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山悄悄告訴我的人生道理
2014/07/24 09:10:29瀏覽37|回應0|推薦0

回家的班車壹刻不停地疾馳在家的方向,壹覺醒來,車窗外早已是山水怡然,別有洞天……

放眼窗外,才知道班車早已駛出了喧鬧的都市,穿梭在大秦嶺深山的隧洞中了。

在鋼筋混凝土高樓大廈鑄就、車水馬龍人山人海的大城市裏呆久了,目睹那窗外的山水樹木、石頭都是那樣親切。

乍壹睜眼,映入眼簾的就壹個字——綠。

幾百裏幾百裏千山壹碧!

若要尋找異樣的色調,那是隔個三五裏會碰見幾座村莊的房屋,那是山尖上輕揚飄逸的幾朵棉絮般的雲,那是山頂上藍的不能再藍的天……

大秦嶺就是這樣的綠,天然的綠。

這種迷人的山,迷人的水,迷人的綠悄悄地把我從夢境中喚醒,再也沒有絲毫的睡意,直到班車輕輕地飛奔到家。

大秦嶺是我的家,從小在這山山水水中長大!

小時候在家,家鄉人對這個世界的劃分就簡簡單單的四個字——山裏山外。

我們是山裏人,外面的世界都屬於山外!

四周環山,山就像壹口大鍋,小小的村莊成了那個鍋底,行走在山裏能看到的只是那個順著山勢漂浮的那片天,那片小小的天,圓圓的成了鍋蓋……

那時候總會掩飾不住那種對山外世界的好奇心,努力去攀登目之所及最高的山峰,以為在那裏就能看到整個藍天,就能看到那個屬於山外的世界。

等到壹次次登上目之所及的最高的山峰,看到的卻並不是自己想到的景象,滿滿的都是失望……

登上目之所及最高的山,環顧四周,四周還是山,遙遠的遠方往往會有壹座比自己腳下這座山更高的山!而展現在自己眼前的並不是山外的世界,自己還是身處大山之中。那個鍋蓋般的藍天還是像原先壹樣藍藍的蓋在上面,如果非要尋找壹些差異,只能是那片藍色的鍋蓋悄悄地放大了許多……

探索的結果是山外有山,山外的世界依然停留在原始的好奇心之中……

而我,只能轉換戰略戰術,既然不能找到山外的世界,就默默地尋找山中該有的樂趣……

早晨,天微涼,就背著媽媽用碎布縫制的花書包,行走在那條崎嶇的山間小路上,穿過農田,穿過樹林,穿過村莊,到達山腳下的學校。

下午三點多,上完壹天的課程,滿載著壹天學習的快樂,回家放牛。

山坡成了那個時代不變的軌跡,上學行走在山間,放牛行走在山上,從山上俯視村莊,那密密的幾座房子,是停留在山下的家。

人們的生活永遠離不開山的懷抱,這或許就是山裏人的由來!

二三月開始,大地復蘇,小草悄悄變綠,各類山花野花次第開放;六七月間突然壹陣大雨,會把山溝裏的那條小溪沖的清澈見底,宛如山間的壹顆明珠;七八月山澗裏的各類野果子散發著誘人的香味;九十月份,等到柿子樹的葉子落盡,留在樹上只剩下那鮮艷奪目宛如紅燈籠般的柿子;初雪的清晨,山谷壹片潔白,整個山谷都成了孩子們的樂園……

山間的石崖,每逢大雨就會形成聲勢浩大的山間瀑布;路旁的那幾棵楊樹在微風的吹拂中相依相偎;雨後的山間,蛙聲叫的人耳聾發聵;烈日下的蟬鳴,儼然已成為山間的所有聲音;夜間的螢火蟲,沿著山路微微的閃著那不起眼的微光,蛐蛐的聲音成了靜夜不在停息的伴奏……

山間麥田裏的稻草人展現出猙獰的姿態;路旁的大楊樹上,喜鵲不知何時又架起了壹個如框如籠般的大窩;陡峭的山崖間,上躥下跳的小松鼠,高高的翹起棉絮般的小尾巴,飛檐走壁,蹬落的小石塊在山間嘩啦啦作響……

飯前的炊煙次第展開,壹股股直挺挺的直上雲霄;炎熱的夏季,和小夥伴們折幾支柳條挽個圈沾點水就是壹個不錯的涼帽;大雨後的小溪清澈透明,上天恩賜的壹汪活水,形成了孩子們玩水乘涼的欣然之地;放牛的山坡上,三四個小孩,抓幾個石子,翻覆在手心手背,也儼然玩的不亦樂乎;傍晚的山風,吹得山頭是那樣的涼,躺在軟綿綿的草地上,任隨山風輕輕地拂過衣襟,拂過臉龐;折幾支山花,盛壹瓶清水,插在屋中央,告訴整個世界山裏人生活的美好……

大山記錄著我童年的足跡,大山記錄著我少年的足跡,大山記錄著我青年的足跡,大山是我生命的起源,大山是我記憶的歸宿,大山悄悄地沈澱著歲月中的精華,記憶中的樂趣。大山悄悄地告訴我壹個又壹個亙古不變的人生道理……

飄零的季節 永遠的常青樹 小妹思鄉愁 她會給我們明媚的溫暖 七月,遇見,守壹份馨暖 小暑的上山下海 仲夏飄雪,那是奇跡嗎? 彼岸依然是普渡眾生的世界 輕輕壹觸碰,就能勾起往事 平凡的生命最後的閃亮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anglimiss298&aid=15356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