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吉他分的類型
2007/11/18 18:16:28瀏覽852|回應0|推薦3

木吉他

■Alto Cembalo Guitar (高音吉他)



此琴同樣比普通吉他 (Prim Cuitar) 的音域高5度。最大的特色是右指以針來彈奏,能發出類似

大鍵琴 (CIavichord) 的音響。
若將針的粗細及彈奏的位置改變,則又能模仿曼陀林 (MadoIin)

或西塔琴 (Zither) 的效果。當我們在聆常巴洛克時期的音樂,諸如巴哈或韓德爾等的作品中

,常可聽到清脆悅耳的琴音。因此,在目前的唱片及錄音帶裡,幾乎半數以上,皆有此類

的效果。 吉他合奏裡,若配上這種樂器,其疑地將更添加了多彩的音色變化。



■Prim Guitar (中音吉他)





此為一般所彈奏的吉他。若與各種不同音域的吉他一起使用時,才稱為普通吉他。全部只用這種吉他合奏時,音域狹窄低沉、難以構成真正合奏的效果,更無法體會大合奏中那種音效的感受。實際上,它所奏出的實音,比記譜還低8度,以至於在初聽時,尤其是在演奏會場,會給予對象非常低沉的感受。二重奏時,又往往以高把住來調高音域,造成技巧上的考驗,並且侷限可演奏的曲目。但其在使用健全體制的樂器合奏當中,則發揮了其不可或缺的中音部堅貸的和聲效果。



■Bass Guitar (低音吉他)





這種吉他的音域,比普通吉他低4度,但與高音吉他 (AltoGuitat) 則剛好呈8度關係。各種的吉他皆設計成完全音程的組合,是故,任何樂器的組合搭配,均可發揮非常完善的效果。低音吉他的演奏功能,相當於交響樂團中的大提琴 (CeIIo),是Bass族中表現細膩技巧可能性最高者。譬如巴哈的大提琴組曲,就頻頻以它來獨奏,以它來演奏的協奏曲,也經常在各地舉行。不僅廣 闊了吉他的樂趣,也豐富了節目單曲目。


■Guitarrn (倍低音吉他)





此琴此普通吉他的音域低8度。它可算是吉他的前身,在巴洛克時期,它是由比推拉琴(VihueIa)所發展而成,屬於該族的低音樂器。現則席泛地使用於墨西哥民族音樂中,後經日本吉他合奏團體正式納入,並改變演奏技法。在大合奏當中,其舉足輕重的地位。在吉他交響樂團中,常以是否擁有彈奏倍低音吉他的高手,為成敗約主要關鍵。它即使在2~3人的重奏裡,也勢必使整件更形出色,並且溫和而豐盛。此琴弦粗、音箱碩大,擁有普通吉他中無法彈出的音色,這是其最珍貴的存在價值。總之,它與高音吉他(AItoGuitar)號稱為合奏樂器之王,是一點都不為過的。



電吉他

早在19世紀吉他在美國已是鄉村歌曲爵士樂中不可或缺的樂器了。可是因為吉他的音量無法和小提琴及薩克斯風比,吉他一直只是一個伴奏的樂器。在1920至1930年間有人試著不同的”pick-up”拾音器裝在吉他上試圖將吉他變為一個可獨奏的樂器。Rowe-DeAmond公司是第一個發展出可以夾在吉他響孔上的拾音器,但真正發展出”電吉他”的應該屬Gibson,早期的“空心電吉他”只是將一個拾音器裝在有著拱形面板,f型響孔的鋼絃吉他上Gibson在1935年推出ES-150,即是此種”空心電吉他”這種吉他可以完全當做一個空心吉他來使用,拾音器只是用來放大它的聲音的,此種吉他的最大缺點是有著很強的”feed-back”回授效應,也就是說在使用時常會產生不需要聲音。(Ted Nugtnt 早期所使用的吉Bird land即是此種吉他,但Ted Nugent能控制此種回授而成為他的演奏技巧之一)Gibson 後來在1985年後出產所謂”半空心電吉它”E335,此型有著比最期空心電吉他較薄的共鳴箱,而且在弦枕墊下一木塊已減低回授效應,此型古他大愛爵士樂吉他手的歡迎,像B.B king的吉他”Lucile”即為此種琴型。



真正能稱為”電吉他”應屬實心的吉他,種琴完全靠拾音器及擴大器去發出聲音而不靠共鳴箱。電吉他的起源是受在1920年以後大愛歡迎的“夏威夷”吉他的影響,夏威夷吉他是沒有共鳴箱的,所有的弦和拾音器都是固定在實心木塊上,此琴沒有回授的問題,鄉村樂隊紛用它來做獨奏的樂器,直到現在仍是鄉村音樂中不可缺少利器。早期夏威夷及空心電吉他都是用很很重很大的拾音器;在1930年間Les Paul是所有想設法改良此笨重的拾音器人中的一位,可是他不論用什麼樣的拾音器都不能解決回授的問題。在看到了發明大王愛迪生所發明的心電小提琴後,他想到使用實心的吉他;在1941年他說服Epiphone(唸做 ’epifon )吉他公司讓他在週日使用工作房,他將一把Epiphone的f孔空心吉他切成兩半,再將一塊實心木塊粘在中間,他將兩個拾音器固定在這塊實心的木塊上做成了有名的”Log”吉他,他發現回授的問題再也沒有發生了。在接下來的幾年Les Paul想把他的想法推銷給Gibson吉他公司但Gibson一直沒有興趣直到1950年Gibson才答應生產由Les Paul合作所設計的吉他,在1952年這種以Les Paul為名的實心電吉他開始問世一直到現在歷久不衰。Les Paul吉他當初是爵士樂設計的。但後來的吉他手發現Led Paul是彈重金屬音樂的絕好吉他。從早期的Led Zaplin、Jim Page及Kiss 的 Ace Frenley到現在Guns ’n’Rese的Slash都是以用Led Paul 吉他而出名,這又是Les Paul始料不及的。
 

引用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5013106920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202303&aid=1384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