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駕駛習慣與交通規則
2005/05/28 21:52:34瀏覽641|回應0|推薦2
發表日期: 04 三月, 2005 08:45

趁著早上還未開始處理重要事務,先來寫一下這個早上發生的事情。

每天早上我都得開車從台北市區上高速公路松江路交流道,在五股交流道下來往新莊方向的新五路,接著右轉楓江路,再右轉成泰路(還是新泰路),然後接著左轉一條巷子直到泰林路才左轉到上山的小路。不過這個不算短的路程,卻完全可以看出這路上可以碰到多少的交通狀況。首先,上高速公路之前都還好,反正很少車要出城,可是高速公路上就會開始碰到眾多沒有耐心的駕駛,或者說為了爭先恐後而不顧自身或者周遭的安全而任意切換車道或者超速。當然這些人可能都想著「只要不被抓到就好」或者「喔!我很厲害的啦!不會有事的啦!」那麼誰又能保證自己沒事,別人卻不注意呢?這時候得怪誰?再來要下交流道了,高架道路下來的車流要與平面到錄的車流會合再分開成往新莊或者五股的兩線車道,於是就看著兩道車流往來交叉穿梭,尤其是右邊車流都要擠進左邊的車道,但是左邊也都不輕易推讓,於是一線道卻通常有可能變成兩道車流.....

接下來的一般道路,則真是很難捉摸,在一些比較大的路口,紅綠燈都能適切發揮功能讓各方道路使用者有所依據,可是只要離開的主要道路或者車流量不高的路口,那麼就得自求多福了!尤其是機車駕駛,根本是無畏於往來的車輛讓我常常不知道在我四面八方的機車到底下一秒會出現在哪裡?忽而在左後方,忽而又出現我右前方,冷不防兩線往來車道中間還會衝出一輛機車要在兩輛汽車中間穿過!紅綠燈在很多機車駕駛眼中就根本只是參考用的,明明對方車道都已經紅燈了,還是會常常有機車公然闖紅燈!時常讓我差點反應不及而釀成災難....至於汽車駕駛也沒好到哪裡去,大型車輛就不用說了,因為根本是仗著龐大體積和遲緩速度而橫行霸道讓人頭痛不已~~~小客車則也常常學著機車到處亂竄,只不過受限於體積和反應速度而無法讓這些駕駛回味以前騎車的滋味。至於禮讓或者交通規則,呃....總覺得我每次要在路口稍微停頓一下以確認左右來車時,後面車輛駕駛的焦慮不耐煩眼光可真是壓力沈重....

今天早上就是這樣的背景下,我來到一個天天經過的斜T字路口,橫向路口都已確定是紅燈了,我所在的縱向路口則是綠燈,正當我要左轉時,右邊橫向路口卻有一台汽車和機車完全無視於紅燈和我這即將轉向的車子而直直衝出來(我看他們連減速都沒減速就知道了),我除了立即減速外也對著他們按喇叭,可是他們卻完全無動於衷的繼續揚長而去.....我也只好在他們通過之後跟著轉彎,心裡則是咒罵不已.....

所以這幾天說什麼台北市區的八德路口和敦化北路口是個「奪命路口」,固然路口有些許瑕疵,但是最重要的根本是駕駛人的駕駛習慣不正確!並且完全視交通規則如糞土!這不是路口的問題,而是存在於你我大眾之間的問題,如果連這最基本的習慣都出錯,而且又不遵守交通規則,那麼我們豈不是回到蠻荒時代?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8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