不得了。

我去普壽寺,我們這邊有善學法師、皎璽法師,他們從普壽寺佛學院來的。

五臺山女眾佛學院可以說是全世界的模範,我去的時候裏面有兩百多眾,他們不向外開放,只有佛教徒來才給參觀,過午不食。

我九三年去時他們是很辛苦的,我記得整個牆要倒下來,他們用個木棍頂住而已,人住在裏面。冬天燒煤,有些人因此中毒。磚頭自己搬,自己挖溝,我看到她們挖了三尺深的溝,那時候問妙音法師為什麼挖這樣深?他說這邊冬天很冷,如果不挖深一點,水管容易爆裂,所以要挖三尺深。

他們修行非常用功,裏面念佛堂非常的整齊,每一本書放得整整齊齊,大家坐得挺直,他們念經的時候,跪在那邊完全一動都不動,我們看了非常的感動,這些法師道心這樣強。我記得徐教授帶人去看後,他們說我們軍隊的紀律都比不上這些法師,完全聽不到一點聲音。我前年去的時候,他們吃過堂飯,要排兩次隊,一點聲音都沒有。

也不收紅包,你供養他,他紅包就拿開,交給常住。他們出門,才去出納那邊拿錢,回來報銷,他們是以戒為行,以華嚴為宗,以淨土為歸。他們的修行,如瑞法師、妙音法師,我們看了非常的感動,這是真正有道心,真正修學的道場,中國很多這類道場已經建立了。

我回去這十多年來,我發覺到年輕一派的法師也上來了,比如界銓法師,目前他是福建省佛教協會會長,他在研究戒律,也講經說法,曾經來新加坡弘法團講《維摩詰經》。年輕的,比如我們現在在座的寬容法師、法隆法師,這些法師都是從中國來的,你們看到他們的修行,他們到這邊來,我更覺得他們好像是代表中國國家挑選隊來到我們新加坡一樣,他們不是自己來,像國家挑選隊一樣,來這邊他們的一舉一動,他們的行持,我們的同修看了都非常感動,所以我們認為中國的佛教是有希望的。

可是正如我們導師所講的,修學應該在深山裏面,中國改革開放後,海外華僑開始回去得多了,做佛事,開始污染,他們想修行也非常困難,有時候他們要求就要做佛事,要打水陸,不打也不行。比如我去到廣州,我曾到過南華寺,南華寺裏面是坐禪的,六祖的道場在那邊。可是裏面在坐禪,外面放鞭炮(外面很多人賣鞭炮,你要熱鬧買一串鞭炮一放就響。)我感覺非常悲哀,人家坐禪,你們在放鞭炮,好像在搗蛋一樣。可是很多人為了尊敬而放鞭炮,其實嚴重騷擾道場。所以正如我們導師所講的,修學的道場應該在深山裏面,這些開放的寺院叢林可以作為海外一些炎黃子孫,和一些學佛者一個聯絡的地方,大家來的時候見見面,做做法事,這筆錢收來支援裏面的這些修學道場,就非常好。

我去年回去七趟,每次回去都有新的景象,現在普陀山也辦有醫院,叫普濟醫院,也做了大佛。到處都在辦佛學院,男眾佛學院、女眾佛學院,年輕的法師大家都很積極的要學習。我每次去的時候很多法師跟我提,想到新加坡修學,因為在裏面他們曾聽到淨空法師辯才無礙,講經講得非常好,他們聽了師父講經的卡帶、CD,非常欣慕師父,他們聽師父講經的帶子時是跪著合掌聆聽。

這幾天界奇法師來到新加坡,武漢天氣熱到三十九度,他們在大熱天裏照常坐在齋堂一心念佛。而我們在這邊有冷氣,有些人還說冷氣不夠冷,有些人又說「木源,你們的冷氣好像是冬天一樣」,我聽了笑笑也不講什麼,因為這是個人的問題,單是個人有些說冷有些說不冷,我就不採取任何措施。

甚至有些說你們的椅子太高,我問為什麼?他說「我太太坐下去她的腳碰不到地面,雙腳吊在半空會很痛」。我認為這也是個人的問題,不可能椅子有些高有些低,我想說如果認為椅子太高,你們可以坐在四樓聽,四樓還可以盤腿。

所以有些人提出的問題很特別,我想如果以我們這些條件去跟中國大陸比,我們簡直是在仙界裏面念佛,太過舒服了。他們在那邊吃的是過堂飯,新加坡人吃了很不習慣,我記得有一年在九華山普佛,吃過堂飯時,我們之中有一個同修吃了嫌飯太硬吃不下,吃了一口,咬幾下就吐出來放在桌邊,行堂走過問:「居士,你不用?」「我不要了」,他說「不要拿來」他拿來就吃。那個人出來後說「木源啊,我罪很重!」我說「什麼事?」「我咬了幾口吐在那邊,那法師還拿去吃。」我說你想知道嗎?

人家的修行就是這樣子,我們修行又是怎樣的?我們去那邊有些說「這邊很冷,跪下去腳會脫皮的」,因為他們的拜墊是繩子做的。「很辛苦啊!這邊廁所這麼髒」,去一天就條件多多。有些去那邊住五星級的酒店他還嫌不好。可是人家一輩子過的是那種生活,可見得我們的道心跟人家的道心沒得比。

我去過終南山,去過雞足山,裏面住山的茅棚,很多老和尚在裏面修行,衣服穿得破破爛爛的,也沒有鞋穿,盤起腿坐在裏面念佛。有人送米來才煮些飯,沒有的時候把鍋吊起來,燒材,裝些白雪進去,隨便拔兩棵青菜一起煮,拿來就吃。人家過得很自然,過得非常快樂。他們來到我們這邊稱讚我們樣樣都很好,可是我們卻嫌自己這個不好,那個也不好,這邊有問題,那邊也有問題,可見是我們內心有問題。

我們去中國,像我去到廣州六榕寺,寺內有座塔,我們一起去的人見了都說「你看這個塔怎樣?」「這個塔歪了」,每個人說歪,走那邊歪這邊,走這邊歪那邊,又說這個塔很斜,後來法師說「不是塔斜,是你們心在斜」,你心不正所看的全部是不正的,這就跟六祖一樣,惠能法師說「不是幡動,也不是風動,是我們心動」。

我們心歪什麼都歪,我們感覺到有問題,有成見在先,去到那邊聞的味道都是臭的,在那裏什麼都不適合。我們去那邊,因為這是我們老祖宗的地方,也是我們現時佛教的祖傳地,我們不應把臭認為是一種羞恥。

我記得我去過的大雪峰,後面有一個留香閣,「為什麼叫留香閣?」我問廣霖法師,他說以前有一個出家人來掛單,這個出家人的身體肮骯髒髒,身上這邊一粒瘡,那邊一粒瘤,來的時候每個人看到這個法師身體好像很臭,怎樣跟他住在一起?就叫他住到後面的矮房,「後面有一個小茅棚,你自己住裏面吧!」那個法師說好好好,就住在裏面。過兩天人居然不見了,可是他住過的那個地方,有一股很濃的香味。那幾天他們到處找一個破破爛爛的、生很多瘤很多瘡曾住在裏面的和尚,他也沒出來,茅棚裏卻有股香味,有人說那人是個羅漢,他發的體香,過後才聞到這股香味,所以那邊叫留香閣。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ozworld&aid=120092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加坡
2007/08/31 21:39
居士林............林!眾多之意...............
了客(zoozworld) 於 2007-09-21 16:55 回覆:

請秋水多多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