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新年,新多久?
2020/01/27 06:30:00瀏覽134|回應0|推薦1

每到新年的第一天,大家見面總是歡喜互道「新年快樂」。我們新年有快樂嗎?有人說:我不喜歡過年,好忙好累!有人說:我好期待過年,子孫都回到身邊團圓,享受溫馨的天倫之樂。其實,不管喜不喜歡,年都要過的。  

曾問大家:新年有多久?一天、三天、還是初五、元宵過後,就不再是新年?再請問:此刻的你,是新人或舊人?是的,每一時刻我們都是新人,我們的細胞無時無刻都在不斷地新陳代謝,所以我們一直都是新的人,當然天天過的都是新的生命。   尤其剎那生滅的心念,應該要掌握新的這一念,而不是緊抓著已流逝的那一念,心情應要往前走,才能保持新生。見潤法師曾經講解《楞嚴經》時,教導大家不只要「新年快樂」更要「新生快樂」。

在新年氣象時,我們學佛之人,該如何看待新和舊?弘一大師說:所謂「新」,不是像一般人貼新春聯、著新衣,叫做「新」,「新」者,乃是改過自新。這是另一層次的看待。       

新年的新,是改過自新,想想:自己有什「過」要改進?有什麼「新」要建立的?檢討著:我的生命品質有提升嗎?我的煩惱可有減少?我有持續運動保持健康嗎?我的人際關係有更和諧圓融嗎?若保持進步,表示我們一直在更新。試問:各種3C產品不斷在更新升級,我們的身心世界,不是更需要更新升級嗎?        

一年之始,讓我們預留一些給自己升級時間,只要可以讓自己生命保持新鮮度,增加營養元素,我們都要把握學習,讓生命不斷更新充電、善根福德資糧才會新生不息。這才是真正在過「新」年吧!你的新年,新多久? 且讓我們自己設定!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jiae99&aid=131605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