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歐三國誌: 瑞典DALARNA 2--小木馬
2006/08/16 17:34:28瀏覽8918|回應10|推薦31

在台北瑞典代表處辦簽證時, 發現資料櫃上頭擺了2匹一大一小的瑞典小木馬Dalahorse.  查了資料才發覺小木馬來頭不小, 被稱為瑞典象徵 (the Symbol of Sweden). 除了餽贈外賓, 更是觀光客必帶回的伴手! 到DALARNA自然不能錯過這國家級手工藝品的原產地: Nusnäs.

70號公路往MORA的路上, 沿著指標轉入Nusnäs, 終於見識到小木馬的魅力: 來自歐洲各地的大小車輛不斷湧入這個平淡無奇的小農村. 事實上, DALARNA還有其它幾個小村仍在生產傳統小木馬, 但Nusnäs的Olsson家族名氣最響亮. 村裏有2家工廠面對面. 從其中一家展示的家譜來看, Grannas A. Olsson 最早於1922創業製作小木馬, 對面的Nils Olsson則是1928年開始生產. 據我觀察, 兩家人氣與買氣相當. Grannas A. Olsson以創始的名號吸引不少政商名流, 包括工廠直營店擺出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參訪照片以拉抬聲勢; Nils Olsson則是舖貨舖得相當廣, 機場大飯店甚至官方的旅遊服務中心都看得到Nils Olsson小木馬.

Grannas A. Olsson

Nils Olsson

小木馬的來歷, 專業導遊克里斯已有專文介紹: 瑞典幸運小木馬. 這裏則分享小木馬的製作過程:-

1. 描圖: 先將小木馬輪廓依尺寸描繪在不同尺寸的木塊.

2. 切割: 依輪廓以電動線鋸將小木馬雛型切割下來.

3. 整型: 以電鋸切出小木馬頸部、背部及腹部的曲線.

4. 手工: 木雕師傅以手工修飾, 讓曲線更滑順.

5. 浸漆: 上第一層紅漆.

6. 修整: 以批土修整小木馬表面瑕疵後, 再上第二層紅漆.

7. 彩繪: 彩繪師最後畫上當地特有的傳統花紋.

在原產地購買小木馬除了售價是斯德哥爾摩近乎一半, 還可以50塊台幣左右請彩繪師當場幫你寫上年份(喉部)跟名字(胸部), 擁有個人專屬的小木馬.

我的小木馬: 20公分高, 是單一木頭能雕出最大的size (即超過20公分, 必須用多塊木頭合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elandia&aid=400813

 回應文章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償宿願
2007/02/18 00:32

由於時間有限

到訪瑞典後.....並未參觀小木馬的工廠

只聽當時瑞典家人的介紹

如今真是一償宿願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signor_chi & ♀醫
2006/08/20 16:37

沒記錯的話, DALARNA各村莊有不同代表色的小木馬, 大紅是工廠所在的MORA區傳統色. 在店裏看過隔壁村的粉紅及灰色, 甚至是全黑鑲金線. 不知未何, 該黑色系列特別貴. 喜歡被視為瑞典象徵大紅, 就沒問店員黑色系列的源由了.

斑馬紋的瑞典小木馬沒看到, 不過你有機會造訪工廠的話, 我在文章裏忘了提, 可以買隻原木未上色的小木馬, 回家自行DIY或請彩繪師現場指導上色!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想到
2006/08/20 01:34
瑞典電影灰沉沉的, 卻有鮮麗的小木馬, 不知歐洲也愛大紅色

signor_ch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別的花紋款式?
2006/08/19 19:44
我想要黑白斑馬紋,因為我是斑馬球迷。是義大利那隻,不是英超那隻喜鵲。

如果是裝上木條,可以前後搖晃的玩具更好。^+++^


我的blog【拾夢記--回不去的Brideshead】,或是我與tinal關於Brideshead
Revisited的對話


翠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8/17 21:13
在幾位親友家中看過這種瑞典紅色小木馬,不消說他們一定到過瑞典,幾乎每人都會牽一匹回家當紀念。
蒼翠半山坡,新筠著綺羅;節枝連百葉,風拂舞婆娑。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玩!
2006/08/17 19:24
我也想買一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looks interesting
2006/08/17 10:22
真有趣的小木馬,我也要去買一個,哈。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紀念品
2006/08/17 09:16

在精不在多

真想也去買個一隻....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張照片
2006/08/17 01:31
真有萬馬奔騰蓄勢待發的感覺耶!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小木馬
2006/08/16 20:48

好棒喔,原來小木馬的製作過程如此繁覆,上次你跟我說你有到原產地,我就羨慕不已,現在你上了這一篇,我真的有身歷其境的感覺,這感覺好奇妙喔!

專業導遊不敢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