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懷抗戰 回復歷史真相
2005/09/01 07:18:19瀏覽893|回應0|推薦3

面對一些認不清事實真相的人來說,我只好找出這一篇來駁斥:

緬懷抗戰 回復歷史真相


郝柏村/前行政院長(台北市)

今年八月十日至十八日,也就是前幾天,香港大公報、中國國家博物館、香港中華文化城、鳳凰衛視、文匯報、抗日戰爭紀念館等單位,在香港舉辦「紀念中國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六十周年大型展覽」,邀請我出席,擔任主禮嘉賓,並且致詞。

因此,我準備了這篇十五分鐘的講稿,題目是「緬懷抗戰,回復歷史真相」。出發前夕,籌辦單位來電,希望我將講稿傳真到香港,以便印製特刊。我照辦之後,接到緊急來電,說這次活動臨時取消了。當然,這篇講稿就沒有在香港發表。

今天,難得還有新黨,在台北紀念抗戰勝利六十周年,並慶祝建黨十二周年。我利用這個機會,還原這篇講稿,同時還原歷史真相。要強調的是,在文明的現代社會,任何政府如果因為不正當的理由,想要用欺騙的手段來掩蓋真相,這是做不到的。當然,我們也有責任,用語言和文字,一代傳一代,讓真相大白於世,激勵人心。我想,這也是新黨紀念抗戰的目的。

一九三六年十二月,西安事變和平落幕,全民擁戴蔣介石委員長,領導中華民族,從事雪恥復興大業的局勢既定,日本在半年後便發動了全面戰爭。蔣委員長在準備極不充分的情況下,毅然宣布最後關頭已至,不惜犧牲,抗戰到底。時任陸軍大學代校長的蔣百里先生,即表示「勝也罷,敗也罷,就是不與他講和」,成為以空間換取時間,持久消耗戰略的最高指導原則。

當時一個貧窮落後的中國,要對抗世界強權的日本,無怪後者狂言,三個月即可解決中國問題。日本企圖速戰速決,蔣委員長則以持久消耗對之,但為擊破「三月亡華」的迷夢,一九三七年八月十三日起,毅然在上海投入精銳主力七十個師,犧牲三十萬人以上,與日軍激戰三個月,向全世界證明,僅在上海一地,國軍就打了三個月,贏得舉世的驚佩,也打出中華民族的信心,這就是八一三淞滬會戰最大的意義。爾後八年,特別是一九三七到一九四一這四年,單獨對日作戰期間,全憑中華民族的精神,和蔣委員長抗戰到底的堅強意志,支撐下去。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日軍攻佔南京後,即經由德國大使陶德曼試探停戰和談。蔣委員長堅持,必須回復到七七事變前的態勢,絕不接受城下之盟。然而,一九三八年底,武漢、廣州相繼失守,原來力主抗戰的一些人信心動搖了,汪精衛便是明顯的例子。一九三八年底,他出走河內,主張對日求和。一九四○年三月,他在南京成立偽政府。此際歐戰已爆發,法國維琪政府投降了德國。

前此,日本不止一次以「共同防共」,企圖誘引蔣委員長合作。蔣委員長雖然反共,但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以大義為重,不為所動。如果蔣委員長亦如汪精衛,接受日本的停戰條件,重慶國民政府便成為中國的維琪政府,整個中國就淪為日本的附庸。待太平洋戰爭爆發,中國便在軸心國陣營內。二次大戰後,便成為戰敗國,甚至被英、美、蘇的軍隊分別佔領,就沒有世界四強的地位了。由此可知,中華民族的抗戰精神,是透過蔣委員長不屈不撓的意志,才發揮了最大的功能。

抗戰是蔣委員長領導的,我清楚記得,抗戰勝利之際,重慶大公報的社論明白表示:「感謝蔣委員長的領導!」蔣先生是中國國民黨總裁,後來又任國民政府主席,他廢除了百年來的不平等條約,出席了開羅會議,簽署了聯合國憲章,又是二次大戰中國戰區的最高統帥,國際早已公認,他是中國抗日戰爭的最高領導者。

但是國民黨在一九四九年敗於內戰,退出了大陸,誰是抗戰的領導者,成為重大的爭議。我深深相信,在資訊發達的時代,真相不可能永遠埋沒。我以親歷抗戰全程的見證人身分,證實八年抗戰,是國民政府和國民黨總裁蔣先生領導的,是中華民族五千年來,最悲壯與最光榮偉大的史篇!我在此呼籲,為了還原真相,要把抗戰史和內戰史切割開來,不可混為一談。

抗戰期間,數千萬軍民的犧牲不是為了國民黨,而是為了整個中華民族。至於國軍和共軍,誰的犧牲比較大?舉一個簡單的實例,八年抗戰,國軍陣亡的將領有二百十一名,其中上將八名,中將四十五名,少將一百五十八名,而共軍只有一至二名少將陣亡。準此以觀,國軍的犧牲,當為共軍的一百倍以上,絕大部分的日軍主力,是國軍面對的。

任何政黨在大陸執政,都應尊敬抗戰期間為國捐軀的軍民。他們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資產,亦如蒙恬、衛青、霍去病、郭子儀、岳飛等民族英雄,以及歷代抵禦外患和開疆拓土的無名英雄,不因改朝換代而稍減英名。蔣先生領導抗戰,不僅取消了百年來的不平等條約,使中國名列四強,也粉碎了十八世紀以來的殖民主義,亞非殖民地後來全部獨立了,這是蔣先生和全體中國人民對世界弱小民族的偉大貢獻。

今年四月,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先生,赴大陸和平之旅時,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先生握手言歡,這是終結七十八年來的歷史仇恨,創造兩黨兩岸和平,中華民族復興的新開端。我呼籲回復抗戰歷史的真相,在重要的戰役地點,共同建立符合原貌的抗戰紀念館,成為全民愛國教育的基地。我更建議兩岸三地和各國的歷史學者,以及抗戰親歷者,大家共聚一堂,以學術研討會的方式,重新評估抗戰史。

有關抗戰史的書籍,海內外著作甚多,我要特別向大家推荐,吳相湘教授編著的「第二次中日戰爭史」。吳教授以公正客觀的態度,翔實紀錄了中華民族的血淚和奮鬥史,我以抗戰親歷者的身分,證明他所述為真。希望不久的將來,兩岸三地都能以此等書籍與史料,為學術討論的基礎,唯有回復抗戰史的真相,才能安慰死難軍民在天之靈,也才能顯示執政者的理性開明。

【2005/09/01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OPINION/X1/2875094.shtml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54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