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三三跳票
2008/09/04 13:37:32瀏覽419|回應9|推薦3
六三三跳票 根本是政治問題
  • 2008-09-04
  • 中國時報
  • 【江慧真/特稿】

     繞了一個彎,馬英九總統竟要透過遙遠的墨西哥媒體,才願意向國內宣布,大選開出的六三三支票,「至少要等第八年才會兌現!馬英九花了不少力氣,歸咎於全球蕭條的波及影響。問題是,六三三跳票,根本不是財經議題,而是政治問題!

     馬英九的財經智囊團,選前焚膏繼晷算出漂亮的數字,化為打動人心的政見;選舉的遊戲規則,就在於人民藉由政見,相信候選人潛在的執政能力。人民所選擇的,其實不是死板絕對的經濟數字,也非一成不變的計算公式,而是一種信任和交付。

     當政治人物把數字喊得活靈活現,老實說,除了財經專家之外,經濟成長率是六%或五%,失業率是三%或二%,一般民眾的生活,其實沒有太大的直接感受;但人民真正在乎的,是執政者的態度、是政治誠信的檢驗,以及處理變局的能力。

     馬在大選高喊「馬上就好」,保證任內六三三,去年四月十三日更公開宣示,「二○○九年起,台灣每年將有六%的經濟成長率!」但執政才一百天,馬劉雙雙開始改口不認帳,面對未來漫長的一千三百四十天,人民怎不捏把冷汗?

     三個月來,行政院端出的刺激、濟貧和開放政策,堪稱史上最密集;但成效之緩慢,也令各界驚訝萬分。

     仔細一看,政府要救助弱勢,不管是油價上漲補貼或工作津貼救助,官員竟都先算出預算大餅,再往回倒推適用對象,導致受惠人口數往往一日數變。景氣直直落,政院再推八大措施,卻只有三項新案,各財經部會「多頭馬車、各彈各調」不說,就連利多政策的現行數字、落實作法、影響評估,統統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馬劉團隊的誠信考驗,不在於下修經濟數字,而是選前的決策草率和傲慢脫節:原來六三三的計算基礎,竟取決於台灣十多年前的時空環境!馬劉團隊的信心危機,不在於缺乏行政經驗,而是執政後一廂情願的迷信開放鬆綁。

     馬劉真正應該修正的,其實不只是數字,而是客觀負責的執政配套,和體察民意的心態!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aq999&aid=2189109

 回應文章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談633政見 失業率「確實沒做到」
2011/10/04 13:16
馬談633政見 失業率「確實沒做到」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 2011.10.03 02:57 pm


馬英九總統對於上次競選時的633政見,沒有落實,是否要捐出一半的薪水,他說,如果政策沒有做到,用捐款就可以解除責任,未免太容易,最重要的是想辦法實踐,將它做到,才是負責的國家元首該做的。

而有關633的承諾,他說,他講得非常清楚,有關平均每年6%經濟成長,去年超10%,前年第四季成長是9%,今年第一季是成長6%,他當初沒有說每一年都要有6%,但至少過去三年中有一年半的時間是做到了。

他說,往後要做到不是不可能,但以現在歐債、美債的情況,要做是比較困難,有些因素不是我們能控制,但我們面對有挑戰性的環境時,能夠全力以赴,還是創造了一些承諾的結果,階段性成果是出現了。

至於平均GDP達到三萬美元,他說,今年我們可能可以達到二 萬元,當初他提出八年任期,達到所得超過三萬元時,是有提到四年達到二萬美元的階段目標。

有關失業率,他說,確實是沒有做到,因為金融海嘯,要做到非常困難。有關捐款的問題,他上任後每個月都捐款,這是他多年習慣。捐款不是問題,但政策執行如果沒有做到,用捐款就可以解決,未免太容易,重要的是應該是想辦法實踐,而不是用捐款解除責任,如何做到務必做到,才是負責的元首與政務官該做的。

有關他連任後,是否推動廢除死刑或開始討論廢除死刑,馬英九表示,法務部已辦過幾場公聽會,但目前的做法,是在立法時減少唯一死刑與相對死刑的刑罰,讓判決時減少判決死刑的機會,死刑定讞已大幅減少,目前主要是減少死刑。但廢除死刑並不排除去討論,可是不能不顧國內民眾的感受。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朝野不應在「六三三」上糾纏
2011/10/04 13:03
朝野不應在「六三三」上糾纏
2011-10-04 中國時報 【本報訊】
 二○○八年大選時,國民黨馬英九提出「六三三」的政見承諾─即經濟成長率達六%、失業率降到三%,還有平均國民所得達到三萬美元。這個過時的政見與競選承諾,最近一再成為朝野兩黨攻防重點,雙方猛在「六三三」是已經跳票、還是時候未到上噴口水。坦白說,兩黨都不長進,讓自己活在過去與夢幻中。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說,過去不論是馬本人或其幕僚,都宣稱「六三三」只需要四年即可達到,現在才說要八年才能完成。民進黨批評國民黨是把四年前跳票的舊政見再拿來騙。

 坦白說,這種指責與口水戰意義並不大,因為大家都知道,國民黨二○○八年執政後,當年即碰上全球百年僅見的金融海嘯,所有國家的經濟運行軌道都被打亂。世界各國在二○○八年開始執政的團隊─從美國的歐巴馬到南韓的李明博,沒有一個能達到競選時對經濟成長、國家發展的承諾。以此當話題批判執政者,能得到的共鳴恐怕相當有限。

 更何況,到底是四年還是八年要達成,用常識想也知道不會是四年達成的承諾。以平均國民所得三萬美元為例,二○○七年台灣平均國民所得(以平均每人GNP算)只有一萬七五九二美元,要在四年達成三萬美元的目標,在匯率不升值的情況下,每年經濟要成長十五%才能達成。國民黨有笨到這種程度、提出這種天方夜譚式的政見承諾嗎?

 至於國民黨咬緊牙根不承認「六三三」跳票,硬是強調「六三三」是八年達成的政見,更是不敢正視現實的駝鳥作法,因為,單是一個國民所得三萬美元的承諾,就是「太陽由西邊升起」都不可能做到的目標了。因為今年台灣的平均國民所得預估可破二萬美元,要在二○一五年達到三萬美元,代表未來每年經濟成長率要接近十%,可能嗎?膝蓋想都知道不可能。

 合理的推估是假設未來每年經濟成長率為五%,那麼二○一五年的平均國民所得大概能到二萬五千美元左右的水準。如果要讓國民所得拚到三萬美元,只有台幣大幅升值一途,因為平均國民所得是用美元計算。即使如此,台幣也要升個近二成才能達成─也就是說台幣匯率要升值到廿六元左右。雖然不是完全不可能,但顯然難度也是極高。

 至於要達到任期八年平均每年經濟成長達六%,我們看看這幾年的數字,大概就能評估出其可能性。從二○○八到二○一○這三年平均成長率不到四%,行政院主計處對今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值只有四.八一%,且以全球經濟情勢趨勢看,再向下修正的機率非常高;二○一二年預估成長率為四.五八%。根據這些數字,如果要達到八年平均每年經濟成長率為六%的目標,代表二○一三到二○一五這三年的成長率,要能補足過去五年不到六%的「缺口」,所以這三年每年至少要有八到九%以上的高成長,這不是「阿婆生子─很拚」,而是完全不可能達到。

 民進黨猛攻「六三三」跳票,應該是認為抓住國民黨的痛處,因此不斷猛攻、持續在此議題上打轉。不過,既然在馬執政後,全球發生過金融海嘯,干擾也打擊了全球所有國家的經濟成長軌道,民進黨猛打這點,民眾的共鳴實在有限。民進黨這種戰法,等於是「活在過去」。畢竟如果民進黨認為它做得到,為什麼政見支票都要開長遠的十年呢?

 而由以上數據分析可知,不論說是四年或八年達成,反正「六三三」就是不可能全部達成了。但國民黨至今仍不願、亦不敢承認「六三三」難以兌現,官員甚至還在說「未來不是沒有可能達成」之類的話。這其實也猶如活在夢幻中。

 以目前全球的經濟情勢來看,全球各大經濟體中,日本已沉淪步入衰退,美、歐各自有難解的經濟基本面與債務問題,即使不步入衰退,歐美成長趨緩已成事實。大陸與其它新興經濟體亦有通膨、爛帳延燒等內部問題,自顧不暇。因此,明年不論那一黨勝選執政,都可能要面臨相當嚴苛的經濟挑戰。兩黨與其在無聊的「六三三」上「勾勾纏」,不如好好提出對未來台灣總體經濟的擘畫,及未來因應經濟變局的策略。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633跳票 馬:捐薪水不負責
2011/10/04 13:01
633跳票 馬:捐薪水不負責
2011-10-04 中國時報 【仇佩芬、陳宥臻/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昨天再次舉行「黃金十年」政見願景記者會,做出拉近所得差距、實現公義社會等承諾。有媒體當場質疑,馬英九四年前提出的「六三三」、「四六八」等政見支票並未實現,是否要依約捐出薪資?馬英九表示,若政策無法實現就用捐款來解決,未免太容易,他正積極尋求繼續實踐上述政策目標的方法,這才是負責任的國家元首該做的事。

 馬英九坦承,「六三三」中的失業率降至三%以下,確實沒有做到,但比起前任政府讓失業率激增,現任政府已經很努力;而當初無法預料會發生金融海嘯,在經濟成長及國民所得方面,將會持續朝目標努力。

 馬英九說,負責任的國家元首和政務官該做的,是繼續努力讓政策達成,而非藉捐款免除政治責任。

 總統府更在會後提供數據,強調馬英九上任三年四個月以來,已經捐款新台幣二百零四萬四百七十八元;而馬英九自從擔任公職以來,捐款金額高達七千二百四十三萬一千二百卅二元,未來也將持續捐款,並努力實踐政見。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總統:當國家在倒退 我來救
2011/10/02 20:29
馬總統:當國家在倒退 我來救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 2011.10.02 03:46 pm

馬出席台商後援會成立大會 / 張文馨

馬英九總統上午參加馬英九台商後援總會成立大會致詞表示,他上任前八年,台灣是綁住自己手腳,很多地方原地踏步,但這段期間卻是亞洲改變最大的期間,從2000年到2010年驚天動地變化,區內相互貿易超過了跟區外的貿易,相互簽了58個自由貿易協定,唯獨台灣與北韓沒有參與這個區域整合, 這就是鎖國的結果,對外鎖國,對內政府的紀律,老實說並不怎樣。他就決定參選總統要做八年,第一個四年,要撥亂反正,跟上世界,第二個四年,要脫胎換骨、邁向卓越。

馬英九說,當國家在倒退,這個國家他來救,一步步朝此方向努力。馬英九說,比較到今年8月他的3年3個月任期,與前總統陳水扁的前3年3個月任期,兩人執政都碰到經濟不景氣,他碰到的更嚴重,全球經濟成長率只有2.5%,而扁的那段期間,全球經濟成長率是3.5%。民進黨的那3 年失業率,從2.48%增為5.21%,成長2.43個百分點。

他接任時,失業率是3.84%,三年多後是4.45%,只增加了0.61個百分點,是扁的四分之一。以失業人數,扁3年增加了25.8 萬人,他增加8.6萬人,只是扁的三分之一,但就業人口,扁3年3個月增加了14.3萬人,他增加了36.9萬,是民進黨2.9倍。平均薪資,扁3年3個月增加了1029元,他增加了2073元,是對方兩倍。

他說,不該增加的,他增加較少,該增加的,他增加較多,這就是他與民進黨執政最大的不同。

馬英九表示,他打造廉能政府,碰到不景氣,至少能做到不貪,孔子說,「子率以正,孰敢不正」,自己立得正,下面就不敢亂搞。國際透明組織評比,我們的評比從39名進步到33名,這名次仍然不好,但他讓公務員都知道,權力使人腐化,政府不能爛,爛了就失去人民的信賴,這個國家就完了。改變已經開始,改革不能停止,而台灣不能再走回頭路。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者批馬團隊虛胖
2008/09/05 12:30
學者批馬團隊虛胖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2008.09.04 03:11 pm

行政院政務委員朱雲鵬表示「633」政見是以1992年到2000年國民黨執政期間的經濟平均成長率為試算基礎,學者表示離譜,以「當年」的基礎來計算,當然會犯錯。

台經院六所所長楊家彥表示,90年代是泡沫經濟的時代,當時國內空屋率超過120萬戶,平均每年消化8萬戶來估計,至少要10年以上才能消化完畢,由此可見當時的經濟成長率有被高估,是虛胖的數字。

楊家彥認為,當初會提出「633」口號,只是一個競選策略的使用,目的在與民進黨做區隔,凸顯馬蕭團隊懂財經,比較有治國能力。選前沒有評估到接下來的國際經濟情勢會如此險峻,更何況用90年代的經濟成長率為試算基礎,來估計未來8年的情況,那當然會犯錯。事後看來當時所喊出的數字都過分樂觀,「633」每個都不容易達成。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幾乎所有的國家從開發中發展到已開發國家,經濟成長率都會愈來越低,馬蕭競選團隊怎麼能以90年代的國民黨執政時期的經濟成長率做為試算基礎,那何不如用民國60年代,更輝煌的年代來做試算基礎呢?

邱俊榮表示,尤其是失業率的部分,當年沒有全球化的問題,過去10年全球化發展腳步快速,台灣很多產業因此外移,造成失業率快速上升,這些都是全球性的轉變,但是竟然被新政府團隊忽略了,只能說離譜、稀奇,令人匪夷所思。

楊家彥表示,民進黨執政8年也有很多政策跳票,但是人民都忘了。雖然跳票是要負政治責任的,但只要新政府執政期間能讓經濟有所改善,人民會原諒政府。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633信心風暴 百日就繳械馬引火上身
2008/09/05 12:24
633信心風暴 百日就繳械馬引火上身

【聯合報╱本報記者李順德】 2008.09.05 02:42 am

馬英九總統說,六三三政見八年後才能兌現,引發各界批評。馬總統昨天上午接見外賓時,表情嚴肅低頭喝水。
記者邱勝旺/攝影
馬英九總統在國際、國內股市慘澹時刻,拋出「六三三」議題,讓八百萬股民信心應聲而倒,台北股市也差點跌到「六三三○」。阿扁正陷於政治風暴中心,新政府理應埋首推動政策,誰知馬劉竟自行引火上身,意外的演出,讓阿扁稍爭取到一點喘息空間。

姑不論馬英九用心如何,就任才一百多天,就急著坦承六三三這一任做不到,這個時機的選擇,就夠民眾心寒了。內閣才起步,拚經濟的「擴大內需」追加預算上月底馬英九才核定公布,效果還來不及發生,馬就先繳械,實在不聰明。

其次,馬英九的六三三在競選時,一直被認為是南韓總統李明博「七四七」的翻版,李明博六月三日執政近一百天時,民意支持度已跌至兩成,並宣告七四七做不到。馬英九面對鄰居此一殘酷的現實,想必耿耿於懷,也許認為「誠實面對民眾」,還可挽回民眾對新政府的僅存信賴。

但現實恐怕不是馬劉盤算的單純。民眾的刻板印象,一向認為民進黨政府只會拚政治,不善拚經濟,對新政府拚經濟寄以厚望;但一向被視為經濟能手的國民黨、學者滿內閣的馬政府,才上台就急著「撤退」,豈不令人深覺看走眼?

劉內閣成員有人臆測,馬英九此舉,除了認為誠實是最好的政策,另一方面,也認為在這個時機,尤其是阿扁身陷洗錢風暴,丟出此議題,對新政府的衝擊較小,也給劉內閣注射一記「免疫」的預防針。

但馬劉可能沒想到,未來民意的反撲與不滿,包括即將開議的立法院,立法委員可能要求劉內閣下台,做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既然達不到馬總統所設定的政策目標,沒理由繼續執政。馬英九未給劉兆玄空間,就說做不到,是間接對劉兆玄的不信任,劉兆玄還有什麼轉圜餘地嗎?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冷眼集》不要再硬拗了!
2008/09/05 12:24
冷眼集》不要再硬拗了!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特稿】 2008.09.04 03:11 pm


633政策跳票並不是可恥的事,全世界經濟情勢不好眾人皆知。但國人不能忍受的是,如果真的做不到,就不要如今天政府官員硬拗的態度,如陳水扁昨天對國務費的記者會。難道「硬拗」,也無法被政黨輪替掉嗎?

馬英九總統說633要在第二任期內完成,官員立刻找出一大堆似是而非的說法,去替主子圓謊。既然633在第一任做不到,應該有的態度是去正視它,要不然就正式道歉,請求國人諒解,要不然就改組行政團隊,努力去做到。但馬政府捨此途不做,表現出來的竟也是如前朝般硬拗。

看看總統府這兩天的說法,看看經建會主委陳添枝說633本來就是八年的目標,這些話國人能聽得下去嗎?馬英九競選時,連第一任都不知能不能選上,怎麼可能去承諾第二任的事,這是基本常識。馬政府的官員,是把人民看成什麼?

看起來,馬英九主觀上並沒有要透過國際媒體宣示政策跳票,他不是很清晰地要告訴全民,「我的政策目標達不到了,你們可能要認清這個現實了」。這樣豈不是太糟了,馬英九沒有意識到,這個事情對於國人信心的衝擊,或是說,他沒有思考過,這樣的事情必須藉由一個公開正式的場合,以嚴肅的態度對國人說明。這種元首的作風,再下去會發生什麼事,大概也不會意外。

可是民眾管不了以後,這件事情民眾最大的感受是,「我的生活在馬英九第一任是改善不了了」,「起碼你得說說第一任能給我們什麼?」這才是重點。

現在總統府或經建會,似乎都在拗這些細微的差別,「2016 年是3項目標全部完成」,跟「不是3項都等到2016年完成」,幾乎就好像在繞口令,對於人民觀感沒有助益,馬英九應自己出來,把這件事好好跟國人談清楚,話本來就是他說的,他應該自己收拾殘局。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633跳票、股市跌 法人嘆
2008/09/04 13:44
2008-09-04
中國時報
【中時電子報巫彩蓮/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坦承「633」(經濟年成長率達6%、失業率降到3%、年國民所得達3萬美元)跳票,股市失望性賣壓湧現,大跌176點,指數逼近6400點,多頭最後一道防線-十年線6559點失守。法人、股民對於經濟支票跳票、股市又大跌,不滿溢於言表現。

「真希望當初選上(指總統)的是謝長廷,如果他選上的話,我就會把股票賣光,如今就不用受這種(指台股大跌)煎熬。結果馬英九選上,相信國民黨會把經濟搞好,才把股票留到現在,如今下場居然這樣」,一名操盤人如此說道。

另一名從事絕對報酬的代操法人則說:「經濟不好是顯而易見的,大部份的人都共體時艱,但馬英九先說『未來一年經濟不會好』,昨天又講633跳票,這和當初核四廢建,林信義『大家過苦日子』的說法如出一轍。」

網友反映也相當激烈。署名「likelike70」的網友在某部落格PO文:「台股先看633再看366吧!港股呀…幻滅的開始,港股直通車還沒出發,地獄直通車已經準備出發了,還沒上車的旅客請快上車。」

網友「melo」痛批:「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呀,可憐的台灣人,他(指馬英九)到底要把我們帶到哪兒去呀?跟著他走,就真的是屎(音死)定了!」

經濟支票跳票,股市大跌,萬點行情落空,網友 「無人」連續PO文:「可以告馬英九嗎?詐欺罪」。網友「小劉」出面勸阻說:「特支費放進自己的私人帳戶中都判無罪了,大大怎樣告都輸,小心他返(反)告您誣告!」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633政見跳票?馬:盼第8年兌現
2008/09/04 13:39
633政見跳票?馬:盼第8年兌現
2008-09-04 中國時報 【陳洛薇、江慧真、林上祚、黃馨儀/台北報導】

 拚經濟望呀望 ▲馬英九總統表示,633承諾可能必須等到2016年才能兌現。圖為830遊行,民眾做了「六三小」的牌子諷刺馬總統。(本報資料照片)

 「六三三」政見跳票?馬英九總統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指出,他在大選時提出「六三三」經濟政見,但不管是現在或未來一年,都很難讓政府實現經濟成長率六%的目標,他希望在二○一六年,他連任後的最後一年達成目標,「完成的時間可能稍微延後」。

 馬英九總統六三三政見跳票,行政院發言人史亞平引述,行政院長劉兆玄認為,六三三政見是國民黨的施政目標,但目前國際經濟情勢嚴峻,台灣同樣面臨挑戰,「如果經濟情勢不好,政府就要誠實面對成長率下修!」新政府執政才幾個月,經濟成長率不可能就可從四%攀升到六%,但政府會努力拚經濟。

 經濟成長率 今年頂多四.六

 馬蕭競選經濟白皮書承諾,當選後年經濟成長率六%、二○一一年國民所得達二萬美元、二○一六年達三萬美元、二○一二年失業率降至六%。馬英九在二○○七年四月十三日也宣稱,如果二○○八政黨輪替,從二○○九年開始,台灣每年有六%的經濟成長率。

 不過,馬英九上月廿六日接受墨西哥太陽報系集團董事長瓦斯蓋茲專訪時坦言,新政府上任三個月,看得出來世界經濟情勢,不管是現在或是未來半年、一年,大概都很難有足夠的條件實現經濟成長六%的目標,今年經濟成長率,大概能夠達到四.六%就已經不錯。

 在降低失業率方面,他指出,到目前為止失業率還未大量增加,大概還維持在三.八%,希望未來這幾年內能降到三%以下。

 最後一年 國民所得衝三萬美元

 馬英九表示,他希望在二○一六年,如果他當兩任總統,即任期最後一年,能夠達到經濟成長六%、國民所得三萬美元與失業率降到三%以下的目標。政府八年會投入一千二百億美元推動十二項愛台建設,刺激台灣經濟成長,也增加就業機會。

 同時,政府會繼續鬆綁與開放的政策方向,降低稅率,讓台灣金融環境與亞洲主要國家,例如韓國、香港、新加坡相較時,具有競爭力。

 身為馬競選白皮書幕僚之一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朱雲鵬昨天說明,國民黨在大選時提出「六三三政見」的基礎,是以一九九二年至二○○○年,也就是國民黨上一次執政八年的平均經濟成長率,參酌台灣未來長期發展的趨勢,作為整體的試算基礎。

 朱雲鵬強調,現在台灣的問題和全球一樣,受到國際經濟環境的大影響,應該要檢驗的是,到二○一二年的平均數字將會達到六%,不是現在。

 他反問,如果國際大環境回升、景氣變好,未來的平均數字也可能大於六%,「國際趨勢的轉變,料誰也無法說的準!」不過,新政府近期提八大激勵景氣措施,各相關部會一波波提出行動方案,很快可看到具體內容,民眾對經濟不必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