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管樂夢
2006/07/14 11:57:15瀏覽806|回應4|推薦21

幾年前的嘉義管樂節
大概是我最後一次跟著淡江一同上台演出
由於那時候剛開始工作加上自己對於團練的熱愛
幾乎每週都會盡力回到母校一同團練
即使裡頭大部分學弟妹都不怎麼認識
憑著與指揮學長的熟稔(我大一入團就認識了,轉眼都十多年)
以及住在淡水還常回去的同屆同學
厚著臉皮也要繼續我未完成的音樂旅程

第一次上台是什麼時候?
我都有點忘了,如果要將高中算進去的話
那高二在高中禮堂的演出大概就是第一次正式上台的
那大概是民國八十還是八十一年的時候
至於校外,則是八十年的台北市音樂比賽
猶記得高二一開學就狂練苦練到比賽前夕
到了社教館才見到其他外校樂團都是有備而來
我們多年未曾上場,當然分外緊張
只是現在想來當初的青澀和勇氣,讓我們能夠撐過那考驗

到了大學,在學長的「引誘號召」下加入了管樂社
剛好碰到了幾個同樣有熱忱的同屆同學
一夫學長又很熱心的帶著樂團不斷在技巧上磨練要求
大一下學期的音樂比賽算是初試啼聲
重新復出的淡江管樂團
一舉獲得第三名,擊敗不少同樣擁有管樂高手和悠久歷史的名校
讓有些灰心的大家重新燃起了對於管樂的熱愛
我們這屆幹部在這樣的氣氛之下
從接任開始就展開了不少無形的改革
並且帶入了不少觀念與作法
像是大二上的淡水連續三場校外演出是樂團首開先例
之後寒假的外地集訓更是首創也是之後歷屆寒訓的典範
為了那次寒訓,我個人投注了大量心血
籌劃執行監督幾乎一手包辦,還帶著工作人員前一天就下去
只為了能有個難以忘懷且成功的十天集訓

接下來大二起每年的比賽成績在大家持續努力下
就一直維持在前幾名之內
雖然無法一舉擊敗台大管樂
卻成功維繫著團隊的向心力,或許是那股不服輸的氣勢吧!
而上台演出也從淡水跨出到了台北市、嘉義、台中、雲林,甚至花蓮!

在進入聯勤軍樂隊之後,就與淡江減少了聯繫
只是偶爾回去關心一下
也得知在我們以前打下的基礎上,淡江可說是國內管樂勁旅之一
尤其等到我出國以後,成績更是斐然
音樂演出的表現也是到達巔峰
那時真的是覺得與有榮焉
即使去當音樂會招待或者跟著去當工作人員也心甘情願

大前年,趁著工作閒暇
每週四下班後都直衝淡水跟著團練,那時還沒開車
所以都得轉捷運上去
十點一到就得下山坐捷運回家,有點辛苦
這樣下來持續了四個月,直到十二月底
每年都舉辦的嘉義管樂節已經成為淡江必定參加的場合
之前去過卻是當工作人員
於是我把握機會好好加強團練合奏與個人技巧
跟團浩浩蕩蕩的下去了
嘉義對我可說是感覺有些複雜的地方
第一次寒訓就是辦在這裡,工作實習也是這裡
這次又回來了,而且是更風光的回來

當天,是我的生日
心裡按捺不住那股莫名的激動
多少人在離開校園與樂團之後就再也不曾拿起樂器了?
我在即將踏入30歲之前,還能跟團上台演出
實在可說是不簡單也很難得
當晚要演出的曲目旋律都已經默背在心中
個人所負責的部份也都反覆練習到滾瓜爛熟
現在只等著上台好好的演出
在後台,我不斷的踱步與不時的深呼吸
因為以後大概不再有這樣的機會
周遭都是20出頭的年輕學弟妹
只有我和少數幾個老人們當作是插花的骨幹
畢竟都身經百戰也經驗豐富
我個人比賽場合參加過四次,上台演出起碼十多次
看過聽過的更是難以記數,我還是不自覺得緊張起來
是因為預知這可能是最後一次?還是久未上場的興奮?

這永遠是個難以回答的問題
因為之後事務繁忙
且去年個人樂器被偷了以後就再也沒回去團練了
現在想來感觸不少
也只能就此寫寫了,期待哪天能夠再回去繼續那未完的旅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351750

 回應文章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
2006/09/19 08:58

他們有專屬的bbs版面

我會去那裡幫你詢問一下

不過也請您提供相關詳細資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
2006/09/18 11:30
請問要怎樣與淡江管樂團的同學聯絡呢?我想要請他們在公開的場合表演  我的電話23279328我姓曾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當業餘的就好
2006/09/16 11:16

我朋友理工改念音樂

現在失業-ing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6/07/15 11:39

管樂和弦樂是分開比賽的啦!

所以不太會碰在一起,不過後來大學時的比賽就到處跑

中山女中,南門國中,靜宜大學.....

至於音樂總監,呃!

我聽過的音樂和看過的表演還不夠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