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球也瘋狂 ─ 加拿大國球】
2007/04/20 13:44:51瀏覽2135|回應14|推薦85






一九九六年,抵溫哥華的第二年,閒聊時有人談起麥克喬登
Michael Jordan先生,如瞬間即逝當場變笨,竟然不知喬登先生為何許人物,結果被狠狠嘲笑了一番,被謔稱為『全北美唯一不識Michael Jordan為何許人的人』。所以,諸位應當已經明白,區區在下小女子我是十足運動白癡。


NBA籃球、棒球、足球在加拿大並不太受重視,但加拿大還是有自己的『國球』,那就是冰上曲棍球ICE HOCKEY。每年到了冰上曲棍球(以下簡稱冰球)季,幾乎全加拿大人為之瘋狂,在路上就會看到不少大大小小的貨卡汽車插著自己所支持的球隊隊旗,當然啦,卑斯省民最愛的就是卑斯省的肯奈克斯Canucks冰上曲棍球隊。


細心的人可能已經注意到上面的相片中有一位超級冰球迷,身穿肯奈克斯十六號球衣,站在一輛插著肯奈克斯隊旗的米色汽車後的白人男士,他就是提了如瞬間即逝一把的直屬上司,去年本來要辭職的,就是這位主管為我調了職位(見難道他想留住我?),為此只好再繼續工作一年,因為在我的認知裡,這是某種程度的知遇之恩,我不想帶著歉意離開。


好了,言歸正傳,記得有一年,Canucks 冰球隊輸球,一群球迷衝上街頭宣洩不滿的情緒幾乎釀成暴動。2007年史丹利杯(Stanley Cup)冰上曲棍球賽開打,四月十一日在溫哥華通用體育館拉開序幕,第一場逢美國達拉斯(Dallas)明星隊(Stars),結果地主隊 Canucks 在三度延長賽後以五比四先拔頭籌,比賽直至零晨近兩點才結束,可見戰況空前、精彩萬分,相信凡是觀看該場比賽的人,一定個個熱血沸騰難以入眠,像我這種運動智障者第二天到了辦公室,也不得不接受幾輪的戰況報導(奇怪?我怎麼還是激動不起來?)


據同事轉述(有人看電視轉播、有人至PUB看大電視、有人至現場觀戰),三局後,雙方各進四球打成平手,兩度延長比賽依然難分高下。肯奈克斯隊長亨利賽丁終於在第三度延長賽得分,我猜想溫哥華警察們應該大大地鬆了一口氣,終於免去一場暴動,而球迷們也能於午夜過後盡興而歸。


該場比賽開賽前,卑詩省長金寶爾Gordon Campbell與德州州長派瑞Rick Perry各以九公斤卑詩省產牛肉/德州牛排為賭注,看哪一隊能夠勝出晉級。卑詩省長金寶爾笑稱,這是一次不公平的打賭,因為卑詩牛肉品質優於德州。他還說,對已拿下西北分區冠軍頭銜的肯奈克斯隊充滿信心。


史丹利杯(Stanley Cup)冰上曲棍球賽採一種我不瞭解的方式進行比賽。每兩隊進行七場比賽,以先贏得四勝者取得複賽資格;再與另一取得複賽資格者進行七戰四勝,如此進行四次,也就是說取得冠軍杯的球隊必須贏十六場。


肯奈克斯隊與明星隊於四月十七日第四度交手,很不巧地,終場前兩隊各得一分,又打成平手。沒想到,明星隊守門員竟眼睜睜地看著肯奈克斯隊16號林登Trevor Linden,輕輕地一記反彈球掃進球門,Canucks以二比一第三度取得勝利。


也就是說,今晚(此地還是四月十九日,比賽目前正在進行中)肯奈克斯隊能夠再下一城,那麼卑詩省長金寶爾Gordon Campbell就可大快朵頤一餐德州牛排囉!九公斤耶!!




冰上曲棍球小簡介


◎與一般球類競賽相同,分為兩隊。

◎也是以擊入對方球門為得分。

◎比賽時每隊上場六人,分別為三名前鋒、二名後衛、一名守門員。

◎唯一不同點,球員足登冰刀鞋,手持球桿,比賽在冰場上進行。而所打的球叫做PUCK,黑色、小小圓圓扁扁的。

◎1920年第七屆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始列為正式比賽項目。

◎1924年起,奧運會將冬季奧運與夏季奧運分開舉行,冰球遂成為冬季奧運會的主要項目之一。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1o2e3&aid=90749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
2009/07/07 03:08
我覺得好看的是(唯一)~各隊的球衣都很有特色!!
看上去蠻適合當居家服的感覺!!
如瞬間即逝(z1o2e3) 於 2009-07-07 16:01 回覆:
首先,恐怕找不到你可以穿的尺寸,都太大了;
其次,恐怕不吸汗,並不是純棉的,因為他們裡面還有別的衣服。
但配色真的很不錯!

pur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i'm getting to like it....
2009/03/06 02:13
i guess most players from Red Wings are either from canada or russia...
如瞬間即逝(z1o2e3) 於 2009-03-06 11:20 回覆:
呵呵~感謝purr,
我從善如流,已改正過來,
現在您同意我是運動白癡了吧?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暴力
2007/05/05 12:12
mikejine《茶癡狂梟》
要成為冰球選手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必須從小就開始一步步往上爬,就像棒球一樣,能成為職業選手除了天份、興趣外,還要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流別人看不到的血淚,不斷的練習...等等,如果就這麼出了意外,太不值得了。

稀有動物
您現在知道王建民是哪一隊了嗎?如果還不知道的話,讓我告訴你──洋基,記住,不是紅襪喔!

Lilith
我完全是猜想,像足球、美式足球、籃球也常發生衝突,我在台工作時,因工作關係,認識一位年輕時踢足球的英國供應商,他說他的手和腿都曾因踢足球而斷過,其中一條腿內有鋼條,每次過海關都會讓儀器發出叫聲,而足球、美式足球的速度都沒有冰球來得快,手中還有『武器』,不,我的意思是說『球桿』
雖然我不認為裁判和教練都是對的,但家長的素質也是良莠不齊,唉~人世間,麻煩事真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冰球的確很暴力
2007/05/04 19:52
我也覺得冰球很暴力耶!

台灣很流行曲棍球,在陸地上打的那一種,我就覺得比較沒有那麼暴力。

我小時候是陸上曲棍球的校隊,打曲棍球其實很好玩呢!因為是用二隻腳跑所以沒有像使用冰刀的速度那麼快,但還是會有肢體上的碰撞。記憶中似乎沒有因為打球而引起什麼暴力事件的,也沒有人不服裁判的。

現在女兒的同學也有在打曲棍球,聽他們說,現在在打架的都是於一旁觀看的家長,覺得裁判不公的也是家長,小朋友在打球家長在一邊出主意,要不就亂駡別人家的孩子。這和我們當初的教育有很大的落差,以前我們都被教育成只要裁判說了就算,教練最大,教練做的決定才是決定,就算錯了也是要聽教練的。

好像時代真的變了~~~唉~~老囉~~現在人不吃這套囉~~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冰球對棒球
2007/04/26 06:01
每當白人客戶問我看了冰球比賽沒,我都禮貌地說不是沒興趣,是看不懂.其實,真有興趣就會主動去了解規則吧,總覺它不是我們的東西,動不動就拳腳相向,收音機也常在討論它的暴力,但多以'暴力是冰球傳統"作結.
昨天一白人客戶又問我看了冰球比賽沒,制式回答後又多嘴告訴客戶,我喜歡棒球,以前台灣少棒都拿世界第一,現在有三、四位投手打美國職棒,沒想他也有興趣,問了我一堆,我告訴他王建名去年為勝投王,他很想見識其威力,問我他屬那球隊,我就當場給他「完封」~~完全封口,答不出來了......小時當真也瘋一陣,又很勇敢的當補手,嘗盡'球撞球'的苦,可現在哪來時間看球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ㄚ!
2007/04/25 22:28

比較過癮的是,兩邊人打起來,

一堆人勸架拉隊友,

但不能有人被擔架抬出去,

不然.........................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ndy in Chicago
2007/04/25 13:39
昨天晚上Canucks終於擊敗了Stars而進入複賽,
當然啦,本公司的fans們是超興奮的。
我親臨現場看冰球的那一次,真不知是如何熬到終場的,
怕被人家趕出場,連想打呵欠都運用內力給忍回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一次冰球
2007/04/25 05:50
對他們動不動就上演全武行深覺反感! 只是有一年底特律Red Wings打進Stanley Cup決賽, 我剛好在密西根州出差, 只好跟同事去sports bar看球。看到我都快睡著了, 然後忍不住問另一位同事是否真喜歡冰球, 他說他完全不懂冰球規則, 反正就是: 1. 進球 2. 雙方開打時, 用力大叫幾聲就好了。我看他說的也是, 大部分的人也是在該兩種情況發生時, 大聲吼幾下... 看著看著, 覺得實在沒意思, 就回旅館睡覺了 - 也結束我生平最長一次看冰球經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先知與先賢
2007/04/25 01:31
常常寂寞又被人誤解,
付與他人知吧!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冰球的衝撞力
2007/04/22 14:42

他們穿著冰刀鞋,手拿著球桿,溜在冰上的速度是很驚人的,
即使只個兩個在冰上快速前進的人互撞都會手腳折損的,
那就別提是在競賽了。

運動競賽項目除了很久以前的少棒青少棒青棒,其餘的我都不懂,
嘿嘿,其實是提不起興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