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某次與同學討論到宗教
2005/05/28 21:43:31瀏覽636|回應1|推薦4

大約發表於2001.....

  昨晚跟朋友討論到一些個人對於宗教的看法
  那位朋友(以前在美國的同學)已經受洗成為基督徒
  所以言語之中都洋溢著成為基督徒之後的喜樂
  不知不覺就聽他講了半小時
  我也乖乖的先聽他講
                                                                               
  接著他也問起我的看法
  我一開始就說明我是個相信「世上沒有絕對的,只有相對的」
  而我一向都是保持中間偏理性的路線
  即使我相信或許有超自然力量的存在
  卻不能也不會完全的相信
                                                                               
  於是我又問起同學
  「誰規定聖經才是唯一的真理?」
  「如果聖經是世上唯一的真理,為何兩千年前才出現?」
  (其實不只這些,不過我主要問的是這些)
                                                                               
  同學被我這樣的問題問倒了
  然後說是他已經找到他要的「光明道路」
  所以不想在這些「無意義」的問題打轉
  說我應該去問神學院的教授才是...
  討論到這裡,不禁感慨起來
  後來晚一點又跟另外一位朋友討論到這情況
  他說我是很勇於挑戰的
  我說我只是看不慣基督教那副「唯我獨尊」
  難道只有基督教的神才是真神,其他宗教都不是嗎?
                                                                               
  接著我又提到一套歷史書,日本人寫的「羅馬人的世界」
  裡面提到為何羅馬政府一直打壓基督教?
  羅馬的擴張不完全是依靠軍事力量
  而在於征服之後,只要求對方尊重羅馬的權威和體制
  至該民族的文化,宗教甚至制度都能受到尊重的持續發展下去
  所以如此的多元發展,是讓羅馬能不斷擴張的重要因素之一
                                                                               
  基督教的「唯我獨尊」一神論以及不承認世間政府權威的理論
  當然對於一個強調多元發展的羅馬世界
  是個重大的挑戰
  只是後來的歷史發展,卻讓基督教逐漸擴充成為世界性的宗教
  想來倒也有些符合達爾文的理論....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8836

 回應文章

HolyCa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理
2005/05/30 22:43
不會啊,
我覺得世上還是有真理的啊,
就像 1 + 1 = 2,
就像定義得當的話,筆從桌上掉到地上必定有一個確切的時間。
只是目前的科學無法完全地計算掉落的時間,
但我們就可以推論說確切的掉落時間不存在了嗎。
 
所以,
是世上真的沒有真理,
還是我們一時不察真理的存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