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冬的澎湖
2011/12/28 15:14:18瀏覽873|回應1|推薦12
【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邱淑玲/報導.攝影】

你曾在元宵節造訪澎湖?你可知澎湖全年最熱鬧的節慶就是元宵嗎?儘管近年異國風民宿不斷出現,使得澎湖的天空變得很希臘,菊島的元宵節卻是保有傳統風貌,尤其是「乞龜」活動。說到元宵乞龜,不能不提山水上帝廟的大金龜。

海灘潔淨優美的山水沙灘。

冷涼的冬風吹起,現在雖已是12月天,但談元宵似乎還太早。來到馬公市山水里,那大片金黃色的沙灘,不管選在哪個季節造訪,任誰都會有漫步海灘的衝動。比起老字號的嵵裡沙灘和林投沙灘,山水海灘可算是後起之秀,早年因屬軍事管制區,並未對外開放,雖然少了知名度,卻也得以保有乾淨美麗樣貌。

山水是澎湖馬公本島最南的村落,擁有媲美嵵裡與林投的漂亮沙灘,成為澎湖旅人最愛的海灘之一。看中山水沙灘超美又乾淨,山水成了澎湖民宿精華區,現有十餘家大小民宿,宛如澎湖的民宿村,夏秋季節賣的就是迷人的山水海灘。

吸引大批民宿業者進駐的山水沙灘,遊人在此不僅可以戲水玩沙,也引進多元水上活動,方便旅客動靜嬉遊。沙灘西側的30高地,則是冬日眺賞海灘最佳地點。

以元宵乞龜知名的山水上帝廟。

上帝廟為山水最具規模的廟宇,到訪山水聚落,除了美麗的山水沙灘,不妨抽點時間造訪上帝廟。如果是元宵節訪菊島,尤其不該錯過上帝廟精彩的乞龜活動。

「乞龜」堪稱是最有澎湖味的民俗節慶,多年來上帝廟便以大金龜著稱,元宵節期間,除了外地遊客,當地居民無不扶老攜幼前來共襄盛舉。

【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邱淑玲/報導.攝影】

順承門為「澎湖城」僅存的城門古蹟。
深秋的澎湖,陽光依舊耀眼,只是多了分秋的舒爽,此時最適宜來趟馬公訪古遊。馬公為澎湖最熱鬧的都市,也是政經和文化中心,早年這兒曾建有「澎湖城」,就像台北城一樣建有城門樓。澎湖城建有六座城門,如今僅餘順承門供遊人追憶昔年澎湖風光。

提「澎湖城」,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它還有一個更響亮的名稱叫「媽宮城」。「媽宮」也是馬公市的舊地名。建於光緒30年的媽宮城,又稱「光緒城」或「澎湖城」,為清朝最後一座具有防禦性的城池,建有東門(又稱朝陽門)、南門、西門、北門、小西門和小南門等六座城門,可見當時澎湖戰略地位的重要性。

今人很難想像早年媽宮城的規模和景象,因為興建的年代久遠,壯觀的澎湖城六座城門,除了順城門已修復,其餘均已坍塌拆除。位於馬公市金龍路上的順承門,即是當年的小西門,現為國家二級古蹟,如今見到的城門面貌當然不是昔日舊觀,而是民國75年整建後的模樣。

古意盎然的順承門,上頭建有礁樓,其下為拱形的城門,附近仍保有部分的城牆,城牆內猶留存部分古蹟遺址供遊人尋訪。至今仍有道路可穿過順承門,從城門邊有階梯登臨其上,可俯瞰整個馬公港灣,選在黃昏時分拜訪城門樓,斜陽金光更添幾許浪漫。

由於順承門緊鄰馬公港,軍事地位重要,附近仍有軍方駐紮。沿著城樓步道可拜訪篤行十村眷村和歌手潘安邦「外婆的澎湖灣」。篤行十村兩年前公告為澎湖歷史建築,始建於日治時期,原為澎湖島要塞司令部的官舍群,為跨越日本和中國兩個時代的歷史眷村,眷村屋舍保存完好。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5975436

 回應文章

自由聯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2/02/02 02:35

這是我的文章

煩請斧正

http://blog.udn.com/linshow/6065064

我還不知道澎湖的這項活動

謝謝告知

祝新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