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手老師的第八週~水男孩
2008/11/10 22:18:02瀏覽717|回應0|推薦0

這週起連著三個禮拜安排7年級的學生觀賞「水男孩」這部影片。

剛經歷完國中的第一次期中考,想說讓他們輕鬆一下,但是又不能只是單純的「看影片」而且學校又非常的著重著作權,放映的片子一定要是「公播版」,所以花了些時間找片子,希望可以找到一部有趣又有教育意義的影片,於是,就找上了「水男孩」!除了劇情搞笑之外,挑戰性別刻板印象,努力完成夢想的情節,也可以給學生「突破、堅持到底」的信念,反應應該會不錯吧!

         
果然不負我的期待,7年級的學生們班班都笑翻了而且還笑到肚子痛,尤其是主角們愈慘他們就愈開心,其中水男孩們在教練待產離開,自己又闖禍害死一堆魚之後,為了賠償魚費及水費而自學水上芭蕾,結果在老師驗收時大大出醜的橋段,學生們笑的最開心了!
觀賞過程中各各的聚精會神的盯著螢幕,展現出我從未見過的專注力(唉...文敏兒我還比不上水男孩們的魅力...是該檢討呢?還是該...),第一次有學生說:「老師,晚下課沒關係啦!多看一點嘛!」當場讓我無言了起來...最後還是扳起了臉孔硬切掉畫面,像個老媽子似的督促他們填寫學習單。後來我請他們思考:如果我是主角,我跳不跳?真的會跳嗎?有些人大聲的答是,另有一部分的人緘默不語,低下了頭...

雖然這是兩性平等教育的一部分,但我個人認為比起「性別」,更重要的是「突破的勇氣及決心」,勇於嘗試並持之以恆!之前觀賞歌舞青春1的時候也是,籃球隊隊長,年度MVP候選得主的男孩,與數理資優的乖乖天才少女,在一次偶然的合唱發現自己及對方擁有歌唱的才能,開學之後幾經掙扎,雙雙突破了既定的「圈圈」,挑戰學校歌舞劇的重唱角色。我覺得是「我能做什麼」而不是「我可以做什麼」。還在成長階段的青少年,應該要各方面的嘗試、學習與開發,不應該是現在怎樣未來就只能是怎樣,鄭明析總裁的教導裡也數度提到不論年紀大小都要好好的開發自己,以使自己擁有上千種的才能為目標,更何況是才10多歲的國高中生們,更應該脫離自己對自己的窼臼不是嗎?

為什麼這種想法會這麼強烈呢?在幫8年級的學生解釋人格測驗的結果時,我有很深的體會!(延續上週的記分,8年級這週是結果解釋)出乎我意料的,有憂鬱情緒的學生好多,對現狀不滿卻又不想(或該說是不敢?)改變的孩子更多了,找了幾個學生聊聊之後,我發現除了學校的課業以外,沒有什麼是他們可以伸手抓住的存在感即被認同感,若是課業表現較差的學生,狀況就更糟了,有的會被父母責備的一文不值,有的則是自我放棄而渾噩度日,嚴重一點的還有因為不會表達而悶在心裡,不會尋求抒發的管道而有了自傷的行為,怎麼會這樣呢?

雖說升學很重要,也可說是這個年紀最大的目標,但是除了課業以外,他們應該還要具備更多的才能、技能來提升競爭力,透過栽培自己來拋開憂鬱情緒、建立自信心、學習人際相處、練習完整並合宜的表達想法及意見...等等,都會對未來有所幫助的。

呵呵...不知不覺好像在說教呢...只是看到這些學生覺得很惋惜而已啦!好在7年級是看水男孩,雖然我有7個7年級的斑,加上之前做學習單時有先看過,總共要看個9次,但搞笑的內容還是讓我開懷大笑,把這些不好的情緒也一並笑掉了。難怪鄭明析總裁要推微笑運動,因為「笑」真的很好,能笑,更好!

我的「攝理」網誌串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andywang&aid=237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