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成書系列報導四: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華北內蒙篇)─華夏故國萬里行
2007/01/31 07:27:08瀏覽1637|回應2|推薦15

http://reading.udn.com/reading/book.do?id=11974

在恆山往五台山的道路上,大雨沖刷毀損了路面,驅黑不見五指的山區,雨與霧使得危險隨時發生,車輛再也無法前行,不得以在山間野舖將就一晚,等待天明…….. 

從拉薩,經藏北羌塘高原,穿越唐古喇山口,從早上七時上車,一路往北狂飆,中間除了加油、洗手外,沒有午餐與晚餐,吃的只是蘇打餅乾與礦泉水,如此辛勞駕駛共十八個半小時,到達青海第二大城格爾木市,總里程近一千四百公里的青藏公路,至今猶是個人單日行車最長時間與最遠的非高速公路駕車紀錄……..

望著車旁終年不化的冰河,在不時可見車毀遺骸的滇藏及川藏之路上前行,強烈的高原反應、強勁的高原山風、劇烈的頭疼、急促的呼吸、酸軟的雙腿,在一次次穿越海拔超過四千公尺以上的無數山口,心兒提在口中……. ,驀然,尖銳的刀石割裂245的大輪胎,噗嗤一聲,前左輪頓時洩了氣,車頭轉向往數百公尺的懸崖,順著砂石方向,急轉方向盤,在盪回衝向山壁的剎那,急煞車停住了車子,我大口吸著空氣,不住的喘氣………!

山是那樣的山,土是那樣的土,雪是那樣的雪,雖然站在中、哈界樁旁,會強烈感覺腳下的土地和身後的山河之美;但在人間淨土-白哈巴村趕上了阿爾泰山那年入冬的第二場大雪,當地村長說繼續翻山的話會很危險,因為已經封山了,最好是等來年開春後再出去。但封在裏面,手機沒有信號,沒有人知道我一人獨闖到中國的最西北邊境;無奈下決定從來時路回撤,大雪還是繼續下,阿爾泰山已是白雪皚皚,銀裝素裹,美、也很險!一路小心翼翼,在拐一個急彎時,入彎速度大了點,車掉了個180度的頭,好,車還在路上,沒有下山…………,我一身冷汗,驚魂未定…………

年輕時瘋狂的寫稿,瘋狂的投稿,雖然得過無數文學獎項,也有很多文章為平面媒體採用,但終究資源有限,要將鋼筆一字字的刻劃變為印刷字體的喜悅,總是失望大於驚喜。如今網路文學的產生,特別是部落格的應運而生,好處是給了大家一個展現自我的機會,產生一種新的生活方式,更使得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有了新的模式。

我走進聯合新聞網的部落格,是偶然,主要是為了尋找讓自己超過百萬字的遊記能有發表的機會,將旅遊的心得感想或其他方面的觀點,發表讓大家共同欣賞、表達自己心聲。這也就成為我今日之所以能在這裏的原因,當我專注遨遊在聯網旅人部落格中時,沒有任何雜念,只有「快樂」兩個字!希望每一個人都在部落格中尋找到夢想………

人生如夢,每人際遇各不相同,雖說有的苦澀,有的甜美,有的艱難,有的怡然,有的清淡,有的甘淳,但回憶各自走過的人生旅途,踉踉蹌蹌也好,一路順風也罷,畢竟不是「一了百了,一空百空」。人最大的無奈便是終有一死,生命太短促了,太珍貴了;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去做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情,寄情於山水之間,回歸自然的懷抱……….

當每一次夢想結束,回到台灣,眼見萬家燈火,身旁車流滾滾,都不禁感慨萬千,思緒無限-那黃土高坡、秦嶺風光、川北草原、奇水九寨、雪域高原仍歷歷在目;川藏一線之艱難更深深印在腦海之中。從絲路到北疆的一萬里路上,策馬在廣闊的巴音布魯克草原上、寶石般的青海湖、天山、喀什昆侖山、塔什庫爾干、帕米爾高原……….。此刻依稀仿佛又見到遼闊的呼倫貝爾大草原,西雙版納那秀麗風光,新疆塔克拉瑪干大沙漠在向我招手……..

 

背景音樂-騰格爾-蒙古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701553

 回應文章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饗宴
2007/02/01 00:01
你的文字優美洗鍊,讀來已是極大享受,加上總是搭配合宜的相片,相得益彰,只能說,能有機會讀你的網誌是一種福氣呀!
簡單的複雜

zhuzh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7/01/31 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