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殺是會養成習慣的
2008/12/10 13:16:43瀏覽533|回應0|推薦23
看到不久前黎礎寧輕生的新聞
相信每個人都和我有不勝唏噓的感慨
如此熾盛綻放的生命就此隕落
而且還是經由自己選擇及執行的…可惜啊!

然而你幾時曾捫心自問會有自殺的念頭
有吧,若強似弱忽隱忽現而已
如果剛好是那麼一天
房貸、車貸、繳稅、會錢、廠商請款、小孩學費…
正巧碰在一起
那便是我面對數字時第一個念頭
假定又不幸中年失業
這也算是另類的天時、地利、人和了

年幼時也不是沒歷經這樣的想法
當時可能只是認為父母比較偏愛兄姐
便想用行動表達激烈的抗議
想來那時的出發點是希望被施予關愛
現在會萌生的出發點卻是憂慮沒有能力施予關愛
這算不算是一種成熟,呵呵

正常的生活不若是主題電影或小說般元素單一
是嬉鬧的就無厘頭到尾
是悲情的就愁苦到底
平常生活的喜怒哀樂都隨機分佈在每天每刻
沖淡了負面因素的殺傷力
所以凡人的我們說是堅強也好
說是沒膽進行棄世行為也好
好歹還悠遊在這七情六慾的塵世間

會不會剛好有那麼時間點
幾乎所有的壓力正巧排山倒海而來?
會的,相信我
冥冥中有個命運之神正在算計著
當你幸福的日子過得愈久
祂自然會平衡的對付你
讓你所面對的不幸就來得更巨大

我就碰過,也幸好走過
正是事業、感情困頓的岔口時
高中時期最好的朋友又傳出跳樓的消息
記得我當時幾乎是哽咽地向另位摯友敘述
心境未曾有過如此的低落
同席的友妻霎時回應一句:
自殺是會養成習慣的
當下我疑惑她似未聽明白我所說的事
隨即再把事故講明:
高中的好友試這麼一次便成功了
她還是回答這一句:
自殺是會養成習慣的

她解釋
累生累世我們來到世間是來做功課的
前世所學的學分不夠
今生還是要修足
那些不容易修的功課啊
你有能力在一輩子裡做足幾樣?
這些可能有貧困、缺殘、背叛、鬩牆…
甚至白髮人送黑髮人的處境
你一生能承擔幾項?
今生你遇到困境選擇了逃避
下世再一遭還是會以同樣的題目再試煉你
再逃避,再試煉、再逃避,再試煉下去…

朋友倒也誠意的打趣說
像不像是打電玩
第一關過了,才有難度的第二關能打
我高中的友人恐怕下回仍得由第一關再打起了
接著他又說
有歷史以來人類能平安喜樂的活著的日子不多
我們有幸不生於戰亂
妻離子散、飢寒交迫甚至易子而食的慘劇都沒碰上
跟咱們祖先比起來豈不幸運
這點痛算什麼?…

衷心感謝陪我度過逆境的朋友及提攜轉念
也祝福那些已走的來世能邁過情關、命關
而於今曾迷惑困頓者讓我們共勉
面對我們今世應修的學分,順利畢業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k4k2e&aid=246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