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波克拉底傳奇---饗宴/225尋夢夢菲斯(3)
2024/07/03 06:15:22瀏覽187|回應0|推薦5

§ 尋夢夢菲斯(3)高爾吉亞

當愚昧成了主流 清醒便有罪。

 

普羅狄克斯與莫妮卡相繼離去,阿斯帕希亞也忙著招呼客人。

 

德謨克利特:

最近暈眩還發作嗎?

修昔底德:

幾天前拜訪希波時發作了一次,還好裴夏在,不礙事,休息一下就好。

你要前往埃及準備得如何?

德謨克利特:

都已準備妥當…

 

這時候只見高爾吉亞從包廂門口走過,德謨克利特把他叫住:

ㄟ,老高,進來一起喝酒!

 

高爾吉亞見裡面只有兩個大男人,說道:

德謨克利特,你不是說「沒有節慶的生活是一條沒有客棧的漫漫長路。」,

沒有女人那來節慶!

修昔底德:

要我叫夢娜過來陪你嗎?

高爾吉亞:

今晚就不用了,其實看你們忙著致力於一生志業,我情緒有點低落,正想一個人喝酒。

 

德謨克利特:

怎麼回事?

我們都很羨慕您為雅典奔走,您的修辭學在雅典是經典之作。

我個人雖專注於自然哲學,對您的政治哲學並不熟悉,但是像蘇格拉底等人都十分欽佩您。

前天晚上晚宴時,我看您意氣高昂,都羨慕您老當益壯呢!

 

高爾吉亞:

都是假的,這生命中的一切都是假的。

我六年前已經死了。

德謨克利特與修昔底德聽得滿頭霧水。

高爾吉亞繼續說著:

我是西西里萊昂蒂尼人(Leontini),6年前西西里被敘拉古人攻擊時向雅典求救,

雅典的遠征失敗,當時我們正前往西俄斯島要平靖希獨。

其實當時我被波斯人威脅利誘,要鼓動雅典與斯巴達戰爭,我無計可施只好墮落。

 

現在又聽謠言說西西里遍地黃金,亞西比德興致沖沖打算要遠征西西里。

西西里是窮鄉僻壤,滿地狗屎還比較可能。

德謨克莉特說我的政治哲學被蘇格拉底推崇,其實政治只有鬥爭,爭權奪利哪有正義。

真相沒有人那麼在意,大家都說自己想說的,聽自己想聽的。

庶民百姓心甘情願地被欺騙,丟了性命財產還要感謝這些政客軍閥賜給他們犧牲的機會,可憐!可悲!

蘇格拉底從前寵愛亞西比德在雅典不是秘密,亞西比德在風頭浪尖,恐怕蘇格拉底要當替死鬼。

 

德謨克莉特:

老高,你不必這麼悲觀。

說說我吧! 大家看我是富二代,又是聖教派火系術士,生活無憂無慮,總是開懷大笑雲遊四方。

經歷戰爭、瘟疫,眼見死亡、人性的荒謬貪婪...

心痛之外,除了哈哈大笑還能做什麼,我的寂寞沒有人能理解。

 

希波克拉底老是炫耀他的數學,

我就陪他玩玩,圓錐體、金字塔的體積、黃金比例、尺規作圖、數學歸納法... 無聊啊!

古今中外誰喜歡數學,除了一些傻子。

 

好吧,我承認也虛偽地寫了一些書,像「論數字」「論幾何學」「論切線」來證明自己的數學天份,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人們說我在人類學,生物學和宇宙學方面有獨特的觀點和理論。

天知道這是我 德謨克利特的一種遊戲,一種人生遊戲。

昨晚 Lysis的話像暮鼓晨鐘,敲醒了我。

該到埃及走走,尋找未來之路,如果有的話。

最後應該會回基地繼續研究「原子與虛空。」那才是我真正的夢想。

 

高爾吉亞:

甚麼基地,在哪裡?

 

修昔底德:

我被放逐這件事老高是知道的。

但是老高可能不知道我的暈眩症偶而會發作。

大家看我擁有金礦,享受雅典貴族的待遇,意氣煥發。

其實,雅典已經走向敗亡。

因為瘟疫,在公民兵嚴重不足的前提下,城邦只能加大對僱傭軍人的使用比例。

作為國之重器的艦隊,也只能更多的採用貧民或者無地羣氓作為槳手。

這對後來的雅典內部政治生態,將會造成破壞性的結構改變。

 

我努力審視戰爭,寫戰爭的歷史。

沒有傳奇成分或許會使我這部著作聽起來不夠吸引人。

但如果有人想要清楚地審視過去發生的事情

以及基於人類的處境將來還會以類似或相近的方式再次發生,

他們判定這部書有用,那就夠了。

戰事對斯巴達有利之主因:雅典未能善待各盟友。

斯巴達則以解放者之姿來救助雅典各小城邦人民。

換句話說,斯巴達人較瞭解心戰之重要。

強者多以實力擴張其影響力。當弱國嘗試以道德勸說來救國,乃是水中撈月,無濟於事。

 

老高,過幾天我要到基亞島走走,你一起來吧,

我們一齊好好梳理所謂的政治,所謂的歷史,為自己的人生留下一點蛛絲馬跡。

我沒有背叛雅典,反被放逐。

背叛雅典事小,背叛自己事大。該為自己做一點事。

 

高爾吉亞正想說話,只見狄奧多魯斯摟著阿斯帕希亞走出另一個包廂,有說有笑,狀極親密。

德謨克利特看了 一陣哈哈大笑:

「人生得意須盡歡,失意莫失志,欲辯衷情已忘言。」

 

後記:

  1. 跟著施特勞斯閱讀柏拉圖的「高爾吉亞」Gorgias 483~380 BC 
  2. 雅典第二次遠征西西里是在415BC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2020&aid=180776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