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天加油的責任分擔
2008/11/10 22:57:35瀏覽536|回應0|推薦1

為天加油的責任分擔~


一件事情 有 神的責任分擔 也有人的責任分擔

啦啦隊是在精神上的啦啦隊

想法要改變  要帶著正面的心情和熱情

即使台下的觀眾一片沈寂   我們也要試著吸引觀眾和球員的目光

這時候   人的責任分擔就很重要了  

自己擺上多少努力  會決定加油的氣氛  會有程度上的不同

就像是聆聽話語 介紹話語時 也需要引起興趣的方法

這時...突然想起最近範錫牧師講到的一本書 鯨魚哲學

主要就是  多看著別人的正面行為加以稱讚

老師的話語當中講到:讚美要向山一樣高 責備則是點到為止

以鼓勵代替責備  但犯錯時也正確地教導  並不是掩蓋缺點   

這才是真正的愛生命吧!!

自己平常也是很少稱讚別人  這一點要多加油

希望自己的加油  是看著天來做  也帶動整個球隊的士氣

PS.附上一些關於讚美的方向好了

1.鯨魚哲學
2.作者:肯‧布蘭佳(Ken Blanchard)等合著
3.譯者:胡洲賢
4.叢書系列: 奧林 [優質觀點]   
5.ISBN:957-0391-36-7
6.內容

要記住的一個重要概念是『你越注意一項行為,它越會重複出現』。我們從殺人鯨身上學到--當你不怎麼在意牠們做錯,而是大量注意他們做『對』的事情時,牠們就會更常把事情做對。」首先,指導者沒有斥責我一句,僅僅描述出我的錯誤所在,接著就把責任轉移到自己身上,移除了我所感受到的壓力,讓我願意敞開心胸來學習,其中沒有一絲處罰的意味。他仔仔細細的解說被我瞎搞得亂七八糟的工作,讓我看清楚,並告訴我應該怎麼做才對,最後,他表達了對我的信任和信心。到離開他辦公室的時候,我已經完全回到了正常的工作軌道上——甚至更想要為他和組織做出好成績來。」
◎ 建立信任
◎ 強調正面
◎ 犯錯時,即刻將活力轉移
『如果你不想鼓勵不佳的行為表現,那就別花太多的時間在上頭。相反的,我們必須把活力轉移到另一個方向去』。」
轉移方向的方法
◎說明錯誤或問題時,盡快、盡可能清楚,而且不帶任何怪罪意味。
◎指出對方所犯錯誤的負面衝擊。
◎可以的話,承擔起未把工作交代清楚的責任。
◎詳細解說工作,確定對方已經充分了解。
◎表達你對對方持續的信任和信心

為進步讚美。
進步是活動的目標。

只需要等著他們出錯就好,然後又可以藉著指出別人錯在哪裡耍聰明,我把這種行為稱為『錯誤糾舉』(GOTcha)式回應,其實這毫無建樹可言。事實上,如同我們先前所提過的,有許多老闆是『海鷗型』經理人,總是放任手下不管,直到屬下出錯,然後他們就會俯衝下來,發出鼓譟,對所有人咆哮。也就是先棄置不理、而後砲轟的老法子。」

發現別人做對事情,我稱作是『成就褒揚』(Well done)式回應(譯註:本書英文原名為「Whale Down!」,取其與「Well down!」的諧音,又兼顧到whale「鯨魚」這個字,頗有一語雙關之趣)。」「『成就褒揚』式的回應之所以會困難得多,主要是因為需要耐性和自制。尤其是,如果你們一向習慣在別人做對事情的時候,忽略過去,平常還愛說一堆『錯誤糾舉』之類的話,那從現在開始,就得更加努力用一種全新的方法來觀察別人的所作所為。你們甚至得要求自己故意略過、不去看過去老讓你關注的那些不討喜行為,也就是說,你必須改變你要找的東西。要找出別人做得好的事情,可能需要莫大的努力,然而這樣的努力卻能獲得好上數倍的報酬,令你職場中的同仁與家中的孩子,都可以做出你所期待他們表現的行為。
「藉著時常說『不錯唷!』和『好棒!』之類的稱許話,再加點輕拍對方背部的鼓勵動作,來維繫彼此的正面反應,我把這些稱為『好小子』或『好小妞』反應。但真正的『成就褒揚』式回應並不僅於此,一個真誠、滿分的『成就褒揚』式回應包含了好幾個步驟……」

「成就褒揚」式回應
◎馬上讚美對方。
◎明確指出對方做對或幾乎做對的事情。
◎分享你對他們所做之事的正面感受。
◎鼓勵他們繼續良好的表現。

錯誤糾舉(逮到別人做錯事)
成就褒揚(讚揚別人把事做好)

「各位也要記住的是,每次你們批評別人的表現,或是給別人負面回應時,不論做得多麼小心翼翼,多少還是會傷害到你們彼此的關係。要是一直那樣下去,你們的關係絕對會嚴重受創,對方會對你喪失信任,甚至開始試著報復你。

我們可以把人跟人的關係想成銀行帳戶,這樣應該會更有助於大家了解。也就是說,如果你之前已經給了對方許多肯定、褒獎,表示兩人的關係銀行中還有存款,有信任在。這時,就算你給對方一些負面的反應,試著糾正對方的錯誤,對方可能也不會太介意,錯誤還可能導致更好的表現成效。

即時肯定別人達成工作稱作『叫好』(Whale Done)的成就褒揚手法。

你的競爭對手唯一沒有辦法從你這邊偷走的,就是你和同仁們的關係,以及你的同仁和顧客間的關係。」

「因此獎勵人的規則到底是什麼……」
切忌自以為知道可以激勵某人的是什麼。
「這也就是為什麼要開口問當事人的原因。」


好站分享:

  • 攝理教會~鄭明析總會長與我的足球-新浪部落
  • 攝理教的攝理到底是什麼意思? @ 攝理攝理‧人生導師※鄭明析總會長 ...
  • 攝理~歐文的朋友~攝理- yam天空部落
  • 攝理正妹~天所愛的..竹子^0^ :: PIXNET 痞客邦::
  • 攝理歷史:苗栗福音站
  • 攝理永遠的使徒
  • 攝理生活
  • 攝理生活 — Blogs, Pictures, and more on WordPress
  • 攝理的生活~鄭明析老師:: PIXNET 痞客邦::
  • 攝理的藝術觀(攝理教會LIVE@GJR.MS.CAMPUS與鄭明析)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andywang&aid=2372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